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胃癌 > 正文

我国胃癌的分型胃痛担心胃癌 几个细节区分胃溃疡与胃癌

我国胃癌的分型

A、隆起型:癌肿呈息肉样隆起,高出胃粘膜5mm以上,有蒂或无蒂,原发或继民于粘膜息肉者。

B、浅表型:没有明显的隆起或凹陷,也称平坦型或胃炎型。此型又分为两个亚型:即

浅表局限型:癌肿直径在4cm以下,比较局限,境界清楚。

浅表广泛型:癌肿直径超过4cm以上,境界多不清楚。

C、凹陷型:指溃疡深达粘膜下层以下,而癌组织不超过粘膜层者,包括溃疡癌变与其他型早期胃癌发展而来的。

按此分型方案,在全国290例早期胃癌中,凹陷型最多(48。2%),浅表局限型次之(31。0%),隆起型与浅表广泛型较少(各为10。6%与10%)。

从以上两种分型方案的提出和临床应用来看,作者认为,这两种方案虽都基于一定的理论基础和临床应用价值,但还存在一个大体形成和组织学结构、形态特征和生物学特性相分离的现象。因为大体形态和显微镜下的组织结构是同一病变在解剖程度上的不同深入而已,并且大量研究表明,癌瘤的生物学行为与其组织结构有密切关系,而其生物学行为又对患者的预后起着重要作用。因此,一个较实用的早期胃癌的分型应具备既能体现出形态学的特征,又能反映也生物学特性,并能便于X线、胃镜、临床及病理医生掌握的客观标准。

胃痛担心胃癌?几个细节区分胃溃疡与胃癌

身上有点小病小痛,上网一查,症状一对,总感觉自己得了绝症?

这虽然跟部分人喜欢夸大,自己又喜欢“对号入座”有关,不过很多时候,也是因为这个疾病,与那个疾病之间,确实经常会有类似的症状。

就比如胃痛。

胃痛,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可以说是一件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时期。但是有时候痛得多了,还是会忍不住怀疑起胃癌。近几年,我国胃癌的发病,也出现了明显的年轻化。40岁的这道坎,可能得往前挪挪,35岁以下的年轻人罹患胃癌的也不在少数。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么辨别自己是不是胃癌?胃溃疡跟胃癌症状那么像,还能区分吗?

腹部无包块

胃癌晚期的患者,可以在左上腹触及包块,而胃溃疡则通常不会有包块形成。如果出现恶变,就会导致溃疡部位逐渐变大、变硬。

发作有规律

胃溃疡带来的疼痛,多为上腹部烧灼痛或钝痛,一般是在餐后半小时到两小时出现,持续数小时后会逐渐减轻。

而胃癌患者,常常会发生不定期的腹痛,并且疼痛会持续加剧。

食欲无影响

一般来说,胃溃疡患者的腹痛,不会对食欲产生影响,一般也就不会有贫血、消瘦等情况出现。

而得了胃癌的人,食欲相对较差。特别是对于那些到了晚期的病人,身体会出现明显的消瘦,并有贫血、淋巴结肿大等等症状。

服药可缓解

胃溃疡的疼痛,发作相对比较规律,且可自己缓解,或者通过服药缓解。而如果疾病发生了恶变,既往服用有效的药物,缓解效果明显减弱,甚至无效,需尽快就医。

呕血、黑便、胃病病程长,警惕胃癌

根据数据显示,在胃溃疡患者中,会发展为胃癌的,仅有约5%。虽然几率不算太大,但我们也不能忽视。

对于病程比较长,溃疡比较严重,以及年纪比较大的人来说,出现癌变的风险,也会相对高一些。而比较棘手的是,在早期,胃癌并没有明显表现。所以对高危人群来说,一旦出现呕血黑便,需警惕胃癌可能。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