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严重“孕吐”可能是胃癌所致 35岁后慢性胃病患者小心癌变

严重“孕吐”可能是胃癌所致

呕吐20余天完全无法进食,怀孕24周的黄玲(化名)以为是普通的孕吐,昨日她在省妇幼保健院检查,发现竟患上了胃癌。

现年30岁的黄玲半年前怀上头胎后就剧烈呕吐,家人都认为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不过从怀孕20周开始,她孕吐更厉害了,带血的呕吐物可以接满一整盆,多日无法进食的她体重骤减十余斤,近日更是晕倒在地。经过三天的检查和治疗,黄玲被确诊为胃癌。专家介绍,幸亏发现及时,黄玲终止妊娠后,手术治疗康复的希望非常大。

省妇幼保健院成人内科主任陈晓红介绍,孕妇因处于特殊的生理阶段,很多胃病极易被妊娠反应所掩盖。然而,一方面孕妈妈出于担心宝宝不愿就医用药;另一方面为孕妇进行胃镜检查,确有流产、早产的风险。

对此,专家提醒各位孕妈妈,一旦孕吐持续时间过长或程度剧烈,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能因担心胎儿而一味隐忍。如果检查结果证实是胃病,医生也会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给予安全级别高的药物进行治疗。

35岁后慢性胃病患者小心癌变

早期患者近七成会有出血症状

医生表示,胃癌的早期症状一般并不是十分明显,往往被人们当作“胃炎”、“消化不良”、“胃溃疡”而不予重视,从而耽误早期诊断。“早期症状包括上腹部疼痛,以心窝部隐痛为胃癌首次临床症状,出现的占70%—85%,疼痛时轻时重,且无规律,进食后常不缓解或经合理治疗仍不减轻的。食欲减退、乏力、消瘦。上腹胀满不适或有重压感,有时伴有嗳气、返酸,常于饭后发生多。”医生说,还有原来就有慢性胃病史,近期症状突然变化或加重者。“如原有溃疡者疼痛失去规律性或变为持续性,而且按照溃疡治疗无效的。”还有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约l/3的病人有此表现,幽门梗阻时呕吐剧烈,吐出物为隔夜或饭后食物。

35岁以上慢性胃病患者为高危人群

为此,医生指出,当出现以上症状的时候,尤其是35岁以上人员,应警惕患胃癌的可能性,及时检查。根据研究发现,35岁以上人员可视为胃癌的好发人群,亦称高危人群,应该高度重视。胃癌高危人群患者包括长期有慢性胃病史者,有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者,患有慢性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胃息肉等,贫血患者,胃大部切除者,长期酗酒和吸烟者,喜欢高盐饮食、腌制品(腌菜、咸鱼、咸肉、咸蛋)、熏制油炸、辛辣刺激和热烫粗硬食品者,以及少食新鲜蔬菜、水果者,精神受刺激和抑郁者,生活在胃癌高发地区的人员。

胃手术5—10年后仍要定期检查

一般的胃病,经过服药治疗和饮食调理,症状大都能够消除或减轻,预后较好。而有些胃病则有癌变的倾向,患者应在积极治疗的同时随时进行检查,以防病情变化。

比如,辛辣食物、浓茶、咖啡、酗酒、进食狼吞虎咽及服用某些药物等,可诱发或加重萎缩性胃炎,甚至诱发癌变。因此,平时应注意避免这些刺激因素。患者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还有大约5%的胃溃疡病可发生癌变。因此,出现原来的胃痛节律消失或加重,药物治疗效果越来越差,体重减轻,日趋消瘦,甚至出现不明原因潜血试验持续阳性等情况就要及时就医。

此外,胃息肉是胃的良性瘤,少数也有癌变的可能,尤其多个息肉及息肉大于2厘米者更易癌变。因此,一旦发现胃息肉,应立即做手术切除以杜绝后患。而做了胃手术后留下的残胃,也可因炎症、黏膜萎缩、营养缺乏等因素而发生癌变,一般在胃手术后尤其在术后10年开始,发生率显著上升。因此,在胃手术5—10年后,如有条件,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对突然出现上腹疼痛、呕吐时,更应随时请医生检查。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