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急性心肌梗塞 > 正文

急性心梗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心肌梗死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

急性心梗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心肌梗死就是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缺血而出现心肌坏死,是冠心病加重的临床表现,一般有三种原因:

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凝块(也就是血栓),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心肌供血急剧减少,导致心肌缺血坏死;

2.冠脉血管本身有狭窄,日常活动尚可耐受,但心肌耗氧量短时间内集急剧增加(如打篮球),会造成心肌供血供氧不足,从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3.冠状动脉痉挛,和斑块破裂的堵塞不一样,冠脉痉挛是某种诱因(如寒冷)使血管突然变窄,心肌供血急剧减少,从而诱发心梗。

急性心肌梗死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

1、这些人容易心梗

(1)每天抽烟超过2包的人,抽烟的人普遍较瘦,并不是没有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相反,吸烟越厉害,对心脏的损伤越大。(2)糖尿病病人;(3)以往检查发现胆固醇高的病人;(4)长期高血压的病人;(5)超体重、缺乏锻炼的人。一般来说,体重指数越高越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

另外,各人的应激反应对心梗是否发作也存在一定的影响。越是什么都要求完美,具有进攻性性格的人,越容易出问题。

2、你要这样预防心梗

要预防心梗,关键是要做到四个“一定”:一定要控制吸烟;一定要合理休息;一定要控制体重;一定要保持运动。

3、发现心梗是救人的关键

心梗发作的典型表现为胸痛。他们大多数人会感觉胸口剧烈、持续的疼痛,呼吸困难,更换姿势并不能缓解,常常会感到烦躁、恐惧,甚至会有自己快要不行的感觉。而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都会持续在30分钟以上,但是一般情况下上述症状超过15分钟,就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4、不要搬动病人

尽量帮助患者平卧或半躺着休息,并帮助其镇定情绪。看到突然倒地的人,一般都会很自然地去把人扶起来,甚至搬动患者到别的地方。但是对于心梗患者来说,任何身体活动都会提高心脏耗氧量,加重病情。所以说,扶起或搬动心梗患者都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5、第一时间打120

帮助患者平卧后,要第一时间打120急救电话。可能有人觉得打电话叫急救不如打个车去医院来得快,然而后者是万万不可取的。正如前面所说心梗患者活动身体是大忌,可能连坐起来都会出问题,更何况是在没有抢救条件的车上一路颠簸到医院。

总而言之,无论是自救还是救人,都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心梗是死亡率很高的危重病。对于高危人群应该尽早去医院就诊。而遇到这样的患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且不要去搬动他。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