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乳腺癌 > 正文

乳房不疼不痒仍需定期检查 乳房越硬越有利于乳腺癌生长

乳房不疼不痒,仍需定期检查

很多女性有这样的认为:乳房不疼不痒,就不需要定期检查了。或者说只是月经前胀痛,就是乳腺增生,也不需要定期检查了。其实不然,现在空气、水质污染,饮食不安全等因素,增加了患肿瘤的机率。下面就说说定期检查的必要性。

乳腺普查的意义

乳腺癌是危害妇女身心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全球每年有120万妇女患乳腺癌,50万妇女死于乳腺癌,而且其发生率还在不断升高,对妇女的生命和生活质量已经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乳腺癌其实是一种发展相对缓慢的恶性肿瘤,一般认为其倍增时间≥2.5年;从单一细胞的形成,到发展成临床能触及的0.1 cm大小的肿块,需经30次分裂倍增,长到直径为1 cm大小的肿块时,需要有5~8年的时间。因此,有足够的时间、空间来进行乳腺癌的早期检出。

20世纪70年代以来,大量的随机对照研究越来越明确地证明,乳腺癌是继宫颈癌之后又一个可以通过普查降低死亡率的恶性肿瘤,这样的肿瘤常常有临床前期较长、早期治疗可改变预后的特性,其普查方法具有简便、可靠、敏感、安全和较为经济的特点。

通过乳腺癌高发国家对乳腺癌普查的实践,20世纪末多数研究的结论是,在乳腺癌高发地区,普查能降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但不能使乳腺癌的发病率降低。普查可能带来的效益为可改善检出肿瘤患者的预后及增加保留乳房治疗的比例。

普查的人群

很多人误以为普查应以高危人群为主,事实上乳腺癌患者中真正有明确危险因素的只占约30%,所以尽管高危人群是乳腺癌普查的重点人群,并有可能成为预防干预对象,但现行的普查和宣教工作应以全体妇女为对象。

普查方法与步骤

1、专科医生查体:专科医生由于实践经验多,一般查体准确率较高,有的可以达到70-80%。

2、辅助检查:用于乳腺疾病普查的检查技术较多,有价值并且是切实可行的技术只有钼靶摄影与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经济、简便、无痛苦,没有放射性损伤,可短期内反复使用,对年轻的女性尤其是妊娠、哺乳期妇女更为适宜,但对微小钙化的检测敏感性不如乳腺钼靶检查,可以辅助X线检查对致密型乳腺进行排查;定位准确,显示乳腺层次清晰;能够探测腋窝和锁骨上淋巴结情况。

乳腺钼靶检查是乳腺癌普查中最重要的手段,异常影像为结节影、微小钙化和乳腺局部结构紊乱。2003年美国癌症学会(ACS)的乳腺癌普查指南建议女性40岁开始进行乳房摄片检查;应当依据老年女性的健康状况和预期寿命确定乳腺摄片可能给其带来的益处和危险,从而决定其是否继续进行摄片。若受检妇女本人有乳腺癌病史,或有乳腺癌家族史,拍片的年龄应提前。以后根据物理检查、X线检查情况和患者的高危因素等,再决定拍片的间隔时间。除非临床诊断需要,2次拍片的间隔时间不宜太接近。

3、定性诊断性检查:在普查中,对发现的可疑对象需要进行穿刺细胞学或组织学检查,作出最终的定性诊断。

每天喝牛奶预防乳腺癌!

美国每年有180000妇女罹患乳腺癌,而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与膳食因素密切相关。高脂肪膳食是乳腺癌发病的重要诱因,植物性食品和牛奶则具有预防乳腺癌发生的作用。

最新研究发现,给大鼠饲喂含乳清蛋白(乳清是酸奶中析出的透明液体)和大豆蛋白,可以降低化学致癌物对乳腺癌的诱发比例。在化学致癌物处理之后,没有吃乳清蛋白饲料和大豆蛋白饲料的大鼠100%患肿瘤,然而大豆蛋白饲料组的肿瘤发病率为77%,乳清饲料组仅54%。在患癌的大鼠中,乳清蛋白组和大豆蛋白组比对照组所患肿瘤的数目少、体积小。这说明,乳清蛋白和大豆蛋白具有显著的预防乳腺癌作用。

富含乳清蛋白的食品是牛奶、酸奶、乳清粉,富含大豆蛋白的食品是各种豆制品,包括豆腐、豆浆、豆奶等。



乳房越硬,越有利于乳腺癌生长

根据一项发表在《Biomaterials》上的最新研究,更坚硬的乳腺组织创造了一种更倾向于帮助癌细胞干扰周围正常细胞的微环境,以此加重了病情。

来自美国圣母大学研究肿瘤生长和转移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人组织模型以检测癌细胞如何与乳房中的结缔组织相互作用。这个模型允许研究人员控制组织的坚硬程度,以模仿健康的和癌变的乳腺结构。他们发现脂肪细胞的操纵依赖于坚硬程度。

“我们研究的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肿瘤如何与周围的细胞相互作用以及它如何操纵这些细胞为它所用。”圣母大学航空航天和机械工程系以及哈珀癌症研究所副教授Pinar Zorlutuna说道。“这些组织工程化肿瘤模型的目标就是模拟肿瘤的生理环境,因此我们使用它们作为平台研究人组织微环境中的乳腺癌。”

脂肪细胞、胶原纤维和上皮细胞组成了乳腺组织的微环境。而肿瘤通常出现在上皮细胞周围。过去研究健康组织和肿瘤组织的研究发现肿瘤组织的坚硬程度与正常组织不同。根据Zorlutuna的研究,坚硬的组织会形成一种更有利于肿瘤细胞生长的微环境,主要通过帮助肿瘤细胞调节周围的结缔组织细胞。

“如果微环境越坚硬,那么肿瘤细胞可以更方便的操纵周围环境。”Zorlutuna说道。“这个模型允许我们研究不同的坚硬程度。在正常坚硬程度的组织中,癌细胞不会干扰周围基质细胞。而在更坚硬的组织中,肿瘤细胞会干扰周围脂肪干细胞的分化过程,促进产生更多的干细胞样的细胞以创造一种更适合肿瘤生长的环境。”

研究人员在动物模型中也进行了相似的实验。尽管这些实验可以加深我们对肿瘤的了解,但是他们仍然面临着挑战。

“动物和人是很不一样的。”她说道。“如果你考虑组织环境、迁移率和免疫系统,小鼠模型和人的差别就像胰腺和肺的差别一样。”

这些模型也对药物开发带来了挑战,有些药物在小鼠模型中有效的的药物被推上了临床实验,Zorlutuna说道。这项研究的结果可以在药物进行临床试验之前,帮助创造组织工程化的人类疾病模型用于药物筛选。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