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阑尾炎 > 正文

阑尾炎术后饮食 阑尾炎术后怎么护理

阑尾炎术后饮食

在阑尾炎术后,饮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事实上,很多人都不太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因此在平时治疗过程中,往往无法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下面就给大家来详细介绍一下阑尾炎的术后饮食原则是什么。

由于麻醉与疾病本身的作用,术后病人的消化功能会出现一定障碍,不能很好地消化食物及吸收营养。因此,术后病人进食时间不宜过早。消化道手术者,则要根据手术种类与肠道排气的情况来定阑尾炎手术后的饮食。肠道排气后开始喝少量水,如无不适,可吃流食(米汤、菜汤等),以后逐渐过渡到半流食(面条、米粉等)、软食、普食,每餐不宜过饱。也不宜过早饮用牛奶,因牛奶性寒易致胀气。

病人在食用流食期间一般多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如藕粉、米粥等。但也有病人因不习惯甜食而厌食,甚至出现恶心、呕吐,明显影响健康。此时适当选用瘦肉或鲜鱼熬汤,既能保证营养又能增进食欲,病人会很快康复。

病人的饮食不宜过于精细。术后,病人常以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为主,忽略了维生素的摄入。而机体的修复是需要各种营养的,尤其是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对手术后卧床的病人,适当食用蔬菜能起到增进胃肠活动,保持大便通畅的作用。因此,饮食中要配以一定量的蔬菜,尤以绿叶蔬菜为佳。

不过,也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纤维较粗的食物,如芹菜、大白菜、香菜、蒜苗、韭菜、香椿、冬笋、毛笋、菠萝等,以减少大便次数和未消化的粗纤维对伤口的摩擦。

以上这些,就是阑尾炎患者术后的一些饮食原则了。一些人没有关注到这些东西,因此往往不知道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治疗。有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术后怎么饮食,导致身体留下一些隐患,这是很令人头疼的。希望大家都能够早日康复。

阑尾炎术后怎么护理

急性阑尾炎非常多见的外科急腹症,一旦发病患者就会感到十分痛苦。大多情况下,急性阑尾炎都需要手术治疗才能痊愈,为了促进恢复,为了避免术后感染的发生,急性阑尾炎患者与家属必须注意术后的种种护理细节。

1.注意睡觉的姿势

急性阑尾炎患者在手术后应该选择适当卧位姿势,如果患者接受的是腰椎麻醉,那么必须要去枕平卧6~12小时,这样可以防止脑脊液外漏而引起头痛。如果是连续硬膜外麻醉患者,则可以低枕平卧的姿势来休息。

2.观察患者生命体征

在做完手术之后,患者需要做到每隔一小时就测量血压、脉搏一次,连续做了三次之后才可以。如果患者出现脉搏加快或血压下降的情况,那么很有可能是有出血现象,必须要及时观察伤口并采取治疗措施。

3.注意饮食

急性阑尾炎患者在手术后两三天都不能吃东西,要等肛门排气之后才能进行流食。在术后的较长一段时间里,患者都应该保持软食,多吃蔬菜蔬果,确保饮食的清淡。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