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过量吃辣小心“辣”出胃癌 年轻人胃癌发病率30年翻一番

过量吃辣小心“辣”出胃癌

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太快,饮食不规律等原因,越来越多的胃病找上年轻人,然而一些胃部疾病例如慢性的萎缩性胃炎等都属于癌前病变,还有一些病人由于溃疡病做过胃的部分切除,这部分病人也有可能发生癌变。

过量吃辣椒增胃癌风险

韩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过量摄入辣椒素会增加罹患胃癌的风险。

常吃5种食物有助预防胃癌

要想很好的预防胃癌,那么在生活中就要注意饮食,管好自己的嘴,多吃一些有利于预防疾病的食物。比如常吃以下五种食物就能很好的预防胃癌。

大蒜:这是预防胃癌的首选食物,是人们公认的一种胃癌的预防食物,具有明显的抗癌功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

洋葱:我们在生活中的饮食中经常吃洋葱可以很好的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菌菇类:主要包括有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等。倘若在饮食上长进食这些食物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有防癌的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番茄:在番茄中含量最多的就是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椰菜花:在椰菜花中最主要的防癌物质是微量元素钼,并且含量还相当丰富,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年轻人胃癌发病率30年翻一番

每年我国新发现40万胃癌患者,占世界发病人数的42%。我国新发胃癌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30岁以下年轻人的比例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蹿升至当前的3.3%,翻了一番。

预防胃癌八贴士:

1.少吃或不吃腌菜;2.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3.不吃霉变的食物;4.不吸烟、少饮酒;5.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6.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7.保证食用水的卫生;8.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高危人群每半年复查一次

胃癌早期症状隐匿,常与胃炎、消化性溃疡相似,因此超过70%的胃癌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总的胃癌5年存活率仅为20%。但是如果胃癌仅限于胃壁的黏膜层,5年的生存率可达95%。可惜,目前的早期发现率还不到10%。

季加孚指出,对高风险地区的人群进行早期筛查有助于降低死亡率,例如日本对一些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胃癌筛查,男性的胃癌死亡率自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几乎减少了50%。因此专家们提醒,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应及早就医,不可延误。

而那些胃癌的高危人群,包括: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胃大部分切除术后和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感染过幽门螺杆菌的人群;男性,尤其是超过正常体重20~25公斤的男性;经常食用加盐腌制蔬菜或烟熏肉和鱼的人群;吸烟人群;A型血及恶性贫血人群;长期工作在含有大量烟尘、石棉和镍环境的人群,更要定期做胃镜检查,以期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沈琳介绍,胃癌的自然病程是一个较缓慢的过程,从早期阶段发展到进展期约需要3~4年时间,因此对高危人群每6~12个月复查一次胃镜较为合适。

缺睡乱吃压力大胃癌缠上青年人

是什么导致中青年罹患中晚期胃癌呢?严重睡眠不足是首因,为了能完成堆积如山的工作,每天十几小时工作在现代白领中司空见惯。饮食不规律是第二个诱因,白领忙起来连倒杯水、上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更不用说准点吃饭。同时,压力和紧张是当下白领中普遍的生活和心理状态,而这三点正是日益增多的白领胃癌患者的共同点。

此外,还有多种因素构成胃癌的催化剂。胃癌的发病与饮食结构改变、环境污染严重等多种因素有关,青年人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又多喜好熏烤、高盐、辛辣食物,嗜爱烟酒,这些因素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了癌变的几率。当前,要特别警惕幽门螺杆菌感染。在活动性慢性胃炎及消化性溃疡病灶中,幽门螺杆菌的检出率为98%和100%。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沈教授表示:“要想控制甚至减少胃癌发病率,关键是需要在高危地区及高危人群中开展包括HP的筛查、钡餐造影或内镜学检查的胃癌筛查。”

治疗:心理因素不可忽视

如果已经确诊胃癌也大可不必灰心丧气。季加孚教授指出:即使没有在第一时间诊断出胃癌,手术切除病灶加上新型靶向药物也能很好地治疗胃癌。

季加孚介绍,目前手术仍然是早期胃癌和部分中晚期胃癌的首要治疗手段,按照治疗目的,手术可以分为根治性和姑息性两种。标准胃癌根治性手术指的是切除胃的3/4~4/5以上以及清除胃周第二站淋巴结的手术。姑息性手术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减轻病人的癌负荷;二是减轻病人的症状,如幽门梗阻、消化道出血、疼痛或营养不良等。但他同时指出,手术虽然是胃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这是因为手术是一种局部的治疗手段,而在手术范围之外的全身各部位都可能存在潜在的病灶,这部分漏网之鱼会成为术后复发和转移的元凶。所以,通常情况下,胃癌术后还需要进行其他辅助治疗,才能达到彻底根治的目的。近年来开展的术前术后的辅助化疗已成为更被关注的有效方法。

据介绍,在过去长达50年的时间里,氟尿嘧啶5-FU一直是胃癌化疗的标准治疗药物。可是由于需要外科置入中心静脉插管,40%以上的患者会出现静脉内膜炎等多种与插管相关的并发症。而随着新一代口服化疗药物的出现,癌症患者不再需要静脉插管,而且到达肿瘤组织后才释放出能准确杀死癌细胞的5-FU,大大降低了骨髓抑制、脱发等毒性反应。一项大型Ⅲ期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的分析数据表明,在治疗进展期胃癌的联合化疗方案中,口服化疗药剂组与5-FU药物治疗组相比,前者能明显改善患者的生存期。

专家强调,在癌症患者的整个治疗、康复过程中,心理因素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目前认识比较一致的是不良情绪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减弱免疫系统识别、杀灭癌细胞的作用;相反,良好的情绪可以平衡和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癌症细胞处于自限状态,最终被机体免疫系统所消灭。因此,一旦被诊断患了癌症,着急、悲伤、犹豫肯定于事无补,相反,只会加重病情。只有采取积极、主动、坦然处之的态度,使自己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配合医生治疗,才能有益于病情。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