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吃火锅蘸蒜泥可防胃癌 注意:预防胃癌要趁早

吃火锅蘸蒜泥可防胃癌

提到大蒜,大家首先会想到“蒜你狠”,但是最近网上一则名为《吃火锅一定要蘸蒜泥可防胃癌哟》的文章,让不少网友对大蒜的认识又增加了一层。专家介绍说,大蒜的确是防病治病的好食材,但是也有禁忌需要注意。如何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蒜”出健康呢?大蒜还有哪些你可能不知道的健康密码呢?你适不适合吃大蒜呢?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如何看吧。

由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全国胃癌发病率约为40/10万,全国第一癌是肺癌,对男性来说第二癌就是胃癌。而从重庆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重庆市肿瘤发病率为204.80/10万,其中胃癌发病率为30/10万,在全国都处于较低的水平。专家介绍说,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抑制有利于肿瘤发生的酶的活性,预防和抑制幽门螺旋杆菌(Hp)(世界卫生组织已把Hp定义为I类致癌物)的感染。还有洋葱头、韭菜、葱等葱科类植物,也富含大量的有机硫化合物和黄酮醇,不但能有效抑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还能帮助人体降解致癌物。所以,在吃火锅时,不妨多蘸点蒜泥,多吃点蒜苗、韭菜。

天冷吃肉放点蒜维生素B1“溜”得慢

到了秋冬交替的时节,含有高热点、高脂肪的肉类食品颇受读者朋友欢迎,不少烧烤店、火锅店中也是肉类食材唱主角。

世界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会联合总会执行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夏登杰教授介绍说,瘦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1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它能够增强肠胃的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并且有“大脑维生素”之称,对脑神经的传递有重要作用。另外,维生素B1可以有效防治脚气病。维生素B1在人体内停留的时间相对其他维生素而言较为短暂,大蒜中含有独特的蒜氨酸和蒜酶,与维生素B1接触后,会产生蒜素,肉中的维生素B1就和蒜素结合生成稳定的蒜硫胺素,从而使维生素B1的含量提高了4倍以上。不仅如此,蒜硫胺素还能延长维生素B1在人体的停留时间,提高维生素B1在胃肠道的吸收率和体内利用率,对消除身体的疲劳、增强体质等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大家在吃肉的时候最好配上点蒜。

另外,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将新鲜的大蒜切片或捣碎后生吃更有助于心脏健康,新鲜生蒜被切片或被捣碎后产生的硫化氢更能促进人体内血液流通,从而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适量的硫化氢会对人体心血管系统等起到保护作用,从而有效预防心脏病和老年性痴呆症等疾病。

注意:预防胃癌要趁早

胃癌的预后有赖于病变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手术治疗。Yanagata及Masuda报告因胃癌而作切除术的533例患者,在访3年后存活率为41%,5年后仅23%。国内报告随访113例胃癌切除术患者,5年生存率为21.7%。而全国胃癌协作组分析了44个单位中经手术病理学证实的早期胃癌400例,其中微小胃癌8例,小胃癌22例,术后5年存活在89.6%。因此,胃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治疗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由于胃癌的病因还没有完全清楚,故实施针对病因的一级预防还有不少困难。但是如果临床上对高危人群及癌前病变进行严密的观察和随访,并且研究其预防和治疗的方法-二级预防,那么,胃癌的发病率就会降低,早期胃癌的检出率就会提高,从而使较少的胃癌患者获得治愈的机会。近二十年来,国内外学者通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对胃癌的二级预防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对这些方法加以推广普及。

1设立胃病专科门诊

2在有条件的胃癌高发区开展胃癌普查

胃癌的早期诊断,无疑是提高胃癌疗效的关键,早期胃癌手术后五年生存率可达95%以上。而在自然人群中进行普查无疑是发现早期胃癌的重要途径。日本的经验通过用X线气钡双重对比造影及内窥镜在40岁以上人群中进行普查,可使胃癌的死亡率下降27%,但此法耗资较大,国内胃癌的死亡率不如日本高,显然不宜在国内推广。近年来国内在研究简易的胃癌普查初筛方法方面作了不少工作,解决了采取胃液的简便方法,建立一系列以潜血为主的检测指标。同果还建立了以询问病史及症状为主的计算机模式。用上述两种初筛方法对自然人群进行胃癌普查一般检出率均在0.1%以上,其中早期胃癌一般也占30%以上。虽然这些普查初筛方法尚有假阴性较高、漏诊率也不低的缺点,但由于方法简便,花费低廉,籍此可找出宜作进一步检查的高危人群,还是有助于胃癌的早期发现及早期治疗工作的,因此可以在有条件的胃癌高发区加以推广。同时也应进一步研究更为灵敏、更为特异的胃癌初筛检查方法,不断提高普查的效益。

