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胃癌根治疗术要规范 胃癌如何治疗减少复发率

胃癌根治疗术要规范

"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在我国胃癌患者中,早期胃癌所占比例不足10%,多数在就诊时就已处于进展期。规范胃癌的分期是实施胃癌根治术和评价手术疗效的基础。"

目前国际上应用较为广泛的分期方法是TNM分期,其优点是简便、合理、容易推广;缺点是未规定淋巴结检查总数和每枚淋巴结切片数。JRSGC1999年修订的13版胃癌淋巴结分站是国际上另外一种主要的分期方法,已经被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所采用。这种方法对于指导胃癌外科手术过程中进行准确的淋巴结清扫提供了重要依据。许多研究资料表明,JRSGC淋巴分组系统对于指导胃癌手术有很大帮助,而TNM分期有助于指导术后治疗。

近年来,腹腔镜手术成为胃癌治疗过程中应用、开展的一项新技术。截至2006年底,日本已有近9000例胃癌患者行腹腔镜胃癌手术。我国国内也已经开展了这项手术。

在谈到胃癌治疗的发展方向时,陈凛指出,组织基因、及基因序列的变异表现出特定的临床、病理学特征,目前已经成为研究领域的一个新的热点问题。在以后的胃癌患者治疗过程中,可以应用胃镜取得少量肿瘤组织,进行基因分析,为患者的治疗提供依据。

"2008胃肠肿瘤外科综合诊治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专家进行分专题演讲,介绍学科领域研究和治疗的最新进展;同时邀请了国内胃肠外科领域的专家进行手术演示,充分展示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国本专科领域的健康发展。

更多:胃切除还会得胃癌吗?胃癌的手术及放射治疗

胃癌如何治疗减少复发率

胃癌如何治疗?介绍以下五种方法:

1.外科手术治疗:这是治疗胃癌的首选方法,也是根本方法。早、中期病例,可行根治性切除,晚期病例,可行姑息性切除。即使肿瘤不能切除,相当一部分的胃癌病人也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如通过转流术(捷径术)缓解梗阻症状、改善生活质量等。因此说,一旦确诊为胃癌,应尽早接受手术治疗。

2.化学治疗

化疗可作为手术后的保驾治疗,消灭机体残存的癌细胞;也可在术前、术中应用,以提高手术的切除率、减少医源性播散。对晚期病例,则可作为姑息性手段应用,以延缓病情的发展。因此,除少数一般情况差以及早期胃癌病例外,大多数胃癌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都需接受化疗。

3.放射治疗

既往,放疗在胃癌的治疗中较少应用。近年研究认为,某些胃癌病人术前或术中进行放疗可提高切除率,改善远期效果。个别病例,还可用放疗以缓解症状。

4.免疫疗法

在放、化疗间期应用免疫疗法,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以清除体内残存的癌细胞。但由于免疫治疗药物的价格较昂贵,尚难常规应用。

5.中医中药

既可以扶正,又可以利用其活血化淤、软坚散结等功能来抗癌,还可用以缓解放、化疗的毒副作用。

健康提醒:胃癌如何治疗并不能单纯来看,对于老年患者,还是要看身体的状况能不能适合手术的治疗,不能手术的治疗,可以采取中药的保守治疗,能手术的,可以联合中药的辅助治疗这样的效果是更好。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