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帕金森 > 正文

怎样治疗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人吃什么好

怎样治疗帕金森病

同属于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的除了帕金森病还有阿尔茨海默病、亨廷顿病、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等等。但是,说实话,这里面除了帕金森病通过合理用药、积极治疗等手段可延长寿命且提高生活治疗外,其它病的治疗目前还不尽人意。

帕金森病主要发生于中老年人,随着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的增加,帕金森病已逐步影响现在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可以说,除了心血管疾病、癌症外,帕金森病可排在第三位。

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有四个:静止震颤、肌肉强直、运动迟缓、共济失调。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帕金森病,原发性的也好,动脉硬化性的也罢,亦或是化学药物中毒性的,它们的症状都是这四个。

帕金森病通过合理的用药、积极的治疗还是很有希望的,人们还是能够活得比较好的。

通过合理的用药,经典的抗帕金森病的药主要是拟多巴胺类药和抗胆碱药。单用可以,合用效果更好,这两种药的目的都是为了恢复多巴胺能和胆碱能神经系统的平衡状态。

说到这,就不得不说一下,帕金森病患者的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几乎完全脱失,多巴胺含量急剧减少。那至于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到底是什么,现在还没有个定论,各种学说都有。

那随着各种讨论的发展、学说之间的碰撞,科技的发展、技术设备的进步,医疗事业的上升,治疗帕金森病有了多种思路和选择。毕竟,单纯的吃多巴胺类药物和抗胆碱药已经陷入了瓶颈。

例如,氧化应激学说带来了新的思想,吃药相当于“对症下药”,而新的学说为我们转向预防多巴胺神经元中毒问题;此外,胚胎肝细胞移植、基因治疗等新方法也为广大患者带来了曙光。

治疗归治疗,家人的关心,病人的心理健康程度都深深影响着治疗的效果,个人认为,有时候心与心的交流要比单纯的冷漠的治疗重要得多。

帕金森病人吃什么好

经常适量吃奶类和豆类:奶类含丰富的钙质,每天喝1杯牛奶或酸奶。但牛奶中的蛋白质成分可能对左旋多巴药物疗效有一定的影响作用,为了避免影响白天的用药效果,建议喝牛奶安排在晚上睡前。另外,吃豆腐、豆腐干等豆制品也可以补充钙。

尽量不吃肥肉、荤油和动物内脏:饮食中过高的脂肪也会延迟左旋多巴药物的吸收,影响药效。

吃少量的肉类:蛋白质会影响左旋多巴的疗效,需限制摄入。每天摄入大约50克的肉类,选择精瘦的畜肉、禽肉或鱼肉。1只鸡蛋所含的蛋白质相当于25克精瘦肉类。对于部分患者,为了使白天的药效更佳,可以只在晚餐安排肉类食物。

多吃谷类和蔬菜瓜果:每天吃300~500克的谷类食物,如米、面、杂粮等。从中能得到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等。碳水化合物通常不影响左旋多巴的药效。

预防帕金森应多吃浆果:有研究表明,帕金森患者常吃富含一种特有的黄酮类抗氧化剂的各种浆果,能有效预防帕金森。例如各类浆果、苹果、巧克力和柑橘属水果,都富含黄酮类抗氧化剂,有助于提高身体灵活度,防止帕金森病症。浆果中中富含的黄酮类抗氧化剂花色苷。由于帕金森氏症的典型症状是与身体灵活性密切相关的“抖”、“僵”、“慢”和“易跌倒”,主要表现为患者动作缓慢,手脚或身体的其它部分的震颤,身体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僵硬。因而,常吃各种浆果有助于防止帕金森病症。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