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癌症早筛查早治疗哪几类人容易被胃癌盯上 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癌症早筛查早治疗,哪几类人容易被胃癌盯上?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胃癌是我国第二大癌症,每年新发病例67.9万例,死亡49.8万例。夸张点说,全世界近一半新发胃癌患者和死亡病例都发生在中国。听完之后,是不是突感胃部不适。

其实胃癌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至于为什么中国胃癌的死亡率那么高,主要还是因为很多胃癌患者查出胃癌时,已经是中晚期阶段。不但治疗起来困难,治疗效果差,还会给患者以及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

本着癌症早筛查早治疗,大部分癌症在早期都是有治愈的可能性,胃癌当然也不例外。我们先一起看一看哪几类人容易被胃癌盯上。

对号入座,看看你容不容易被胃癌盯上?

1长期饮食、作息不规律的人。

举个例子,企业销售人员,每天为了订单数,没日没夜工作,有活干的时候,哪来得及吃饭,工作重要。长期饮食、作息不规律,很容易让本就羸弱的胃部发生问题。

2长期吸烟喝酒的人

抽烟时所散发的烟雾会随着消化道进入胃部,胃粘膜会受到烟雾刺激,容易导致胃粘膜出血等症状。而喝酒过多、过频会对胃粘膜造成直接的刺激。长此以往,容易引发胃溃疡,进一步发展,可能发展为胃癌。

3有家族肿瘤病史的人

癌症作为一种基因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如果有家族肿瘤病史的人,患肿瘤的概率相较于一般人会高点。

4有慢性胃病者的人

有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溃疡、肠化生、不典型增生等慢性胃病的人。平时经常出现胃部症状的人,需要格外小心。

5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阳性者

目前研究证明,胃癌的发生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很密切的关系。根据相关实验表明,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可降低39%的胃癌发生率。

6长期进食腌制、熏制、烧烤、煎炸、高盐食物的人

胃癌的早期症状看起来跟普通胃病症状相同,几乎没有特异性,很多胃癌患者都是中晚期才发现。早发现早治疗,癌症危害少一半。



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八大人群要警惕

很多人都害怕患胃癌,到底哪些是胃癌的早期症状呢?哪些人要引起高度注意呢?

农村、年轻人胃癌发病率很高

胃癌在全世界范围是高发恶性肿瘤,在我国更是如此。十年以前胃癌发病在我国排在第一位,这十年来由于大中城市环境污染严重,加上吸烟、汽车尾气等原因,在大中城市肺癌已经超过胃癌排在第一位,但是在农村胃癌发病率依然很高。

据调查,我国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高达6%-11%,比国外高出了三倍还多,且年轻人患上胃癌后,恶性程度较高,生存期更短。因此,专家奉劝年轻人,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如果发现胃炎、胃息肉、胃溃疡等都应该积极治疗,这些某种程度上就是胃癌的癌前病变。

三大阶段胃癌临床表现

1.早期胃癌:

70%以上毫无症状,有症状者一般不典型,上腹轻度不适是最常见的初发症状,与消化不良或胃炎相似。

2.进展期胃癌:

既往无胃病史,但近期出现原因不明的上腹不适或疼痛或背痛;或既往有胃溃疡病史,近期上腹痛或背痛频率加快、程度加重。

上腹部饱胀感常为老年人进展期胃癌最早症状,有时伴有嗳气、返酸、呕吐。若癌灶位于贲门,可感到进食不通畅;若癌灶位于幽门,出现梗阻时,病人可呕吐出腐败的隔夜食物。

食欲减退,消瘦乏力:据统计约50%的老年患者有明显食欲减退、日益消瘦、乏力,有40%-60%的患者因消瘦而就医。

消化道出血:呕血(10%)、黑便(35%)及持续大便潜血阳性(出血少,肉眼看无血但化验可发现)。胃体癌大便潜血阳性率占87.6%,贲门癌潜血阳性占64.4%。

3.终末期胃癌死亡前症状

(1)常伴极度消瘦、贫血、乏力、食欲不振、精神萎糜等恶液质症状。

(2)多有明显上腹或背部持续疼痛:癌灶溃烂、侵犯神经或骨膜引起疼痛。

(3)可能大量呕血、黑便、胃穿孔、胃梗阻致恶心呕吐或吞咽困难或上腹饱胀加剧。

(4)腹部包块或左锁骨上可触及较多较大的质硬不活动的融合成团的转移淋巴结。

(5)有癌细胞转移的淋巴结增大融合压迫大血管致肢体水肿、心包积液;胸腹腔转移致胸腹水,难以消除的过多腹水致腹彭隆胀满。

(6)肝内转移或肝门(肝脉管出入口处)转移淋巴结肿大融合成团或该处脉管内有癌栓堵塞引起黄疸、肝肿大。

(7)常因免疫力差及肠道通透性增高引起肠道微生物移位入血致频繁发热、或胸水压迫肺部引起引流不畅导致肺部感染、或严重时致感染性休克。

(8)因广泛转移累及多脏器、正常组织被破坏丧生功能、大量癌细胞生长抢夺营养资源使正常组织器官面临难以逆转的恶性营养不良最终至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八大胃癌高危人群

1、患有癌前病变:癌前病变是指有癌变倾向的良性疾病,如:(1)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变率可达10%;(2)慢性胃溃疡,癌变率低于3%;(3)胃息肉,直径>2cm,多发且基底较宽者癌变率高;(4)胃部分切除者,残胃癌变率可达0.3%-10%;(5)其他癌前病变,如巨大胃粘膜肥厚症,疣状胃炎等;(6)胃镜活检病理类型:①异形增生,也称不典型增生,由慢性炎症引起,轻度到中度不典型增生往往可逆,少数情况会恶变,如发展到重度不典型增生则可认为是癌前病变甚至被认为是早期癌;②胃间变则癌变机会多;③大肠型肠化生与胃癌发生关系密切。

2、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食不规律、吃饭快(不能细嚼慢咽致胃不得不更多研磨混合而易致胃损伤)、喜高盐/过烫食品(易致粘膜损伤),喜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含量高的腌制、熏制、干海货、隔夜菜,喜食烧烤的红肉、少食新鲜蔬菜等、常食霉变食物(可导致胃液中出现杂色曲霉、黄曲霉、镰刀菌等霉菌感染,产生致癌的杂色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

3、长期酗酒及吸烟:酒精可使粘膜细胞发生改变而致癌变。吸烟也是胃癌很强的危险因素,青少年时期开始吸烟者危险性最大。

4、有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患者家属胃癌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2~3倍。

5、长期心理状态不佳:如压抑、忧愁、思念、孤独、抑郁、憎恨、厌恶、自卑、自责、罪恶感、人际关系紧张、精神崩溃、生闷气等,胃癌危险性明显升高。有研究称A型者的胃癌发病率要比其他血型的人高20%,其原因是否与A型人执着地追求和现实的无法实现产生的纠结有关尚不知。

6、某些特殊职业:长期暴露于硫酸尘雾、铅、石棉、除草剂者及金属行业工人,胃癌风险明显升高。

7、地质、水质含有害物质:地质为火山岩、高泥炭、有深大断层的地区,水中 Ca/SO4比值小,而镍、硒和钴含量高。火山岩中含有较高含量的3,4苯并芘,泥炭中有机氮等亚硝胺前体含量较高,易损伤胃粘膜。高浓度硒和钴也可引起胃粘膜损害,镍可促进3,4苯并芘的致癌作用。

8、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