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谣言 > 胆囊炎 > 正文

结石性胆囊炎饮食 尿结石肾结石能吃花生吗

结石性胆囊炎饮食

胆囊结石是一种什么性质的疾病,这种疾病在疾病的早期如果给予一定的治疗到后期患者就会免受手术治疗,但是对于胆囊结石这种疾病来说如果想要进行手术治疗的话,我们专家在以下做了相关的知识总结,再者我们还应该护理好患者的心理,这样才能在疾病的开始阶段给予患者最好的护理。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术)是指在电视腹腔镜窥视下,通过腹腔的3-4个戳孔,将腹腔镜手术器械插入腹腔进行胆囊切除术。优点: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瘢痕小等。适合有症状的慢性胆囊炎、单纯性胆囊结石、胆囊息肉等病症。

1、做好心理护理,避免紧张、焦虑、畏惧心里。完成各种检查及治疗。

2、手术前一日备皮,保持手术区皮肤清洁无破溃、术前晚可沐浴避免感

术晨穿手术衣等待进入手术室,完成术前准备如:术前针、安置尿管等。

3、肠道准备:术前12H禁食,术前6H禁饮,主要是防止麻醉或手术过程中呕吐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

4、呼吸道准备:吸烟者术前2周戒烟,防止以免呼吸道粘膜因尼古丁刺激分泌物过多而阻塞气道,并进行有效的咳嗽方法(深呼吸有效排痰法:先轻咳数次,使痰液松动,再次深呼吸后用力咳嗽,使痰液顺利排出)。

5、排尿排便练习:术后因创伤和麻醉影响因素,加之不习惯床上大小便,易发生尿潴留,便秘,术前病人应在床上进行排尿排便练习,入手术室前排空膀胱。

6、休息:充足的睡眠对术后康复起着关键作用。

以上我们专家对于胆囊结石的患者到底应该给予什么方式的治疗和护理已经给出了相关的内容阐述,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胆囊结石的患者在经过手术治疗之后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说指导胆囊结石的患者应该给予什么样的饮食,再者还应该在手术之后应该多休息,这样才会提高治疗患者的效果。

尿结石肾结石能吃花生吗

不管是男性朋友还是女性朋友,在平时的生活中有时会感到排尿困难或有明显的疼痛感,在尿道外口偶尔还会看到露出的部分结石。这些都属于尿结石的表现。那么,对于患有尿结石的人群来说,在平时的饮食中应该注意什么,以及尿结石如何治疗,都应及时引起我们的重视。

1.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讲究荤素合理搭配。平时,多食用植物油,避免摄入动物油,减少摄入脂肪含量高的坚果类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开心果等。严格限制动物内脏、蛋黄、鱿鱼、沙丁鱼、动物脑、鱼卵、蟹黄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2.要补充优质蛋白。充足的蛋白质有利于修复因胆囊炎和胆囊结石引起的肝细胞损伤,可以选择以鱼、虾、禽、豆腐及少油的豆制品等为主的低脂肪优质蛋白质。

3.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可减少胆固醇形成,减少脂肪和糖的吸收,从而改善患者的代谢紊乱,起到降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每天蔬菜摄入量应大于500克,水果至少有两种。

尿结石如何治疗

治疗须根据结石的大小、形状、所在部位和尿道的情况而定,且应该去正规医院就诊,科学治疗。简单列举以下3种常见的。

1.前尿道切开取石术:前尿道结石嵌顿严重、不能经尿道口取出者,可以行前尿道切开取石术。阴茎部尿道切开后有形成尿瘘的可能性,故应尽可能避免采用尿道切开取石的方法。此时,可将结石推向球部尿道,尽量在球部尿道处切开取石。

2.后尿道结石的处理:对后尿道结石可用尿道探子将结石推回膀胱内,再在内镜下采用大力钳碎石、气压弹道碎石、激光碎石等方法治疗,也可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或经耻骨上膀胱切开取石。如结石大而嵌顿者,可经会阴部或经耻骨上切开取石。

3.尿道镜取石术:尿道狭窄阻碍结石排出或结石嵌顿严重者,可经尿道镜在窥视下先切开狭窄段再行取石。结石大而嵌于尿道时间久者,可在内镜下行气压弹道碎石或激光碎石。不能取出者可行尿道切开取石。

古有谚语道,“病从口入”。强调的就是要注意饮食,而尿结石患者在平时生活中的饮食则更应该格外注意,平时少吃些含钙量较高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应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的作息。此外,对于尿结石病症,患者应该放松心态,及时就医,切勿拖延,听从医嘱,才能早日康复。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