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结肠炎 > 正文

结肠炎和肠炎有什么区别 患上结肠炎该怎么办

结肠炎和肠炎有什么区别

患上了结肠炎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结肠炎疾病的发生严重的危害了我们的健康,为此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结肠炎和肠炎有什么区别?

肠炎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小肠炎和结肠炎。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部分病人可有发热及里急后重感觉,故亦称感染性腹泻。

肠炎按病程长短不同,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慢性肠炎病程一般在两个月以上,临床常见的有慢性细菌性痢疾、慢性阿米巴痢疾、血吸虫病、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和限局性肠炎等。

结肠炎根据病因不同,可分为特异性炎性病变和非特异性炎性病变,前者指感染性结肠炎、缺血性结肠炎和伪膜性结肠炎等,后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及结肠Crohn病。

主要临床表现腹泻、腹痛、黏液便及脓血便、里急后重、甚则大便秘结、数日内不能通大便;常伴有消瘦乏力等,多反复发作。由于结肠炎具有病程长,易反复、虚实夹杂、寒热错杂的特点,一般认为结肠炎比较难治。

从以上两种疾病的介绍当中,我们可以总结得出,肠炎与结肠炎两者均有腹痛腹泻等方面的疾病症状出现,但具体的病因是有差异性的,如需进行治疗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确保理想的治疗效果。

一般情况,发生腹泻的情况,往往会有伴随着体内电解质和水分的流失,从而容易出现脱水的情况,这时候的患者应及时补充水分以及盐分,帮助机体恢复正常的电解质平衡状态,不仅可以预防和治疗脱水,还可以有效减少腹泻次数、腹泻量和缩短腹泻持续时间。

患上结肠炎该怎么办

1、多吃低脂肪,纤维素食物

脂肪低的,纤维素低的食物能够让肠蠕动变快,能够对肠壁产生刺激,但是一般来说这是很不容消化的,而且对肠道十分不利,所以应该限制食用,而油比较多的和脂肪一类的食物,不光不容易消化,而且滑肠的作用又会让腹泻的情况变严重,所以油炸类的,煎制类的食物应该少吃,而且饮食上也要控制用油量。

2、补充蛋白质、维生素

在平时的饮食上应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优质蛋白质类的食物,像豆制品,维生素多的蔬果都可以多吃一些。而对于慢性的结肠炎病人来说,这样的人消化吸收能力是比较差的,所以在饮食上要选择容易消化的半流食或者是少渣类的食物,并且应该做好少量多餐的饮食原则,要注意营养的增加,这样才能有效的改善病症。

3、不吃生冷食物

由于结肠炎的病人身体是比较虚弱的,抵抗能力也比较差,胃肠道会容易产生并发感染的可能,因此在饮食上要讲究卫生,不要吃生冷的,坚硬的,容易变质的食物。而且要少吃辛辣的食物,要禁烟禁酒。

4、避免受凉发生

大家在平时应该注意保暖,不要让身体着凉,更不要有过于激动的情绪,而在疾病发作时不要吃豆类,麦类,面制品食物。如果吃了这类的食物胃肠道里面的气体就会变多,就会让胃肠的动力受到影响,从而诱发疾病加剧。

5、观察自己对各类食物的适应性

大家应该在平时仔细的,密切的观察自己对各种食物的适应情况,注意自己的身体差异,如果吃了一些本来是不会对疾病造成影响的食物,但是吃过之后腹泻情况产生或者是加重了,那么就要找出因素,以后就不要再吃这类食物了。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