3在日常内镜工作中检出胃癌前病变及早癌

在日常内镜及原因检出的患者中,慢性浅表性胃炎高达70%左右。诊断的早期胃癌患者,大多数患有慢性胃炎或胃溃疡,除一般的消化道症状外,往往缺乏特异性症状。临床上对持续的、非特异性的胃肠道不适的患者,应积极动员内镜检查,使更多的胃癌患者以及可治愈的早期病变及时确诊。胃镜检查及临床工作中,应注意:(1)无症状和有症状人群中,慢性胃炎的检出率无显著差异,其症状与病理改变两者亦无平行关系,以有胃病状作为胃病判断依据和检查的起点或胃镜普查的初筛条件是不够的;(2)胃镜诊断与病理诊断符合率仅50%~70%,故胃镜诊断时一定要作粘膜活检,尤其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诊断,应以活检后病理诊断为依据。活检必须选择最可能病变之不同部位,以一钳2块取材法采取活检材料,才能了解病变的范围及不同部位病变的轻重程度;(3)胃镜及X线检查时,不能满足于息肉的发现,而应注意胃的其它部位发生胃癌的可能性,并在多次检查中息肉有增大趋势者,应疑有恶变的可能。

4坚持病理与临床密切结合,追踪随访各类癌前病变的转归

在条件的单位,对40岁以上曾有过一次胃病而治愈后又复发者应定期作胃镜检查。凡直径大于1cm的息肉及多发性息肉应予切除并定期随访。有人统计息肉切除后的胃癌发生率,5年内为9%,5年后达15%;以前认为胃溃疡的癌变率为5%~10%,近年来发现恶变率不足3%,但注意勿将溃疡性癌误诊为良性胃溃疡。由于H2受体抵抗及质子泵抵抗剂等高效治溃疡药的问世,溃疡病的手术指征趋严,这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一定要在溃疡边缘多取几块组织送病理检查并定期随访。对慢性萎缩性胃炎尤其伴有肠上皮化生及异型增生者,应定期随访并胃镜活检,疑有癌变者,应手术治疗。以残胃的随访,有学者建议:(1)凡40岁之前手术者,术后20年起每年1次;(2)凡40岁之后手术者,术后10年起每年1次;(3)残胃有慢性胆汁返流乾,术后10年起每年1次;(4)残胃有重度异型增生时,应缩短随访间隔;(5)出现上腹部症状时及时作胃镜检查。

5应用内镜新技术及放射摄像术,早期检出胃癌

(1)染料散射法( Dye Scattering Method)近年来由于放大型胃镜的出现,内镜可屈部分的缩短及可屈角度的增大,使病变在直视下可放大15~60倍。为了提高纤维内窥镜直视下早期胃癌的识别率,一些学者报告在内镜检查同时向可疑病处喷洒染料,即所谓的色素内镜。最常用的染料为0.2%~0.3%的美蓝。经此方法可发现更细微的粘膜病变,阳性率可达65.8%~80%,但因染色并无特异性,肠上皮化生亦可被染色,故其应用有一定的限制。

(2)超声内镜(Endoscopic Ultrasonogoaphy, EUS)1979年久永等将B型超声与内窥镜结合制成超声内镜。EUS对体腔内病灶探测一次观察到病变的表面和深部及邻近的组织结构,清楚地显示胃肠壁的五层结构,因而可获得完整的立体概念,对早期胃癌浸润深度的判断具有较大价值。其检查方法可分为气囊法和脱气水充胃法。气囊法指将内镜插入胃后对准预定的探测部位,向气囊注入脱气水5~15ml,使气囊贴着病变部位进行探测。脱气水充胃法即在超声内镜插入胃后,经内镜注入脱气水300~800ml,再将探头浸泡在水中对准观察部位并辅以体位变动来观察病变和摄取断层图像。

