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脂肪瘤 > 正文

纤维血管脂肪瘤 纤维血管脂肪瘤病理

纤维血管脂肪瘤

我们可能都知道脂肪瘤多发生于中年人身上,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了脂肪瘤。这就要求我们对脂肪瘤的症状有所了解。通过脂肪瘤的症状,我们可以做出初步的判断。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脂肪瘤的症状:

一、可发生于任何部位病变好发于颈、肩、背和腹部,亦可见于腹膜后和内脏。最常见于头、颈、臂和胸等部位皮下组织。约有7%皮损呈多发,多发皮损发育早,单发损害发育迟,到一定程度时即停止生长。

二、单发性脂肪瘤脂肪瘤形态不一,常呈扁球形、结节分叶状或蒂状的质软的皮下肿块,有时为弥漫性肿块,可推动。质软而有弹性,不与表面皮肤粘连。一般界限清楚,生长缓慢,除非肿物过大,压迫局部神经分支而产生疼痛感觉,

三、血管脂肪瘤具有典型脂肪瘤一切特征,多见男性中青年。有时有家族史。病程缓慢,好发于前臂、腰、股部,蚕豆或黄豆大小,有时能自行胀缩,伴疼痛感。其疼痛原因推测与血管球瘤有关,或为周围组织反应如水肿、炎症的刺激或为肿瘤对周围组织的压迫所致。

四、综合征表现脂肪瘤还可见于Gardner综合征的部分表现。此综合征表现为面部多发性骨瘤、结肠多发性息肉、脂肪瘤、纤维瘤、纤维肉瘤和平滑肌瘤等。

五、多发性脂肪瘤可散在全身或局限于体表某部,数目在两个以上,甚至上百个。呈大小不一的、无痛性皮下结节,部分呈对称性生长。生长活跃时则有疼痛感.经常伴发于神经纤维瘤病。

在上面的介绍中,希望大家对脂肪瘤的症状特点有了了解。如果大家想知道自己是否患上了脂肪瘤,就可以通过以上的症状进行判断。我们还可以到医院,接受一些检查来诊断自己是否患上了脂肪瘤,如果患上了,大家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纤维脂肪瘤

治疗原则:

较小(直径1cm内),多发脂肪瘤,一般不需处理。较大者宜行手术切除。治愈:肿瘤切除完整,无复发。

方法选择:

在治疗上惟一有效方法是手术切除。对于多发者(有的患者可达百余个),也只能先选择影响大的、较疼痛的进行切除。尚无法根治。有的采用吸脂术,在皮肤上作小切口,插入吸管,去除较大脂肪瘤或局部脂肪过多症,不留显著瘢痕。当然,这也是局部治疗。

术前准备:清洗局部皮肤。麻醉,采取局麻。

手术步骤:沿皮纹切开脂肪瘤的表面皮肤。用弯止血钳沿瘤体包膜分离肿瘤,钳夹及结扎所有见到的血管。脂肪瘤多呈多叶状,形态不规则,应注意完整地分离出具有包膜的脂肪瘤组织。用组织钳提起瘤体分离基底,切除肿瘤。止血后,分层缝合切口。

术后处理:切口敷料要妥善包扎。术后6~7日拆线。

脂肪瘤的危害

脂肪瘤是起源于脂肪组织的一种良性肿瘤。脂肪瘤多为单发性,少数为多发,境界清楚,呈圆形或分叶状,质软,可有假囊样感,无痛。脂肪瘤生长缓慢,多数体积较小,少数直径可达5~6厘米。脂肪瘤为分化成熟的脂肪细胞组成,由不等量的纤维条索将瘤组织分割成大小不等的脂肪小叶。如纤维成分较多称纤维脂肪瘤,如血管含量丰富称血管脂肪瘤。

单发的皮下脂肪瘤如致运动功能障碍,可行手术切除;多发性小脂肪瘤不必处理,因为其有自限性,甚或可自行消失;深部脂肪瘤有恶变的可能,即变成脂肪肉瘤,故需密切观察,定期做B超复查。若增生迅速或出现压迫症状,则应行手术切除并做病理切片检查;若已变成脂肪肉瘤,则术后还应考虑化疗或放射治疗,以提高治愈率。

需要手术切除脂肪瘤的患者,在整个手术中都要认真对待。我们要认识脂肪瘤的危害性,积极对待其治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