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怀孕 > 正文

怀孕的饮食宜忌

怀孕后准妈妈的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怀孕中晚期,身体不但迅速增重,而且还会伴随着很多反映,比如常见的水肿现象。专家表示,对于孕期水肿很多时候都属于正常现象,因此不需要治疗,更不能自行盲目使用药物。

1、忌滥用补药

再好的补药,也要经过人体代谢过程,增加肝肾负担,还有一定副作用,所以对孕妇和胎儿都会带来程度不一的影响。有的孕妇服了大量的蜂乳,导致严重腹泻,最终流产。常服人参蜂王浆、洋参丸、宫宝等,会损伤孕妇和腹中之胎。孕期小腿抽筋,便常服维生素A、D,结果造成维生素A、D过量,引起中毒。

2、忌热性食品

孕期不能吃热性食物,如狗肉、羊肉、胡椒粉等。孕期进补,应遵循“宜凉忌热”的原则,即使是水果,也应吃性味平、凉之物,如西红柿、生梨、桃子等。

3、不要擅自进补

怀孕初期,害喜症状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准妈妈的胃口。在饮食上,一般不提倡大补营养,主要以自己的喜好为主,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吐的比较厉害的孕妇,要注意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等进入孕中期,孕吐反应消失,这时再补营养也来得及。

4、忌滥用人参

孕后,月经停闭,脏腑经络之血注于冲任二脉以养胎,孕妇处于阴血偏虚,阳气相对偏盛状况。人参属大补元气之物,会使孕妇气盛阴耗,气有余则“推动”胎儿,使胎儿受损受危,不利安胎。

5、食疗方法

叶酸含量高的食物

1、绿色蔬菜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

2、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草莓、梨、胡桃等。

3、动物食品动物的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

4、豆类、坚果类食品黄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5、谷物类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缓解水肿食谱:红豆大补汤

食材:

红豆50克、枣(干)5个、枸杞子10克、姜1块、红糖适量

做法:

1、红豆洗净,浸泡一段时间,再重新洗净。

2、红枣、枸杞洗净,稍稍浸泡后再冲洗干净。

3、姜切片,将所有材料放入炖锅,煮成汤,即可饮用。

营养小贴士:红豆含的钾元素相当丰富,这使得红豆有利水消肿的功效。红豆也有缓解疲惫的功效,尤其是孕期需要铁质,如果体内缺铁,会常常感到疲惫,可以适量喝点加糖的热红豆汤来缓解。

缓解水肿食谱:墨鱼卷烩杂蔬

食材:

墨鱼200克、芦笋100克、红椒1个、黄椒1个、食盐少许、姜适量、白胡椒适量、橄榄油适量

做法:

1、将芦笋尖斜切成段,红,黄椒切成三角形片状,姜切丝备用。

2、整块墨鱼洗净,快刀呈45度角,在整块鱼肉身上先等距离斜着切出长条的刀痕,注意不要切太深,以免切断掉,再将墨鱼身翻转,继续用刀斜切,注意与之前的刀法要呈90度垂直的角度,最后将切好花刀的墨鱼片切成三角形的片状。

3、锅中将水煮沸,放入姜丝,将墨鱼放入烫至卷起,马上捞起放入冷水保持弹性。将芦笋尖汆烫。锅内放入橄榄油,将红、黄甜椒放入翻炒,接着放入烫好的芦笋。最后倒入墨鱼卷。

4、撒上少量盐、胡椒粉,拌炒均匀即可出锅。

营养小贴士:墨鱼对于缓解孕期水肿也有帮助。不仅如此,孕妇吃墨鱼有滋肝肾、补气血、清胃去热等功能,能养血、明目、通经、安胎、利产、止血、催乳等功能。不过孕妈吃墨鱼要适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缓解水肿食谱:冬瓜海米汤

食材:

冬瓜250克、大海米200克、香菜30克、葱5克、姜5克、盐5克

做法:

1、大海米用水泡几个小时,泡海米的水留用无杂质的部分。

2、冬瓜去皮切片,放葱姜炝锅,加入冬瓜片煸炒。

3、锅中加入泡海米水和适量清水,再放入大海米,大火熬开后,放香菜末,加盐调味即可。

营养小贴士:冬瓜含钠量很低,有利水消肿,是孕期浮肿的理想食疗蔬菜。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