(3)放射显像术近年来X线钡餐造影检查也有很大的进展。例如双重对比造影对粘膜纹理显示不同充盈的投照和控制压力量的加压投照等,可使早期胃癌的诊断率达80%以上。Marugama等报告,现代放射摄像术与内镜检查对早期胃癌的诊断率,经过又盲对比试验,发现两者之间并无显著差异。尽管如此。X线检查仍有漏诊,需结合内镜检查以提高诊断率。

(4)放射免疫显像(Radio immuno imaging , RII)1980年起应用核素标记肿瘤抗体进行放射免疫显像定位检查已取得可喜的进展。有人试用敏感性、特异性高的胃癌标志物如CA19-9、YH206、LDH/β葡萄糖醛酸酶、胃液CEA、MG7等分泌性抗原的单克隆抗体标记早期胃癌,因特异性不十分理想,且有假阴性及假阳性,故仍处于研究阶段。

6更新早期胃癌的概念,对有高度癌变倾向的胃癌前病变严密随访和处理

胃粘膜上皮异型增生是最直接的癌前病变。目前的问题是对异型增生的分型和分级是人为的,带有较大的主观性,究竟那类那级异型增生更容易癌变,尚缺乏客观依据,如何从众多的癌前期病变检出那些真性癌前病变,一直为常规病理诊断中棘手的难点。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通过应用显微分光光度计、流式细胞术和自动化图像分析技术,直接从分子水平对胃粘膜异型增生上皮细胞核DNA含量进行测定,能对病变的性质及发展趋势作为估计,若观察到非整倍体或多倍体的DNA核型,则可能是重要的癌标志。核仁组成区银染色(Ag-NOR)及一些肿瘤标志物如CEA、血型抗原、MG7-Ag、p21、p53等对鉴别胃粘膜的良恶性病变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胃蛋白酶原(pepsinogens)是反映胃粘膜腺体萎缩程度的一个客观指标。胃蛋白酶原Ⅰ(PGⅠ)由胃体部主细胞分泌,PGⅡ则主要由幽门腺产生。在严重腺体萎缩时,PGⅠ分泌成少,PGⅠ/PGⅡ比值下降。PGⅠ血浓度低于20μg/L和PGⅠ/PGⅡ比小于20,表明胃体腺严重丧失,在萎缩的基础上,可能已有异型增生或癌变,日本已将PGⅠ、Ⅱ的检测作为确定胃癌高危人群的标志。反映腺体萎缩的另一个标志是高胃泌素血症(hypergastrinaemia),初步观察发现,高胃泌素血症一般都伴有异型增生。然而,血胃泌素水平正常或低于正常才,并不能保证其不易发生胃癌。

在内镜胃粘膜活检标本中,肠上皮化生十分常见,检出率达20%,60岁以上人群为60%,将所有肠上皮化生都视为胃癌前病变显然是不合适的。七十年人末期以来,大量的临床及实验资料表明,肠上皮化生中只有柱状细胞分泌硫酸粘液的不全结肠型肠化(即Ⅲ型或Ⅱb型肠化)与胃癌的发生关系密切。为提高早期胃癌的检出率,对该型肠化生患者应加以随访和进行干预治疗。

顺便提到,当前对癌前病变及癌的诊断主要依据组织学形态来加以判定。我们认为,所谓的癌前病变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类从组织学形态看属于癌前病变,但DNA结构尚无明显异常,或虽有异常但尚未超出细胞本身的修复代偿能力;另一类虽然形态学变化也属癌前阶段,但细胞遗传物质DNA已有显著异常甚至与癌细胞的变化相一致。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证实,并非基因结构的改变都会导致癌变,基因结构的变化必须达到一定的程度能够产生所谓的转化蛋白,后者再进一步引起基因表达失调,这样才有可能发生癌变。上述第一类癌前病变细胞中的基因异常可能尚未达到透发癌变细胞中的基因异常可能尚未达到诱发癌变的程度,这种病变应为真正意义上的癌前病变。随着对癌前病认识的深入,尤其是分子生物学的迅速发展,肿瘤的病理诊断正从单纯的形态学向形态学与基因诊断相结合的方向转变,对癌的诊断标准也无疑将作重大修改。哪些DNA结构已发生明显异常的“癌前病变”可能将被纳入癌的范畴,这必将导致胃癌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发生深刻的变化。

上一页6/6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