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穿孔 > 正文

胃穿孔的症状有哪些 胃穿孔这些症状严重吗怎样治疗

胃穿孔的症状有哪些

胃穿孔的症状,胃穿孔是溃疡病患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对肠胃健康有很大影响。那么胃穿孔的症状有哪些?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胃穿孔的症状。

胃穿孔主要是在胃溃疡的基础上暴饮暴食所致,暴饮暴食能引起胃酸和胃蛋白酶增加,很容易诱发胃穿孔。患者突然发生剧烈腹痛,疼痛最初开始于上腹部或穿孔的部位,常呈刀割或烧灼样痛,一般为持续性,疼痛很快扩散至全腹部。

胃穿孔最常见的原因是消化性溃疡。由于溃疡不断加深,穿透肌层,浆膜层,最后穿透胃或十二指肠壁而发生穿孔。穿孔后可发生几种不同后果。如慢性穿孔,少数病例可有胃结肠瘘,大多发生在胃、十二指肠后壁溃疡穿孔,如溃疡穿孔后迅速与大网膜或附近脏器发生粘连,则可形成穿孔周围脓疡。

胃穿孔的症状

1、腹痛

突然发生剧烈腹痛是胃穿孔的最初最经常和最重要的症状。疼痛最初开始于上腹部或穿孔的部位,常呈刀割或烧灼样痛,一般为持续性,但也有阵发生性加重。疼痛很快扩散至全腹部,可扩散到肩部呈刺痛或酸痛感觉。

2、休克症状

穿孔初期,患者常有一定程度休克症状,病情发展至细菌性腹膜炎和肠麻痹,病人可再次出现中毒性休克现象。

3、恶心、呕吐

约有半数病人有恶心、呕吐,并不剧烈,肠麻痹时呕吐加重,同时有腹胀,便秘等症状。

4、其他症状

发热、脉快,但一般都在穿孔后数小时出现。

5、体格检查

腹壁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腹膜炎症状,表现为板状腹,肝浊音区缩小或消失。

胃穿孔预防措施

为避免胃穿孔的发生,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早期胃镜普查明确溃疡性质、发病部位和严重程度,及时系统内科治疗。系统内科治疗无效或者溃疡愈合后复发者,应早期外科手术治疗。

肠胃不好的人,饮食要规律,少食多餐,避免冷糙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戒烟限酒,缓解精神紧张。禁用损伤胃粘膜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非甾体类抗炎药、激素药物等。若必须应用时,应加用保护胃粘膜药物及抑酸药物。

胃穿孔急救措施

由于情绪波动或暴饮暴食之后,胃溃疡患者很容易并发胃穿孔,一旦发生相关症状,应立即考虑到胃穿孔的可能。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应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捂着肚子乱打滚,应朝左侧卧于床。理由是穿孔部位大多位于胃部右侧。朝左卧能有效防止胃酸和食物进一步流向腹腔以致病情加剧。

2、如果医护人员无法及时到达,但现场又有些简单医疗设备,病人可自行安插胃管。

具体方法:将胃管插入鼻孔,至喉咙处,边哈气边用力吞咽,把胃管咽入胃中。然后用针筒抽出胃里的东西,这样能减轻腹腔的感染程度,为病人赢得治疗时间,记住此时病人也必须朝左侧卧。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胃穿孔的症状,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胃穿孔这些症状严重吗怎样治疗

胃穿孔它是继发于上消化道疾病比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他主要继发疾病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均可产生胃穿孔。

常见的病因有暴饮暴食,饮食不卫生,不干净的食物都可以引起以上疾病,继而引发胃穿孔。它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1、肚子痛

肚子痛也是胃穿孔比较常见,比较有特征性的症状之一。它常继发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由于长时间胃酸分泌过多,胃粘膜壁层与壁层治疗相互摩擦,时间久而久之,胃壁变得薄弱。

再加上暴饮暴食,加大胃酸分泌,刺激胃壁周围神经组织,导致代谢紊乱形成烧灼样,刀刺样疼痛,所以很多病人喊肚子痛,睡眠不安,这有可能胃壁穿孔有胃液流出到胃肠道刺激周围组织引起的一种特异性表现,这有一定的原理的,一旦发生以上症状需要及时检查治疗,切勿盲目用药,可借助胃镜,B超先进检查治疗,以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

2、恶心,呕吐

呕心,呕吐这很可能胃肠道里面胃液腐蚀胃壁刺激周围神经组织,从而引起的的中非特异性的反应。肠道直觉减少时候也引起恶心呕吐症状。所以发现有恶心呕吐情况时候,需要高度重视,及时检查治疗。

3、其他

可有厌食,体重下降,乏力,纳差,睡眠不好,心跳加速,心慌气短,呼吸困难,血压降低,这些,呕血黑边,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腹膜刺激征,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死亡等情况发生。

凡是遇到以上症状体征,肚子痛,恶心,呕吐,体重下降,呕血黑边,腹膜刺激征等情况,需要高度重视,及时检查治疗。以防止病人恶变。

胃穿孔可以这样治疗

1、胃穿孔最主要的是手术治疗,胃穿孔修补术;

2、药物治疗,医院里面用的比较多的就是,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口服的药物有,奥美拉唑、替丁,胶体果胶,硫酸铝等等抑制胃酸,保护胃粘膜药物。这个用药不固定的,可根据病人病情酌情用药,12岁以下小孩及60岁以上老人或者慢性消耗性疾病的病人,注意用药剂量;

3、预防治疗,饮食清淡,切勿暴饮暴食,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面条因为面条含有碱性物质可以中和胃液。多吃水果蔬菜;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