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结肠炎 > 正文

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和病因 结肠炎吃什么食物好

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和病因

溃疡性结肠炎简介

溃疡性结肠炎与克罗恩病都属于炎症性肠病(IBD),这两种疾病都是以反复发生的肠道溃疡为特征,患者常表现为腹泻、粘液血便及腹痛,并且症状很相似,所以有些时候,即使是医生也很难明确作出诊断。两者不同的是,克罗恩病可能影响到消化道的各个部分(如食管、胃、小肠、结肠),而溃疡性结肠炎的影响常局限于大肠。

发病原因

目前并不知道溃结发病的确切原因。但有一件事是明确的:并不是因为他/她做了什么事而使他/她得了溃疡性结肠炎。它既不是从别人处传染来的,也与他/她抽烟或喝酒无关,紧张的生活方式也不会使他/她患上此病。因此,不用责怪自己!那么,哪些是可能的因素呢?大多数研究认为这是多因素的,也就是说,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才导致溃疡性结肠炎——包括以下三个可能因素:基因因素、机体不适当的免疫反应、环境中的某些因素。这是一种单基因或多基因的疾病。环境中的某些触发因子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反应最后导致该病的发生。无论是什么原因,它会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对外界侵入物质进行打击,这即是炎症的开始。不幸的是,免疫系统不会关闭,结果使炎症继续,或者是机体的免疫系统将自己的肠粘膜当成敌人进行反复攻击继而破坏结肠粘膜并引起溃疡性结肠炎的相关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表现

1、腹泻:粘液便及脓血便,轻者每天3~4次,重者数十次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

2、腹痛:轻度病人无腹痛或仅有腹部不适。一般有轻度至中度腹痛,系左下腹或下腹阵痛,涉及全腹有痛一便意一便后缓解的规律。

3、便秘:大便秘结4~5日排便一次,粪便如羊屎样,甚则不吃泻药不能通便。

4、其他症状:腹胀、消瘦、乏力、肠鸣、失眠、多梦、怕冷等症。

结肠炎吃什么食物好

对急性肠炎患者,除注意休息和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外,在饮食方面应采取易消化、少**、温热适度、营养丰富、少食多餐和适时补充水分的原则。

肠炎初期:是肠道急性充血、水肿、发炎和渗出的阶段,此时肠蠕动活跃或处于痉挛状态,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较弱,所以,在起病后8~12小时内,患者可吃流质食物,如大米粥、藕粉、细挂面等。如腹泻严重或出汗较多,还应适当给病人多喝一些汤水,如米汁、菜汤、果汁、淡盐开水等,以补充体内水、维生素和电解质的不足。

肠炎好转期:可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大米粥、细面条等。宜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每日进食4~5次。需要注意的是,此时不宜喝牛奶和吃大量的糖,因这些食物进入肠道后容易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引起腹胀腹痛,增加患者痛苦。

肠炎恢复期:由于胃肠道尤其是肠道病理生理的改变,此时肠道对食物非常敏感,因此,要特别注意节制饮食,饮食上宜吃些清淡、软烂、温热的食物,避免过早地进食肥肉、油炸、生冷坚硬的食品以及多纤维食物,如芹菜等。恢复期后2~3天左右,即可按正常饮食进餐。

结肠炎在饮食上注意什么

饮食治疗对控制腹泻及改善营养十分必要,一般主张饮食应尽可能接近正常,保持高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低渣(三高二低)饮食。应避免食用牛奶及奶制品,因对部分患者有可能诱发本病,部分患者可能合并乳糖酶缺乏症。要素饮食对营养不良的患者很有效,亦可于手术前使用。重症患者最好暂时禁食,由静脉给予营养,以便于肠道休息。严重营养不良者在术前术后可短期(2~3周)使用全胃肠外高能营养,维生素及铁剂的补充应随时考虑。严重贫血和重症患者应予输血。应避免使用止泻剂和抗胆硷能药物,以防诱发中毒性巨结肠。

强调一直低渣饮食,通俗点讲就是纤维素少一点的饮食,以防且纤维**肠壁上的炎症区或溃疡。或增加排便次数。

结肠炎患者饮食忌

1、牛奶:大多数慢性结肠炎特别是脾胃虚寒患腹泻患者不宜饮用,容易引起肠鸣、腹泻、腹胀。江苏省中医院肛肠科史仁杰

2、生冷瓜果:新鲜瓜果如西瓜、甜瓜、黄瓜、香蕉、桃子、柿子、枇杷、梨等,大都性属寒凉,容易导致腹泻频作,影响疗效。

3、油腻不容易消化食物:如肥肉、蹄膀、鸡汤以及红烧肉、大排骨、肉馒头、馄饨等。食后易出现排便次数增多。

4、粗纤维果蔬:如竹笋、韭菜、柑橘类水果,其粗糙残渣对炎症粘膜面**性大。

5、**性食物:大蒜、韭菜、醋、辛辣佐料,可加重充血和炎症,加重腹泻,引发排发不畅。

6、太咸的饮食及腌腊制品:对肠胃功能有不良影响,容易伤元气,诱发肿瘤。

对腹胀明显者要少吃豆制品等产气较多的食物。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