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酒精性肝病 > 正文

酒精性肝病导致脾大转氨酶会升高吗 酒精性肝病演变过程

酒精性肝病导致脾大转氨酶会升高吗

酒精性肝病,是指长期饮酒导致的慢性肝病,其疾病谱包括:酒精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酒精性肝病一旦导致了脾肿大,一般来说可能已经进入了酒精性肝硬化的阶段,需要引起重视。

酒精性肝硬化中,有一部分患者转氨酶可以保持正常,那一般是处于代偿期,也就是早期阶段。

不过,多数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转氨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异常的,长期保持正常的现象比较罕见。

那么,哪些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转氨酶能够保持正常呢?

1、早戒酒的人

有些人发现有酒精性肝病之后,就尽早的戒酒了,这样的人酒精对肝的损害作用也就停止了。虽然已经形成了肝硬化,但是并没有酒精的进一步伤害,加上肝脏有很强的修复能力,这种人有可能保持转氨酶的正常,病情既不会进一步的发展,也不会完全逆转到原来的状态。

2、使用药物控制的人

其实,使用的药物并不是说针对酒精性肝病有特异性的治疗作用,而是这些药物的作用是擅长降低转氨酶的,从而能使升高的转氨酶逐渐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但是,这种人一旦停药,可能转氨酶会重新升高,是治标不治本的。

3、第三种情况

这是一种比较极端的情况,有一些长期饮酒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出现了肝衰竭。那么,在肝衰竭的情况下,由于没有更多的剩余的肝细胞,转氨酶已经没有升高的余地了。

这种情况是危重的表现,通常称为“酶胆分离”,也就是说胆红素逐渐越升越高,转氨酶逐渐下降,甚至低于正常,说明肝细胞破坏异常严重。

除此以外,其他的情况下,酒精肝有脾肿大的,转氨酶在没有治疗的状态下一般都会升高。

脾脏肿大,是由于酒精性肝病导致的肝硬化,使肝脏内的血管扭曲,由脾脏流入肝脏的血液减缓,血液在脾脏内瘀滞,久而久之就导致了门静脉高压和脾肿大。

有脾肿大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通常会伴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同时有可能合并门脉高压性胃炎。如果患者饮食不注意,饮食中的一些比较坚硬的东西可能划破曲张、隆起的胃表面的静脉,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出现脾肿大以后,关注的焦点不应该是转氨酶是否升高,治疗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把转氨酶降下来,以让肝功能指标看起来好看一些;而要关注脾肿大之后的最重要的并发症,也就是上消化道出血以及腹水,等等。

当然,有一部分酒精性肝硬化,同时有脾肿大的,两者之间可能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因为脾脏肿大,也可以是由于其他慢性病毒感染导致的。比如早期有EB病毒感染,或者有血吸虫性肝病的时候,也会出现脾肿大。

酒精性肝病演变过程

酒精肝疾病在生活当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可是有一些人对于酒精肝疾病并不是很了解,这就导致了很多人可能对于认识酒精肝疾病产生了误区。假如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这样对于预防和治疗酒精肝疾病都很不利。所以要想正确的认识酒精肝疾病,我们首先应该了解酒精肝疾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酒精肝的病因

酒精肝就是因长期过量饮酒使肝细胞受损变性,导致肝脏病变,医学上称之为酒精性肝病或酒精肝。由于酒精大多是在肝脏分解转化的,长期酗酒者影响肝脏脂肪代谢,可引起脂肪肝,继而出现酒精性肝炎,发生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而致肝纤维化、肝硬化。酒精性肝病在病理上表现为三部曲: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且三者常有重叠存在。

由于酒精大多是在肝脏分解转化的,长期酗酒者影响肝脏脂肪代谢,可引起脂肪肝,继而出现酒精性肝炎,发生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而致肝纤维化、肝硬化。

酒精肝的症状

1.脂肪肝是酒精肝的早期阶段,酒精性脂肪肝发生迅速,一次醉酒几小时后即可发生肝脂肪变,如果一段时间内不在饮酒注意饮食,脂肪肝会很快的恢复正常。酒精性脂肪肝症状隐匿,如果仍然酗酒,脂肪肝会进行性发展,可呈类似肝炎的消化道症状如肝区疼、上腹不适、腹疼等。少数有黄疸,水肿,维生素缺乏。肝大,触诊柔软,光滑边钝,有弹性感或压痛,脾脏增大较少。由于肝细胞肿胀和中央静脉周围硬化或静脉栓塞,可造成门静脉高压表现有腹水发生,但无硬化。严重者可因低血糖、脂肪栓塞而死亡。

2.酒精性肝炎是酒精肝的中期阶段,酒精性肝炎的消化道症状较重可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乏力,消瘦,肝区疼等。严重者呈急性重型肝炎或肝功衰竭。

3.酒精性肝硬化是酒精肝的晚期阶段,实际上,在出现肝硬化之前还有个过渡阶段,也就是肝纤维化阶段。酒精性肝硬化多在50岁左右出现,80%有5~10年较大量的饮酒史,除一般肝硬化症状外,还有营养不良、贫血、蜘蛛痣、肝掌、神经炎、肌萎缩、腮腺肿大,男乳女化、睾丸萎缩等症状较肝炎后肝硬化多见,并可见Dupuytren掌挛缩、舌炎,腮腺肿大时可伴胰腺炎。早期肝大,晚期肝缩小,脾大不如肝炎后肝硬化多见。腹水出现较早,常合并溃疡病。

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

根据酒精肝的症状、饮酒史和各种检查来诊断酒精肝不难,但是临床中常有病毒性肝病伴长期嗜酒史的病人,应注意不要误诊。由于酒精肝的症状早期并不明显,很多人是通过查体才发现的,因此,长期嗜酒史的人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对酒精肝的发现也是很重要的。

相信大家在阅读完上面文章内容之后,应该知道酒精肝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吧?希望我们酒精肝患者能够在以后的生活当中戒除酒。长期饮酒的人也能逐渐减少饮酒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对于酒精肝疾病的预防工作。以免患上酒精肝疾病给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