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乳腺癌 > 正文

自查乳房为啥查不出乳腺癌 乳腺检查要“三步走”

自查乳房为啥查不出乳腺癌

这是一位45岁的女教师,她完全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反复问我:“医生,我洗澡时经常会检查一下乳房,从未摸到有乳房肿块,也不痛不痒,为什么我竟然患有晚期乳腺癌?”这个问题其实也是很多乳腺癌患者共同的问题。

自查:难以发现早期乳腺癌

随着乳腺癌发病率的逐年增高,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关注乳房健康,并开始注重乳腺自查。然而,很多人注重了乳房自查,却忽略了乳腺癌普查的重要性,认为只要通过定期的乳腺自查就可以了,实际上这远远不够。

首先,即便是乳腺专科医生进行的乳房体检,也只能发现一部分的乳腺癌,更何况是没有医学背景的患者。其次,普通人群的乳房自查只能发现乳房肿块,或者乳头溢液等现象。但是,早期的肿瘤非常小,通过手摸根本无法发觉,而且很多早期乳腺癌并不表现为乳房肿块,只是在乳腺钼靶X线摄片上表现为单纯的钙化灶或者结构上的异常。

普查:早发现、早治疗效果佳

乳房自查从侧面反映出女性对乳腺疾病的重视,但由于乳腺自查难以发现早期乳腺癌,因此,女性进行乳腺癌普查是非常必要的。一是通过早期普查,能尽可能发现早期乳腺癌,通过施行局部手术,从而可以保留乳房。二是早发现、早治疗,能够到达较好的治疗效果。三是早期乳腺癌的治疗可能用不着放疗或者化疗,不仅节约医疗资源,还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乳腺癌的普查已经成为一项政府条例,其使用的普查方法包括专科医师体格检查、乳腺钼靶X线摄片和同时向受检女性进行乳腺自检方法的示教。美国是最早开展乳腺癌普查的国家,现在美国已经以法律的形式对医疗保险公司作出了相应的规定:美国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应做一次乳腺钼靶X线摄片检查和体检。美国的家庭医师都会督促自己的患者每年例行检查。因此极大地提高了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从而降低乳腺癌的病死率.

个体:科学普查更安全

目前,乳腺癌普查的常规方法是自我体检、专业医师体检、乳房B超以及乳腺钼靶X线摄片检查。

一般地说,4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应每年进行一次专业医生的乳房体检和乳房B超检查。乳房B超是一种经济、简便、无创伤、无痛苦的检查方法,在鉴别可触及或不可触及的囊性肿物和实性肿物方面具有独到之处,是年轻女性、妊娠期及哺乳期女性诊断乳腺疾病的首选。40岁以上的女性除了体检和乳房B超检查外,每年还应做一次乳腺钼靶X线摄片检查。乳腺钼靶X线摄片主要针对无症状人群,能帮助医生早期发现临床查体摸不到的乳腺癌,其准确率达90%以上,对老年女性尤为适用。当然,有乳腺癌家族史以及乳腺癌高危因素的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缩短普查间隔时间。

乳腺钼靶X线摄片有放射线损伤风险吗?研究表明,当乳腺接受中等到大剂量照射时,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确实有所增加。但是,对于小剂量的照射有致癌的可能,目前的观点是否定的。近年来,钼靶照射乳腺时,乳房受到的放射剂量相当小,不存在放射损伤风险。

乳腺检查要“三步走”

任何疾病的治疗都强调早诊早治,乳腺癌也不例外,其关键仍是早诊早治。我们曾对3000多名乳腺癌患者进行随访研究,结果表明,I期(早期)患者的10年生存率为87%,II期患者为67%,而III期(晚期)患者仅为35%。

因此,广大女性朋友要提高防癌意识,在生命旅途的不同阶段,做好乳房检查工作。

乳房自检是发现乳腺癌的一种很好的途径,在我国,大多数乳腺癌是患者自己首先发现的。自检可以安排在洗澡后,对着镜子仔细观察自己两侧乳房是否对称,乳头是否存在内陷或抬高,乳房皮肤是否存在局部凹陷或其他异常改变。然后,仰卧于床上,两手分别触摸对侧整个乳房和腋窝,检查有无异常硬节。检查中切忌抓捏乳房。建议自青春期开始,女性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检。

由于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可以观察到临床触摸不到肿块的早期乳腺癌,尤其是新一代数字式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使图像更清晰,早期乳腺癌的诊断率更高,其鉴别良、恶性肿瘤的准确率甚至可达90%以上。实践也表明,50岁以下的乳腺癌患者,有85%是由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发现的。而乳腺钼靶X线摄影普查,可使50岁以上妇女乳腺癌死亡率下降30%。因此,美国癌症协会提出以下建议:35~39岁的女性应进行一次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40岁以后每一两年检查一次;50岁以后每年检查一次。我国35岁以上的女性也应按照以上要求进行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而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如初潮年龄小于12岁、绝经年龄大于52岁、高龄(>35岁)初产、独身未育、乳腺癌家族史、一侧患乳腺癌、青少年时期接受过射线辐射和患乳腺良性疾病的患者,以及较严重的乳腺增生、纤维腺瘤、乳腺炎及乳腺外伤等患者,应1年做一次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

B超检查也是乳腺疾病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可与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结合起来使用。该方法具有无毒,无害,简便等特点,能鉴别良、恶性,囊、实性,增生等乳腺疾病。但超声检查有时会出现假阳性,对小于1厘米的肿块确诊困难。

如果患者有乳头溢液(流水),可以采用乳管镜检查,大多数患者可以确诊。该方法确诊率高、痛苦小,但在检查前,应检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必要时还应检测艾滋病病毒(HIV),以防止交叉感染发生。

病理学检查是临床确诊乳腺癌的必备依据,主要用于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和B超检查可疑者。病理学检查包括细胞病理学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两种。细胞病理学检查损伤小、痛苦少、速度快、方便易行。组织病理学检查不但可以定性,还能在手术前确定肿瘤的类型,为治疗提供参考。新一代组织穿刺设备甚至可以吸(切)除早期癌灶而免于手术。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