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帕金森 > 正文

帕金森综合症都有哪些症状 怎样预防帕金森

帕金森综合症都有哪些症状

帕金森

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主要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一种影响患者活动能力的中枢神经系统慢性疾病,身患此病会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

肌肉僵直:这种帕金森的症状表现就是肌肉僵直,致使四肢、颈部、面部的肌肉发硬,肢体活动时有费力、沉重和无力感,可出现面部表情僵硬和眨眼动作减少,造成“面具脸”,身体向前弯曲,走路、转颈和转身动作特别缓慢、困难。行走时上肢协同摆动动作消失,步幅缩短,结合屈曲体态,可使患者以碎步、前冲动作行走,我们把它称为“慌张步态”。

运动迟缓:在早期,由于上臂肌肉和手指肌的强直,病人的上肢往往不能作精细的动作,如解系鞋带、扣纽扣等动作变得比以前缓慢许多,或者根本不能顺利完成。写字也逐渐变得困难,笔迹弯曲,越写越小,这在医学上称为“小写症”。面部肌肉运动减少,病人很少眨眼睛,双眼转动也减少,表情呆板,好像戴了一副面具似的,医学上称为“面具脸”。

行走时起步困难,一旦开步,身体前倾,重心前移,步伐小而越走越快,不能及时停步,即“慌张步态”。行进中,患侧上肢的协同摆动减少以至消失;转身困难,要用连续数个小碎步才能转身。因口、舌、鄂及咽部肌肉的运动障碍,病人不能自然咽下唾液,导致大量流涎。言语减少,语音也低沉、单调。严重时可导致进食饮水呛咳。病情晚期,病人坐下后不能自行站立,卧床后不能自行翻身,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特殊姿势:尽管患者全身肌肉均可受累,肌张力增高,但静止时屈肌张力较伸肌高,故病人出现特殊姿势:头前倾、躯干略屈、上臂内收、肘关节弯曲、腕略伸、指掌关节弯曲而指间关节伸直,拇指对掌,髋及膝关节轻度弯曲。

其他症状:可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现象,如唾液和皮脂腺分泌增多,汗分泌增多或减少,大、小便排泄困难和直立性低血压。少数病人可合并痴呆或抑郁等精神症状。

其次,有的患者还可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帕金森的症状表现,这种帕金森的症状表现就如油脂脸、多汗、垂涎、大小便困难和直立性低血压,也可出现忧郁和痴呆的症状。

目前来说,帕金森综合症的病因很复杂,但是大部分的临床表现都是以上所述的。了解了帕金森综合症都有哪些症状?帕金森患者应及时就医,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这样才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和治疗。

怎样预防帕金森

说到帕金森,很多人都知道这是危害性非常大的疾病,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不但会行动不便,还会危及生命,而且该病的治疗非常困难,患病后肯定是劳命伤财。所以说,做好帕金森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老年人,因为身体机能的衰退,患上帕金森疾病的概率很高。

怎样预防帕金森

那么,如何预防帕金森病呢?很多人都知道要做好帕金森的预防,但是因为不了解相关知识,只能放弃。其实,预防帕金森并不难。一起来了解下帕金森病的预防措施吧。

一级预防(无病防病)

1、对有帕金森病家族史及有关基因携带者,有毒化学物品接触者,均应视为高危人群,须密切监护随访,定期体检,并加强健康教育,重视自我防护。

2、加大工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的力度,减少有害气体、污水、污物的排放,对有害作业人员应加强劳动防护。

3、改善广大农村及城镇的饮水设施,保护水资源,减少河水、库水、塘水及井水的污染,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能喝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

4、老年人慎用吩噻嗪类、利血平类及丁酰苯类药物。

5、重视老年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脑动脉硬化等)的防治,增强体质,延缓衰老,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预防帕金森病均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二级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1、早期诊断。帕金森病的亚临床期长,若能即早开展临床前期诊断技术,如嗅觉机能障碍、PET扫描、线粒体DNA、多巴胺抗体、脑脊液化学、电生理等检查,将亚临床期帕金森病尽早发现,采用神经保护剂(如维生素E、SOD、谷胱甘肽及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神经营养因子、塞利吉林)治疗,可能会延缓整个临床期的过程。

2、帕金森病早期,虽然黑质和纹状体神经细胞减少,但多巴胺分泌却代偿性增加,此时脑内多巴胺含量并未明显减少,称代偿期,一般不主张用药物治疗,可采用理疗、医疗体育、太极拳、水疗、按摩、气功、针灸等治疗,以维持日常一般工作和生活,尽量推迟抗震颤麻痹药物应用的时间。但也有人主张早期应用小剂量左旋多巴以减少并发症,这要因人而异,择优选用。

3、帕金森病失代偿期应使用药物治疗。

众所周知,疾病的预防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坚持是获得最终胜利的主要法宝。在帕金森病的预防过程中,如果怀有侥幸心理,往往不能成功。此外,如果患上帕金森后也不能讳疾忌医,因为治疗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