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早期的胃癌都有什么表现 精神压力过大易致胃癌吗

早期的胃癌都有什么表现

那么早期胃癌有什么表现?专家介绍,早期胃癌和进展期胃癌均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常为黑便。少部分早期胃癌可表现为轻微的上消化道出血症状,即黑便或持续大便隐血阳性。多见于息肉样和溃疡样早期胃癌,为病灶表面糜烂或癌肿侵犯毛细血管,引起长期少量出血所致,也可见于病灶较平坦的早期胃癌中各亚型。其特点是不易为药物治疗所控制。

肿瘤治疗专家提醒,早期胃癌表现还包括以下几点:不明原因的消瘦、乏力、精神不振也是一组常见而又缺乏特异性的胃癌信号,而且呈进行性日益加重。有些是继发于消化不良症状,病人因在进食后出现腹胀、嗳气而自动限制日常饮食,致使体重下降而消瘦、乏力。另外,恶心、呕吐也可进一步丢失营养,造成营养不良,加重消瘦乏力症状。当然进展期胃癌的后期消瘦乏力就更明显了。

精神压力过大易致胃癌

38岁的李先生是一家公司的部门主管,平时工作节奏快、压力大,近来常觉胃部不适,因为一直有胃病,也没有当回事。而在最近单位组织的体检中,他被查出晚期胃癌。与李先生住在同一间病房的另外5名胃癌患者中,有3人的年龄在40岁以下。

精神压力过大

也可能引发胃癌

为什么年轻白领中胃癌患者日益增多?专家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精神压力大,睡眠严重不足;二是饮食不规律;三是工作压力过大。此外,胃癌的发病与饮食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等多种因素有关。喜好熏烤、高盐、辛辣食物,嗜爱烟酒,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癌变几率。幽门螺杆菌(HP)感染也大大增加了患胃癌的风险。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外研究均表明,胃病与心理因素关系密切。当人疲劳、工作压力过大时,会导致肠胃消化不良、胃溃疡、胃炎等,而严重的胃溃疡被认为属于胃部肿瘤的癌前病变。

据了解,胃癌的早期发现非常困难,因为没有明显症状,即使出现症状也极易与普通胃病混淆。因此,绝大多数胃癌患者在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

年轻胃癌患者5年来翻番

有报道称,胃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升高,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80岁。但这并不意味着胃癌距离年轻人很遥远,从目前临床数据看,年轻人胃癌发病率增加迅速。近5年来,19岁~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在年轻胃癌患者中,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两倍,专家认为可能与此阶段女性激素水平变化有关,有的女患者同时还查出乳腺癌。年轻患者诊断弥散型胃癌较多,是比较凶险的一种,发现时多已经转移扩散。

温育敏称,多进食低脂肪、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尽可能保持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能有效预防胃癌发生。如持续出现胃部不适,应及时做胃镜排查,尽可能争取早发现,早期胃癌治愈率在90%以上。

警惕胃癌前期无症状

“胃癌早期没有典型的症状,但会出现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和呕吐等现象,这容易被当做一般的胃病而被忽视,这也是患者难以早期发现的重要原因。”温育敏认为,虽然不能说胃病与胃癌有直接关系,但若患有以下疾病的患者,发展成胃癌的可能性较大。这些易发展为胃癌的胃病包括肠上皮化生、胃黏膜不典型增生、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残胃等,以上患者应注意定时做胃镜检查及保胃工作。一旦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或有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者,应及早就医,不可延误。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