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专家解析胃痛离胃癌有多远 胃癌防与治健康饮食很重要

专家解析胃痛离胃癌有多远

胃病“发威”后果很严重

打好生活中的“保胃战”

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的肠胃病患者有1.2亿,消化性溃疡发病率10%,慢性胃炎发病率30%,是世界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对此,专家表示,“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以下的不良生活习惯要坚决杜绝。

三餐不定、暴饮暴食

周荣斌表示,胃是“守时”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高峰和低谷,如果相应的时间胃里没有东西,很容易损伤胃黏膜。过了饭点暴饮暴食,会明显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肠胃炎,甚至胃出血。

抽烟喝酒、食物不洁

抽烟、喝酒都会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的收缩、痉挛,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溃疡。一些不干净食物中所含的幽门螺旋杆菌则是引起胃溃疡的重要元凶。

压力过大,心情不好

如果长期处在高压的状态下,精神紧张、情绪低落,甚至焦虑、气愤,这些不良情绪很容易造成植物神经性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引起各种各样的胃肠道疾病。

乱用药物

胃疼时很多人都会自己买药吃,但在不明病因的情况下,有些药物甚至会加重胃病的恶化。而生活中常用的药品也可能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胃黏膜,比如解热镇痛抗炎类(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止痛片)、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地塞米松、可的松)等。

实际上,如果胃出现了问题,身体也会发出一些“预警信号”。周荣斌表示,这种信号分为全身和局部两种:食欲消退、消化不良、面黄消瘦、大便不规律(腹泻和便秘交替)等属于全身信号;而上腹部疼痛、腹胀、泛酸、一阵阵的肚子疼属于局部信号。张声生则表示,如果出现严重的胃痛、黑便、呕血、头晕眼花等症状,要迅速就诊,尤其是饮食、生活不规律和工作压力大的人要特别注意。

最后,周荣斌强调,生活中还要少吃油炸、腌制的食物;避免饮食冷热不均;细嚼慢咽;注意胃部保暖等。

胃癌防与治健康饮食很重要

相信大家对于胃都不陌生,它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但是近年来,胃部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年轻化,有的甚至才二十多岁就患上了胃癌。这疾病发生和我们的日常饮食又扯不断的联系。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胃癌的了解并不够。有时候自己的胃疼痛也会认为是自己闹肚子,只有发生为吐血的时候才会紧张。那么到底如何对抗胃癌?胃癌的防与治到底该怎么做呢?

饮食在胃癌的发生中也有很大的作用,想要防止胃癌的发生,就需要有健康的饮食。在日常饮食要尽量丰富营养化,富含蛋白类较多的食物是首选。饮食上要尽可能少吃或不吃腌菜,还有那些过硬的、刺激性的食物也是要杜绝的。

胃癌的预防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杜绝吸烟、饮酒等对治疗胃癌有害无益的不健康的行为。胃癌的发生一般就是和患者的生活又分不开的联系,生活中进行好的习惯的培养,也会保证疾病的远离,健康的到来。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食盐摄入量大,进餐时好生闷气与胃癌也有关系。

胃癌的治疗手法

胃癌的治疗手法主要有放射治疗、化学治疗、手术治疗等手法。在临床上,外科手术治疗是胃癌最为有效的一种方法,它分别包括胃癌根治性胃全切除术,姑息性手术等。在疾病早期接受手术治疗,切除的效果会更为彻底,五年生存率较高。即使发生了转移的现象,进展期的肿瘤也能够通过姑息性的切除手术进行有效的治疗,缓解生活的质量。

胃癌是一种在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疾病,对于胃癌防与治相信大家也有一定的了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