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癌症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导致患癌症 ​出血症状是癌症信号吗?

哪些因素会导致患癌症

哪些因素会导致患癌症

关于癌症的病因,坦白地说,截止目前,人类并没有完全弄清楚,因此,离真正的攻克癌症还有相当的距离,还有较远的路要走。但也必须知道,人类关于癌症的病因已经有了基本的认识,至少有以下一些共识:

1、得癌症的原因不是单一的

也就是说多数情况下不是某一个原因就会导致癌症的发生,而一般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就是所谓的机体自身的因素与外在的环境因素一起作用的结果。外在的环境因素可以归结为三大类,即化学方面的因素、生物方面的因素、物理方面的因素。内因机体自身的因素则包括机体的遗传特性、性别年龄、性格心理、免疫状况等。

2、癌症是身心疾病

现代医学不再只限于肉体的生物因素,而是强调身心合一,强调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的综合作用。说得简单一点,也就是说,癌症是“身病”,也是“心病”,看病不能只看病本身,也要看心。癌症的发生与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都密切相关,从这个意义看,癌症可以说是一种身心社会疾病。生物因素也就是机体的肉体因素,就是组织器官等可见的肉体生理出了问题;精神因素也就是诸如情神、情绪和心理甚至是性格等,人是有精神情绪的,不良和负面的精神情绪会削弱机体免疫力,最终会损害肉体生理机能,产生疾病,乐观快乐的人总是比较少得病;而社会因素是从更大的方面着手,人不只是有精神的人,也是社会的人,生活在家庭和社会环境中,人与人之间是相互影响的,这种相互影响也是发病的重要因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和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对人的精神和肉体均会产生正面的影响,反之则会导致不良后果而发生疾病。

3、癌症是生活方式病

多数癌症的病因是外源性的,而不是先天的或遗传的,所谓外源性的,也就是外在环境的,包括客观的大小环境,比如空气、水、食品等,也包括机体自身的一些生活方式和习惯,如吸烟、饮酒、不当饮食等,而这些外在环境和不良生活方式是可以通过努力进行改变的,正因为如此,尽管癌症真正的病因并没有弄明白,但多数癌症仍是有可能预防的。有的人认为得不得癌是命中注定好的,其实是他的生活方式注定好了的,有些人长期吸烟、长期有不良的生活方式,他就注定容易得癌,特别是肺癌,这也是一种“注定”。

4、癌症是某种意义上的现代病

尽管癌症古代就有,但那个时候还是相当少见的,只是到了近现代,癌症的发生率才大幅上升,这显然与近现代的工业化发展、人口老龄化、环境受到污染、烟草消费、以及现代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癌症也算是一种现代病,更具体地说是现代环境病、现代生活方式病,认清这一点,也有助于我们更有效进行癌症防治。

5、癌症是基因病

现代医学已经深入到分子基因水平,癌症的研究也不例外,研究表明,多数的环境致癌因素最终都可能是通过影响基因而起作用的,基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是癌症发生发展的基本原因。外在的环境因素或机体内在因素,导致基因发生突变、变异,细胞生长失控、异常分裂增生,最终形成癌症。癌症从根上说是人体的基因发生了问题,是基因病。

出血症状是癌症信号吗?

尿血

尿道出血如果排除了药物过敏、肾外伤、尿路感染、尿结石等因素外,应考虑泌尿系统肿瘤的可能。由肾脏恶性肿瘤引起的血尿往往在尿血时无尿道疼痛,出血呈间隙性但可自行停止。膀胱癌则表现为肉眼可见的血尿,部分患者可出现尿频、尿急等症状。约有5%的前列腺癌患者也会出现血尿,同时有尿频、排尿困难等。

鼻血

便血

大便带血往往是肠癌早期的症状,出血量不多,呈暗红色,可在排便后出现或附着在粪便表面,若肿瘤接近肛门血色是鲜红色的。早期胃癌也可能有出血症状,有时黑便是其惟一症状。

阴道出血

女性在绝经后或是非月经期出现阴道出血,并且伴有白带增多、阴道分泌物、有异味等情况,应考虑宫颈癌、阴道癌等妇科肿瘤的可能。

皮肤黏膜出血

约有1/3的白血病患者有出血症状,以牙龈出血最为常见,同时可能伴有发热、贫血等。肝癌患者合并肝硬化也可能在牙龈及皮肤黏膜有出血。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