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面神经炎 > 正文

面神经炎的症状有哪些 面神经炎的治疗是什么

面神经炎的症状有哪些

根据急性起病,出现一侧表情瘫痪,额纹消失,眼睑闭合不全,出现Bell征,口角歪向健侧,患侧鼻唇沟浅,颊肌瘫痪致口角流涎或食物滞留齿颊之间等表现可作出诊断。排除Guillain-Barre综合征,脑干病变,颅底病变及耳源性疾病所致周围性面瘫。症状一、面神经发炎多在晨起洗漱时发现口角歪斜、漏水,或被他人发现。检查可见病侧额纹消失,眼裂增宽,不能皱额、蹙眉。病侧眼睑闭合不全,试闭目时,眼球向上外方转动,露出白色巩膜,称为贝尔现象。症状二、角膜反射减退或消失。瘫痪侧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垂,不能鼓腮或吹口哨,露齿或发笑时口角歪向健侧。症状三、因颊肌瘫痪,进食时食物残渣常滞留在病侧齿颊之间。如面神经在茎乳突孔以上受损而累及鼓索神经时,患者可有病侧舌前2/3味觉障碍。面神经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年多见。常为一侧面神经周围性麻痹,双侧受累极少见。急性起病,在数小时至2天内症状达到高峰。部分病人在起病前数天有同侧耳后、耳内或乳突区的轻微疼痛。大多数病人在起病后1~2周开始恢复,数月内明显好转而痊愈。及时合理的治疗有利于病情早日康复。如半年以后尚未开始恢复,则完全恢复正常的希望不大,病人可能后遗患侧永久性面神经麻痹或面肌痉挛。

面神经炎的治疗是什么

早期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面神经的炎症和水肿为主,后期以促进神经机能恢复为其主要治疗原则。

一、急性期口服皮质类固醇治疗:强的松(20-30mg)或地塞米松(1.5-3.0mg)1/d,口服,连续7-10天。

二、改善微循环,减轻水肿:可用706代血浆或低分子右旋糖酐250-500ml,静滴1/d,连续7~10天,亦可加用脱水利尿剂。

三、神经营养代谢药物的应用:维生素B150-100mg,维生素B12100μg,胞二磷胆碱250mg,辅酶Q105-10mg等,肌注1/d。

四、理疗:茎乳孔附近超短波透热疗法,红外线照射,直流电碘离子导入,以促进炎症消散。亦可用晶体管脉冲治疗机刺激面神经干,以防止面肌萎缩,减轻瘫痪侧肌受健侧肌的过度牵引。

五、血管扩张剂及颈交感神经节阻滞:可选用妥拉苏林25mg或烟酸100mg,口服,3/d或患侧颈星状神经节阻滞,1/d,连续7-10日。

六、手术疗法:病后2年仍未恢复者可行面神经-副神经、面神经-舌下神经或面神经-膈神经吻合术,但疗效尚难肯定,宜在严重病例试用。严重面瘫病人可行整容手术。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