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症状有哪些 心肌炎严重吗

心肌炎症状有哪些

一、病毒性心肌炎

1.症状:疲乏、发热、胸闷、心悸、气短、头晕,严重者可出现心功能不全或心源性休克。

2.体征:心率增快,与体温升高不成比例,心界扩大,杂音改变,心律失常。

二、小儿心肌炎

小儿心肌炎患者,往往先出现感冒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痛、流涕、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些还有关节痛、肌肉痛。慢慢地这些症状逐渐好转或消失,而心脏异常的征象开始出现:心跳加快或明显减慢,或者出现停搏,不规则。宝宝的精神萎靡、脸色苍白、无力、多汗,食欲不振或反复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或诉说头痛、头晕、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严重者还可见到脸面浮肿、不能平卧、气促等心脏功能不全的表现。有些宝宝会突然心跳变慢,每分钟只有20~30次,导致了急性脑缺血,引起抽风发作或意外发生,直接威胁到生命。

三、肥大性心肌炎

症状:患肥大性心肌炎的患者易出现疲乏、胸痛、气促及心悸等现象,应及时引起注意。

四、中毒性心肌炎

症状体症:

1.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如心悸、气短、体和肺循环瘀血征象;

2.心律失常的表现。

五、扩张性心肌炎

脏体征:心界扩大,第一心音减弱,心尖部收缩期杂音,心衰重杂音增强,心衰减轻杂音减弱或消失。常有病理性第三心音。

六、寄生虫性心肌炎

寄生虫性心肌炎(parasitic myocarditis)常见的有以下两种类型:

1.弓形虫性心肌炎 此型心肌炎由鼠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感染而引起。人类主要因食入含有包囊的未煮熟肉类而感染。弓形虫进入人体后,经血流到达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及各种组织,并在细胞内繁殖。弓形虫侵入心肌细胞后很快繁殖,形成**体,亦称假包囊。心肌细胞很快破裂,病原体进入周围组织。被破坏的心肌细胞周围有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浸润。愈复后有瘢痕形成。约半数患者因心力衰竭致死。

2.chagas心肌炎 此种心肌炎由原虫枯氏锥虫(tr**anosoma cruzi)感染引起,流行于拉丁美洲各国。病情严重,死亡率高。可引起灶状或弥散性心肌坏死,周围有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浸润。心腔扩张,心室壁(主要在心尖区)变薄,常形成室壁瘤,伴有心腔内附壁血栓形成。

七、细菌感染性心肌炎

心肌脓肿常由化脓菌引起,如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等。化脓菌来源于脓毒败血症时的转移性细菌菌落,或来自细菌性心内膜炎时的化脓性血栓栓子。肉眼观,心脏表面及切面可见多发性黄色小脓肿,周围有充血带。镜下,脓肿内心肌细胞坏死液化,脓腔内有大量脓细胞及数量不等的细菌集落。脓肿周围心肌有不同程度的变性、坏死,间质内有中性粒细胞及单核细胞浸润。

白喉杆菌可产生外毒素,一方面可阻断心肌细胞核蛋白体的蛋白质合成,另一方面可阻断肉碱介导的长链脂肪酸运入线粒体,导致心肌细胞脂肪变性和坏死。镜下,可见灶状心肌变性坏死,心肌细胞出现嗜酸性变、肌浆凝聚、脂肪变性及肌浆溶解。病灶内可见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及少数中性粒细胞浸润。病灶多见于右心室壁,愈复后形成细网状小瘢痕。有的病例出现弥漫性心肌坏死,可导致心性猝死。

在上呼吸道链球菌感染(急性咽峡炎、扁桃体炎)及猩红热时,可并发急性非风湿性心肌炎。其发病机制尚未明了,可能是由链球菌毒素引起。病变是间质性心肌炎。镜下,心肌间质结缔组织内及小血管周围有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浸润,心肌细胞有程度不等的变性、坏死。

心肌炎严重吗

心肌炎的具体危害

大多数患者经过适当治疗后痊愈不遗留任何症状或体征。

极少数患者在急性期因严重心率失常、急性心力衰竭和心源性休克而死亡部分患者经过数周或数月后病情趋地稳定,但有一定程度的心脏扩大、心动能减退心律失常或心电图变化,此种情况历久不变,大致为急性期后心肌疤痕形成成为后遗症。

还有部分患者由于急性期后炎症持续,转为慢性心肌炎逐渐出现进行性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心律失常经过数年或一、二十年后死于上述各并发症。各阶段的时间划分比较难定一般可以6个月以内为急性期,6月至1年为恢复期,1年以上为慢性期急性期不明确的慢性患者与心肌病难区分,据当前认识与已有证据,有一部分心肌病是由心肌炎演变而来。

并发症

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甚至休克等,对于这些并发症应及时处理。如出现心力衰竭时可给以强心利尿剂;有心律失常时应针对具体情况加以治疗,出现室性早搏者可给以慢心律,有严重房室传导阻滞者可给以异丙肾上腺素等;心肌炎患者一旦有休克发生说明病情十分危急,必须抓紧时机抢救,给以扩充血容量,升压药物等措施以挽救病人的生命。

心肌炎患者的预后怎样

心肌炎患者的预后取决于其所患心肌炎的类型和心肌损害的部位、范围、程度,以及原来的心脏机能状态、有无并发症、治疗是否及时等多种因素。一般而言,绝大多数病毒性心肌炎患者预后良好,多在数周至数月内完全恢复,可治愈,仅有极少数患者遗留所谓的“后遗症”,表现为心电图异常,其中大部分为早搏,个别患者可发展为扩张型心肌病,甚至导致猝死。风湿性心肌炎患者较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容易发生心力衰竭,甚至急性肺水肿。特发性心肌炎患者预后较差,可于数周内死于进行性心力衰竭。心肌受损部位局限;范围小、程度轻的患者预后好,反之则差。另外,是否及时休息治疗对于心肌炎患者的预后也有较大影响,若患者未得到及早的休息及治疗,一方面可使心肌炎病情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也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使得以后的治疗产生困难,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