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乳腺癌 > 正文

6成女性因乳腺癌失去乳房最靠谱的检查方式是什么 对抗乳腺癌勤做检查是关键

6成女性因乳腺癌失去乳房,最靠谱的检查方式是什么?

返回肿瘤专题

当你年龄超过40岁,又是一名女性时,你还会认为乳腺癌离你很远吗?

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9全国癌症报告》中显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所有女性恶性肿瘤之首;

仅2014一年,我国就有27.89万的新发乳腺癌患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而同一时间,英国《独立报》也发出专刊报道,从2000年至2013年,中国乳腺癌年平均增长率为3.5%,增速位列世界首位;

一系列冰冷而又残酷的数据让人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乳腺癌听着遥不可及,可实际却近在咫尺。即便是医疗水平不断进步的今天,我们依然控制不好乳腺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乳腺科叶锋医生指出,现在每2分钟中国就有一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患者,45-55岁左右的中年女性占据大部分,平均比欧美女性早十年的发病期也意味着给家庭带来更大的疾病和社会负担。

而相比于乳腺癌飞速增长的发病率,更让人觉得压抑的是:一旦被诊断出乳腺癌,多数女性患者往往面临着全乳切除的局面,乳房的缺损让超过半数的女性对乳腺癌更为恐惧,情绪一直低落,无法正常的工作和社交活动。

26岁的小陈就是其中一员,被确诊患上乳腺癌后,哭的撕心裂肺,一边不敢相信这个事实,同时也无法接受没有乳房的自己,一度产生放弃治疗的念头:“身体都不完整了,治病还有什么意义?”

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会患上乳腺癌?

在得知自己患上乳腺癌的那一刻,不少女性第一反应是筛查自己是否有遗传史,“但其实遗传性乳腺癌占所有乳腺癌的比例只有5%-10%,更多的患者病因并不明确,一般认为是在多种体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诱导发病。”叶锋说道。

据了解,在现有的医学研究中,被证实与乳腺癌相关的危险因素包括:长期暴露于高雌激素水平(比如月经初潮早-12岁以前、高龄不育、产后未哺乳、多次流产史、绝经后的激素替代治疗、高龄产妇使用某些辅助生殖技术等等),“这是因为乳腺属于雌激素的直接作用器官。”叶锋解释。

此外,不良的生活方式也能导致乳腺癌风险增高,“饮酒,吸烟;高脂高热饮食诱发的肥胖,体内脂肪含量过高会导致雌激素水平升高;经常熬夜或上夜班也可以提高乳腺癌发病风险”叶锋指出。

早期乳腺癌患者发现比例增高,5年生存率超八成

任何癌症都需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乳腺癌也不例外,幸运的是,随着女性健康意识的增强,临床上I、II期的乳腺癌患者近年来明显增多,“一旦能在早期发现乳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保持在80%以上。”叶锋表示。

据悉,目前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分会的推荐,一般人群建议从40岁开始每年行乳腺体检,主要是彩超检查和钼靶,对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可以考虑将乳腺癌筛查年龄提前至30-35岁。

每年20万人做乳房切除术,选择乳房重建的不到10%

数据统计显示,在中国每年有20万的乳腺癌女性接受乳房切除手术,但选择保乳手术或乳房重建的患者却不足30%,远低于欧美一些国家的60%—80%的保乳和失乳重建率。

过去是因为受到药物和技术水平的限制,乳腺癌的治疗基本都采取“一刀切”,切得越多越干净越好,但现在得益于先进技术和药物的出现,在保证生存前提下,医生们还关注如何让患者能保住乳房,或者在切乳后进行乳房重建,留住女性特征。

其中担心做了保乳手术后会影响手术的效果,是乳腺癌患者最大的顾虑。事实上,早已有研究数据显示,在严格的手术指征下,做保乳手术的患者和全乳切除的患者相比,长期生存率是没有任何差别的。

反而长期乳房缺损可对半数乳腺癌女性造成严重的心理影响,主要表现为对癌症的恐惧,缺乏身体完整感,性事频率减少,情绪低落,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患者的工作及社交活动。

Tips:最靠谱乳腺癌检查方式

目前是否有必要做乳腺癌遗传基因检测?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建议以下四种情况可以考虑:

2.有超过三位一级亲属在50岁之前诊断为乳腺癌。

3.有两位姐妹在50岁前诊断出乳腺癌或卵巢癌。

4.有一位一级亲属患双侧乳腺癌,双侧卵巢癌,或同时有乳腺癌和卵巢癌。

3岁女童患乳腺癌只是特例!医生提醒:对抗乳腺癌,勤做检查是关键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今年公布的数据,乳腺癌是女性最高发的恶性肿瘤。2014年,我国新发女性乳腺癌病例,共约27.9万例,占女性恶性肿瘤总发病的16.5%。而我国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正以每年约2%的速度增长。

乳腺癌“发病率高”、“年轻化趋势”等等特征,给女性带来了不小的心理负担,而近日,“3岁女童患乳腺癌”的新闻,更是给我们增添了不小的恐惧——

这到底是“年轻化”,还是特例呢?面对如此高的发病率,我们又该怎么应对呢?

王坤主任医师

妍妍目前已经痊愈出院,而不少年轻女性却陷入了恐慌,生怕自己也患上乳腺癌。

王坤主任表示,3岁女童患乳腺癌,只是一个特例。有危机意识是好的,但也不用过度恐慌。

幼年乳腺癌的病例其实是非常罕见的,像妍妍所患的,属于分泌性乳腺癌,是比较特殊的类型。它的发病率,仅占所有乳腺癌的0.15%左右。目前其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基因易位有关。

有症状才算“病”?早期乳腺癌可能没有症状!

“早期乳腺癌有什么症状?”这是很多人喜欢问的问题,如果疾病能够早发现早治疗,那自然是最好的。

关于这个问题,王坤主任强调,早期的乳腺癌,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有症状,绝大多数的患者,并没有感到明显的不适。而随着肿瘤的发展,才会逐渐出现我们通常说的“橘皮样”,乳头以及乳房皮肤内陷等等问题。

很多人出现乳房胀痛,发现乳腺增生时,就会陷入“乳腺癌”的恐慌中。王坤主任提醒,乳腺癌在发生时,并不一定会出现乳房痛的症状,而乳房痛,也不一定就是乳腺癌。乳腺增生一般不会发展为乳腺癌,但是,不典型的乳腺增生,有6-8%的可能会发展为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最佳途径——勤做检查

生病要及时治疗,没有病也要积极预防。

预防任何疾病,最基本的一点,就是早睡早起,多做运动。而乳腺癌的病发,常常还与激素相关。王坤主任提醒,应当少吃激素类食品,比如燕窝、雪蛤之类的补品。还需尽量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因为长期的不良情绪,会影响体内的激素水平,增加乳腺癌风险。

当然,这些都只是尽量不再人为增加其风险,无法完全“避免”乳腺癌的发生。想要减少乳腺癌的损害,最重要的,还是做检查。

2014年,我国乳腺癌死亡病例,大约有6.6万例,占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的7.82%,位于第五位。我国近20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以及死亡率都增长迅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但王坤主任表示,其实乳腺癌在早期,其实治愈的希望很大,进行乳腺癌筛查,可以大大降低乳腺癌死亡率。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