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不吃早饭易得胃癌 预防胃癌40岁要做一次胃镜检查

不吃早饭易得胃癌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且每年还有2万以上新的胃癌病人产生出来。胃癌确实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40~60岁多见,男多于女约为2:1。其发病的原因既有遗传因素,也与后天的环境及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随着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及生活节奏的加快,尤其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不吃早饭成为一种习惯。但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可以促进其发病,循证医学研究表明:吸烟、饮酒、吃剩饭剩菜等习惯等可以增加其发病风险,而不吃早餐是最大的危险因素。先解释一个概念,即OR值,又称比值比,对于发病率很低的疾病来说,它是RR值即相对危险度的精确估计值。简单的说,如果OR为2,则说明发病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2倍。

周晓彬等做了国内人群生活习惯与胃癌发病关系的META分析表明,以下一些习惯是危险因素,其OR值分别为:吸烟2.01;饮酒1.83,饮食不规律2.62,吃剩饭剩菜1.40,暴饮暴食2.11,不吃早餐3.06。保护因素及其OR值分别为:饮茶0.81,使用冰箱0.81。可见,不吃早餐是胃癌的最大危险因素,其OR值高达3.06,也就是说,不吃早餐的人患胃癌的机率是普通人的3.06倍!

预防胃癌40岁要做一次胃镜检查

萎缩性胃炎为何跟胃癌有关

大家也许听说过,胃癌不是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就能长出来的,要有个过程,一般需要好几年。在胃癌没有长成之前,会有表现吗?我说了,我当医生以后,首先研究的课题就是这个,胃的细胞在没有发展成癌细胞之前,是有征象的。

大家可能听说过,有一种病,医学名词叫“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胃炎分多种,其中一种叫萎缩性,什么意思呢?打个比方,你就知道了。

我们说,正常的胃里要产生胃液,用来消化你吃进去的食物。如果你的胃里该产生胃液的细胞都萎缩掉了,会有什么后果呢?你每天要吃饭,不可能不吃饭啊,不管吃多少食物,最后都要进到胃里去。如果你的胃里产生胃液的细胞,相当是10个人在干活,现在胃的细胞萎缩了,有7/10的胃壁萎缩了,没有萎缩的正常细胞相当只剩下3个人在干活,这个时候剩下的3个人要使劲干活,才能消化你的食物,它们的负担就加重了。

我们前面讲肿瘤的时候已经讲过了,只要给它加重负担,它就一个劲地干,不怕劳累、不停不歇地干活,对它就是一种强烈的刺激,最后它实在忍受不了,就要反抗,就要选择,就要长癌。这就是萎缩性胃炎为什么跟胃癌有关系的道理。

做胃镜而不是“凭感觉”

但是,你也不要一听“慢性萎缩性胃炎”几个字,就以为自己得胃癌了。从萎缩性胃炎发展到胃癌,最起码要5年到10年的时间,还有一段漫长的时间。如果你有条件,发现萎缩性胃炎了,就要过一两年再做一个胃镜检查。看看那个“萎缩”是往坏的方向发展了,还是停步不前,仍然是老样子。甚至有的细胞还可以退回来,从不正常退回成正常细胞。这还是要靠胃镜来解决了。

还有一个医学名词叫“肠上皮化生”,简称“肠化”,肠的变化就叫肠化。什么是肠化呢?

我们知道,正常胃里的细胞,都是胃的细胞,那是正常的。如果胃的细胞都损坏了,胃里的细胞剩不了几个了,甚至让肠子的细胞取代了,这就叫“肠上皮化生”。

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都很容易发展成胃癌,体检时发现这两种病的人要特别当心。不过,它们真正变成癌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建议这些人每一到两年就做一次胃镜,能及时掌握病情变化、有效采取措施。同样的道理,肠上皮化生的程度和胃癌是有关系的,当然这个也要做胃镜以后,取下一小块胃壁进行切片检查,看看胃里的细胞是不是让肠子的细胞占据了,变成肠子的细胞了。只有通过这样的检查,才能知道正常的胃跟胃癌之间,相距是很远,还是很近。要不然,你只是说“我不舒服”、“我有感觉”或者“没有感觉”,这跟癌一概没有关系,都不准确。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