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前列腺炎 > 正文

前列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前列腺肥大怎么治疗

前列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与男性特点相符其诱发前列腺炎的因素的生活因素很多,包括不包含长时间驾车,过度手淫、滥用壮阳药物,滥用抗生素、食刺激性食物,精神紧张、过度疲劳,过度饮酒、生活不规律,房事不节、不注意卫生。另外,男性身患其他的感染性疾病没有及时治疗而引起前列腺炎,所以在平日应密切关心身体健康。

前列腺肥大怎么治疗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置在膀胱正下方出口处,包围着尿道,所以一旦它出现肥大,那么就可能引发排尿的异常。男性前列腺肥大,在中医认为这是因为肾阳气不足或因痰湿壅塞。经常还伴随着腰酸脚冷现象,尤其夜间睡眠时更甚。

一般来讲,防治前列腺肥大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多喝水、少憋尿,避免尿路感染;适度的运动有利改善循环;每天用温热水进行坐浴15分钟,有助于前列腺的血液循环,对止痛、消肿有作用。

除了以上的几种方法外,其实还有4种食材在日常生活中,男性朋友可以尝试多摄入,对预防前列腺肥大有较好的效果。

预防前列腺肥大的4种食物

番茄

番茄里含有抗氧化的茄红素,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具有延缓老化和抗癌的效果。番茄中还含有合成胶原蛋白的维生素C,具有美容养颜的效果;其中的β-胡萝卜素可预防老化及提升免疫力;还有对细胞合成有帮助的叶酸;能够降血压的钾;以及能整肠健胃的有机酸。所以,番茄曾获得时代杂志评选的十大保健食物第一名。

因为茄红素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能有效抑制自由基对身体的破坏,因此能对抗多种癌症,其中就包括前列腺癌。经过医学证明茄红素确实能减缓前列腺癌细胞的生长速度,甚至能杀死癌细胞,是中老年男性保保护前列腺、增加免疫力的最佳食物。

一般来讲,很多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会因为加热而被破坏,但是番茄里的茄红素却必须经过烹煮才能充分释出,甚至加工成番茄汁、番茄酱、甚至番茄类的罐头食品才能含有较多的茄红素,其中经检测番茄汁内的茄红素是生番茄的4倍之多。不过加工食品由于添加剂较多,而且钠含量也不少,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患者在购买的时候要注意营养标识。

食用方法:

茄红素溶于脂肪,所以烹煮番茄时最好添加一些油脂,像是番茄炒蛋、番茄意大利面等,营养又美味。也可以在煮番茄蛋花汤的时候滴几滴油进去;由于番茄属寒性,偏冷体质或肠胃功能不佳的人,最好不要多吃,以免身体不适。

黑豆

《本草纲目》中记载: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如果从营养学来做分析,这正是因为黑豆含有多种抗氧化成分,有抗炎、抗癌的效果,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疾病;此外,还有异黄酮和花青素,这两者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减少血管栓塞、保护血管。

中医认为黑豆有滋补肝肾、明目的作用,可以防止视力老化。此外,黑豆不但能强化肾脏的排毒作用,对生殖系统的健康也有助益。

食用方法:

早餐可以喝黑豆浆,或者将黑豆加入排骨熬煮成汤,或在米饭中撒点黑豆同煮,就能轻松获得黑豆的营养;在过去曾流行生吞黑豆,但其实未煮过的黑豆会降低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且容易造成胀气,还可能损伤食道,所以生食不可取。

西兰花

西兰花是十字花科的蔬菜,这类蔬菜都含有丰富的叶酸、纤维、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能预防心脏血管疾病。西兰花除了有上述的营养之外,还有丰富的胡萝卜硫素,能帮助肝脏解毒,分解致癌物质。

萝卜硫素,能促进人体制造能保护血管的酶,能防止前列腺肥大,还有破坏致癌化学物质的作用,科学研究认为可预防乳癌、前列腺癌,并可以抑制癌细胞的增生,因此西兰花是科学界到目前为止,发现蔬菜里抗癌功效最好的一种物质。此外,萝卜硫素还能保护关节、骨骼不被破坏,缓解退化性关节炎的不适症状。可多吃西兰花、菜花及甘蓝菜来摄取萝卜硫素。

食用方法:

西兰花里的脂溶性营养,如果与肉类或排骨一起煮汤,能让有效成分溶于油脂内,疗效最佳。如果要吃进较多的维生素C,可用少许水翻炒西兰花,加盖略焖一下即可;西兰花里的钾元素能预防高血压,但如果是肾功能异常的人不能大量食用。

南瓜籽

南瓜籽是欧美国家泌尿科常用的保健草药之一,在德国、美国药典中都有记载,因此许多医师都将南瓜籽列为前列腺肥大患者的推荐食品。这是因为南瓜籽含有较高量的锌,能预防前列腺肥大,并改善排尿速度,让男性减少半夜上厕所的次数。

此外,南瓜中的南瓜素、矿物质锰,有促进伤口愈合、维护生殖系统及调控胆固醇的代谢的作用。研究发现,每天摄入南瓜籽五十克左右,能有效防治前列腺疾病。而且其中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Omega-3,有助于前列腺分泌功能。但南瓜籽热量较高,不建议一次摄入太多。

食用方法:

南瓜籽生吃、熟吃都可以,营养价值也差不多。一般多炒熟后当作瓜子,但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吃进太多,所以,不妨在早餐中舀一勺食用,既可补充热量又能达到保健目的;南瓜籽富含油脂,有一定的泄泻作用,但对于有慢性胃炎、肠炎,以及胃脘感到疼痛、灼热的胃病患者来说,要少吃,以免腹部更加难受。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