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晚餐吃太“好”诱发癌症 四种良性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晚餐吃太“好”诱发癌症

由于工作繁忙,很多人都是午餐随便应付,晚餐大快朵颐。更有甚者,为了“犒劳”自己受“委屈”的肠胃,夜间还要喝点小酒、吃点烧烤,美美地来一顿夜宵。殊不知,这种“中午吃不好,晚上补回来”的饮食习惯却为胃肠道肿瘤埋下了隐患。

专家介绍说,胃肠道肿瘤的发生与饮食关系尤为密切。如果晚餐吃得过饱、过晚,或者是夜间食用油炸、煎制、烧烤的食物,都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并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影响,进而增加患胃癌的风险。这是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较短,更新速度快,而这一修复再生的过程,大部分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晚餐吃得不合适,胃肠道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其黏膜修复过程将不可能顺利进行。另外,入睡前吃大量的食物,不符合人体的生命活动规律,这样既增加胃肠负担,又影响睡眠,并容易导致肥胖,还可能会造成胃黏膜充血、糜烂、溃疡,一旦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导致胃癌。

此外,那些油炸、烧烤、煎制、腊制的食品,在其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如果晚间过多食用,致癌物质就会长时间滞留在胃中,更容易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影响,增加胃癌患病的几率。

那么,晚餐吃什么、怎么吃才健康合理?专家建议:晚餐不要过于肥甘厚腻,应适量食用碳水化合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尽量不吃油炸、煎制、烧烤的食物,不饮白酒。在食物的摄入量上也要把好关,八分饱即可,吃完晚餐稍微运动一下,以加快食物的消化吸收。

四种良性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据世界健康管理联盟统计,全球胃病患者已经从1985年的1.5亿人激增至2012年的5亿人,在35~45岁人群中各种胃病的发病率更是高达50%。与此同时,胃癌的发病率也不断攀升,目前已在各类肿瘤中排名第二,且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过去胃癌以40岁至60岁年龄组居多,现在以35岁至55岁年龄组为多。由于胃癌的早期症状一般不明显,往往被当做一般胃病治疗,从而耽误了早期诊断,而早期诊断正是胃癌治疗的关键。

胃病患者要注意以下警示信号

临床统计表明,超过一半的胃癌患者早期都没有明显症状,仅部分患者有轻度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隐痛不适、轻微饱胀、疼痛、恶心、打嗝等,但这些症状并非胃癌所特有的,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也多是如此。两者的区别在于:普通胃病发病前往往有明显诱因,如果没有明显诱因出现的胃部不适,就应警惕提防胃癌了。

信号一:不能缓解的腹部不适。这些不适症状包括胃部闷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伴有泛酸,且多没有诱因,口服药治疗效果不好,或者时好时坏,症状呈进行性加重的特点。

信号二:短时间内体重下降。胃癌早期虽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因为肿瘤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和人体争抢营养,患者的体重明显下降。如果病人短时期内体重下降厉害,就应警惕了。

信号四:不明原因的贫血。因为胃癌可以导致胃部出血,所以贫血也有可能是胃癌的早期症状之一。爱头晕、出虚汗、气喘等都是贫血的征兆。

1、萎缩性胃炎。多数萎缩性胃炎的最终结局是胃癌,甚至有人认为萎缩性胃炎是“胃癌前期”。建议患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每2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可以较早发现胃癌。

2、大的胃部溃疡。指直径大于2厘米的溃疡,一旦发现应立即治疗,并且至少治疗6周以上。溃疡治愈后,还要定期复查,复查间隔时间为半年或1年。

3、息肉。一旦检查出胃部有息肉,无论大小,都要切除,而且应做病理检查。

4、残胃。因为某种疾病切除了部分胃体,称之为残胃。残胃和胃癌的联系也较密切,有研究认为,残胃存在5年以上的,患胃癌的几率增加。所以提醒做过胃部手术的残胃患者,每隔1年要做一次胃镜检查。

专家强调:胃病恶变绝不是在一朝一夕,只有将胃病彻底治好,才能避免其进一步加重、恶化。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