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脂肪瘤 > 正文

脂肪瘤和纤维瘤的区别 脂肪瘤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瘤和纤维瘤的区别

我们的身体当中有的时候会出现一种肿瘤突起。那么,这些突起很可能就是脂肪瘤或者是纤维瘤。虽然这两种都是良性肿瘤,但是因为临床症状比较类似,患者如何进行区分呢?如果您想区分这两种疾病的话,来看一下下面的介绍吧!

同:分化成熟程度较高,组织结构,细胞形态,硬度和颜色均与其来源的正常组织相似。呈膨胀性生长,生长慢,一般都具有包膜,根据孩子的情况最好去医院遵医嘱手术治疗、

异:纤维瘤瘤组织内胶原纤维排成束状,互相编织,纤维间含有细长的纤维细胞。外周呈结节状,与周围组织分解明显,有包膜。切面灰白色,可见编织状的条纹,质地韧硬,常见于四肢及躯干的皮下。此瘤生长缓慢,手术摘除后不在复发。

脂肪瘤常见于背,肩,颈及四肢近端的皮下组织。外观为扁圆形或分叶状,有包膜,质地柔软,色淡黄,有正常的脂肪组织的油腻感。肿瘤大小不一,直径由数厘米至儿头大或更大,常为单发性,亦可为多发性(脂肪瘤病)。镜下见肿瘤由分化成熟的脂肪构成,呈大小不规则的分叶,并有不均等的纤维组织间隔。与正常脂肪组织的区别主要在于有薄的包膜。脂肪瘤一般无明显症状,但也有引起局部疼痛者。很少恶变,手术易切除。

其实,无论是脂肪瘤或者是纤维瘤的出现,都是身体组织出现了一些病变。只不过这种病变并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如果患者还是比较担心自己病情的话,可以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来判断自己的病情是否需要治疗。

脂肪瘤和

大多数人们并没有专业的医学知识,对于身体一些不适的症状不能作出正确而科学的解释,往往还会自己加以想象和私自揣测,脂肪瘤是很多人都比较陌生的一种疾病,对于它的具体症状特征也不够清楚,接下来为你介绍皮下脂肪瘤摸着会动吗。

皮下脂肪瘤可单发或多发,主要表现为肿瘤局部隆起,质地柔软,无红肿、无压痛,有一定的活动度,脂肪瘤可作为Gardner综合征的部分表现,除脂肪瘤外,患者还伴有面部多发性骨瘤、皮肤表皮样囊肿、结肠多发性息肉、纤维瘤等。多发性脂肪瘤还应考虑到脂肪瘤病的可能,肿瘤数目可从几个到几百个不等,主要发生于躯体上半身,有些患者伴有高脂血症,约1/3有遗传倾向。

脂肪瘤是怎么形成的

1、过度饮酒,经常进食肥肉、动物内脏、无鳞鱼或蛋黄等人群。因为进食过多肥腻之品,高胆固醇食物,可造成脾胃湿热,痰湿内生,运化失调,即新生脂肪组织过多,使体内过多的脂肪细胞异聚,变硬。治疗原则是:解热除湿,健脾和胃,软坚散结。

2、工作压力过大,心情烦躁,经常生气的人。因为肝气郁结,气血不畅,经脉不通,可造成正常的脂肪组织和淤血交织在一起,长时间可形成结缔组织包裹脂肪细胞,形成脂肪瘤。治疗原则:疏肝理气,活血化瘀,软坚散结。通过治疗打通经脉,疏通经血,消散脂肪瘤。

3、经常熬夜,想问题过多的人。因为伤及脾胃,使脾失健运,阴阳失调,这样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下降,原有的脂肪组织和新生的脂肪不能正常排列,形成异常的脂肪组织,即"脂肪瘤",治疗原则:益气健脾,调理阴阳平衡,软坚散结。

4、由于此类肿瘤好发于富含脂肪的部位,因此肥胖患者就要比一般的患者发病的机率大一些。

5、中医认为脂肪瘤的产生与肝脾有关,因此经常生气,烦燥不安,忧思过度的人比较容易患这类疾病。

6、日常饮食不规律也会伤及肝脾,尤其是长期不吃早餐的患者和长期吃一些高胆固醇类食物的人最容易患这类疾病。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脂肪瘤的症状特征是比较多的,关于“皮下脂肪瘤摸着会动吗”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准确的答案,毕竟每一个人的实际情况不同,出现脂肪瘤的具体症状特征也就不一样,一旦怀疑有脂肪瘤的出现,就应该到正规的医院接受处理。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