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 正文

长期便秘怎么办 坐月子便秘怎么办

长期便秘怎么办

生活水平高了,人们的饮食也变得更加丰盛了,便秘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现在很多人挑食,不喜欢吃蔬菜,更偏爱肉食以及快餐食品;不喜欢喝水,却喜欢喝酒以及碳酸饮料。长期的不规律饮食习惯,大大地加重了肠胃的负担。肠胃一旦长期处于超负荷运作的状态下,就有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引发肥胖、便秘等症状。患有便秘的人,往往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治疗便秘,但是却往往忽略了引起便秘的原因。只有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才能够真正治疗便秘。

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首先就是久坐不动。现在很多人工作的时候,都是长期的坐在电脑前工作,没有自己活动身体的时间和空间。晚上下班之后,已经很累了,很多人都会选择直接躺在床上,更加不想动了。长期的久坐不动,会削弱肠道的蠕动力,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食物不能够被及时的消化吸收,就会堆积在肠胃里,加重肠胃工作的负担,引发便秘。

其次,就是多肉食,缺少纤维的摄入。现在已经不需要等到逢年过节才可以吃到各种肉食了,日常生活中,每天多可以吃到这些肉食。这对于无肉不欢的人来说,实在是一个很棒的感觉。但是如果长期的吃一些肉类食物,也是会加重肠胃的负担的。肉食里都含有很高的蛋白质,人体摄入适量的蛋白质是对身体很有好处的。但是蛋白质是很难被彻底消化的一种营养成分,如果蛋白质摄入量过高的话,就会给肠胃带来负担,再加上缺少膳食纤维的摄入,就特别容易引起便秘。

最后,就是不喜欢喝水。很多人都没有每天喝水的习惯,在感觉到渴的时候,通常也会选择碳酸饮料等各种饮料,很少有人会主动选择喝水。各种饮品里虽然也含有水分,但是也含有很多其他的物质,会消耗水分。长期不喜欢喝水,容易造成肠道干涩,导致肠道蠕动力变慢。食物进入肠道之后,又不能够被及时的消化排出,容易形成宿便。长期下去,就会引发便秘。

经常便秘怎么办?以下几种水,或是天然泻药,常喝便秘不再来

排在第一的就是简单的温开水。记住,这里说的是温开水,而不是各种饮料。人体每天都需要摄入适当的水分,而喝温开水,就是补充水分的最好的选择。充足的水分,可以改善身体内的新陈代谢机制,改善肠胃的蠕动力,促进消化。但是最好是每天早上起床之后喝上一杯温开水,早晨是排宿便的绝佳时机。早上起床,空腹喝上一杯温开水,在补充体内的水分的痛死,可以刺激肠胃进行蠕动,从而达到清除宿便的目的。

第二,经常便秘,不如每天喝上一杯芹菜汁。芹菜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元素以及大量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可以滋养肠胃,而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肠胃的蠕动力,促进消化,促进人体排便。而将芹菜榨成汁,芹菜里的营养物质都能够更好的被人体吸收。所以说,如果是经常便秘的人群,不妨每天在饭前喝上一杯芹菜汁,不仅可以有一定的饱腹效果,还能够促进肠胃蠕动,避免食物残渣在肠道里过多逗留,引发便秘。如果觉得芹菜汁的味道有点冲冲的,不好喝,可以适当的在芹菜汁里加一点白糖,缓解芹菜的口感。

第三,每天一杯丁香茶。丁香茶就是用丁香叶煮水饮用。丁香叶从某个角度来说,也是一种具有很高保健价值的中药材。用丁香叶煮出来的丁香茶喝起来的口感,还有着一股淡淡的香甜气息。如果经常便秘的话,不妨每天喝一点丁香茶,有助身体可以更及时的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垃圾。丁香茶,还有着滋养肠胃的功效,常喝它,还可以冲洗肠道里的油脂。肠道里的油脂能够及时的被吸附,继而排出体外,那么便秘的症状肯定会越来越轻,直至到最后彻底消失。

便秘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便秘的感觉是真的很难受的。以上简单的介绍了容易导致便秘三个原因,希望大家能够找到原因,对症西药。同时,便秘不仅仅是从饮食上改善就可以的,最好能够养成规律运动的好习惯。运动也是可以改善体内肠胃的功能的,促进消化,有助人体排便的。

坐月子便秘怎么办

生完宝宝本以为可以解放了,但是却忽略坐月子。在坐月子的时候,产妇也是没有自由的。而且还会因为缺乏运动出现一些疾病,便秘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在月子里又不能吃药缓解,那坐月子中便秘怎么办?

1.腹部按摩

月子里运动量减少,肠胃蠕动变慢,便秘是预料中的。此时产妇可以通过给腹部按摩的方法来缓解。在早晨醒来后,是最少和排便的时间。产妇可以躺在被窝里,用双手使劲揉搓肚子,一定要顺时针的按摩,直到有了便意停止。这个方法简单安全,不影响给宝宝喂奶,而且效果也不错。

2.饮食调理

既然不能随便吃药,那就只能是通过饮食调理了。可以增加蔬果蔬菜的摄入量,尤其是纤维粗的水果和蔬菜,比如橙子、香蕉、油菜、白菜、金针菇等,都是可以加快肠胃蠕动的,从而也能通便。产妇还可以用开水煮苹果吃,也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而且煮苹果还有健脾胃,促进食欲的功效,非常适合月子期间食用。

同时宝妈还要多喝水,最好是在水里放入一些白糖,白糖也有通便的作用。家里有蜂蜜的话,也可以放蜂蜜,润肠通便的作用更好。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