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肝癌 > 正文

可以有效预防肝癌的措施 乱用药吃生肉坏情绪远离肝癌要控制“三大因素”

共识|可以有效预防肝癌的措施,还不get一下么?

肝癌整体5年相对生存率仅12.1%,发展中国家重于发达国家,全球范围内,中国更是肝癌发病重灾区,其中50%以上的肝癌病例发生在中国[1]!我国最新癌症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肝癌新发病例36.5万例,占所有恶性肿瘤病例的9.59%,排名第四,而死亡例数高达31.9万例,占所有恶性肿瘤病例的13.88%,排名第二,死亡率仅次于肺癌。

而美国2018年的癌症数据报告显示,随着早期筛查的普及和治疗手段的快速研发,过去二十年里,癌症死亡率总体下降了26%,然而肝癌却在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在美国,男性肝癌的死亡率每年增长2.7%,女性增长1.6%[1]。

肝癌起病隐匿,患者一旦出现临床症状,病情往往已经处于中晚期而失去根治性治疗的机会,预后极其凶险。万事皆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那么如此凶险的肝癌该如何绸缪呢?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于今年发布了《中国肝癌一级预防专家共识》[3],一起来看看要点吧。

乙肝疫苗,积极接种

1984年,邓爷爷在上海说过“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其实不仅计算机,疾病的预防更是要从娃娃抓起。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是我国肝癌的最主要病因,约85%的肝细胞癌患者携带乙肝病毒感染标志,而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接种对象主要是新生儿,其次为婴幼儿,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和高危人群。

新生儿需接种3剂乙肝疫苗即出生24h内尽早接种第1剂疫苗,间隔1个月和6个月分别注射第2、3剂。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儿童应及早补种乙肝疫苗。

对于母亲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h内尽早(最好在出生后12h内)接种乙肝疫苗,同时在不同部位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1个月和6个月分别注射第2、3剂乙肝疫苗。在接种第3剂乙肝疫苗1-2个月后进行乙肝表面抗原和乙肝表面抗体检测,若发现乙肝表面抗原阴性,乙肝表面抗体<10mIU/ml,再接种3剂乙肝疫苗。

那么除了新生儿之外,还有哪些人群属高危人群,需要成人后再次接种疫苗呢?医务人员、经常接触血液人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接受器官移植患者、经常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者、免疫功能低下者、易受外伤者、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的家庭成员、男男同性性行为、有多个性伴侣者和静脉内注射毒品者十一类人群需格外注意,可定期进行血清病毒学检查,并接受乙肝疫苗。

一旦发现乙肝病毒感染,也不要慌张,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减轻肝细胞炎性坏死及纤维化,延缓和减少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失代偿发生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临床实践中已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不论是核苷酸类似物还是干扰素长期抗病毒治疗均可减少慢性乙肝患者发生肝细胞癌的风险。

病从口入,洁净饮食

除乙肝病毒外,黄曲霉毒素暴露是我国肝癌发病的另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黄曲霉毒素的靶器官主要为肝脏,1993年国际癌症研究署将黄曲霉毒素确定为I类人类致癌物。

黄曲霉毒素主要污染粮油食品、动植物食品等,主要为花生、玉米。此外,大米、小麦、豆类、坚果类、肉类、乳及乳制品、水产品、干制食品(如干辣椒)和发酵食品(如豆豉、酱油等)等均可能存在黄曲霉毒素污染。由于气候温暖湿润,我国华东、华南、西南、华中地区食物中黄曲霉毒素污染较为严重。

政府牵头的改粮防霉工程是最有力的一级预防措施,使肝癌发病率由1975年的58.93/10万下降到2015年的23.68/10万。那么政府做到了该做的措施,普通人群该如何预防黄曲霉毒素感染呢?

共识中提到,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粮油食品的干燥和通风保存与储存,并尽量减少储存时间;避免厨房竹木制厨餐具的霉变,特别是竹木制菜板、筷子、筷笼、饭勺等厨餐具的清洗和干燥储存,避免黄曲霉毒素产生,尤其是生活在温暖潮湿的南方地区的人群,更应注意。

西兰花味美且营养丰富,更有研究证实西兰花能够促进黄曲霉毒素代谢物的排泄,共识建议黄曲霉毒素既往高暴露人群,可考虑食用西兰花以预防毒素致癌。

黄曲霉毒素需要政府与个人共同努力消灭,微囊藻毒素同样需要政府与个人的共同力量。它是水体富营养化后蓝藻水华产生的次生污染物,一旦污染水体,人类可经饮水及食用水生食物(鱼、贝、鸭)受到暴露。不仅具有强烈的急性肝肾毒性,还具有多种形式的慢性毒性危害,尤其是其对肝肿瘤的促进效应受到广泛关注。

政府需要做到积极监测水质,增加活性炭吸附和膜处理艺以强化深度净水工艺;而个人日常生活中,避免食用水华发生水域的水产品;家用饮水机和桶装水避免阳光直射,防止绿藻生长;避免桶装水长时间储存。

戒烟忌酒,健康你有

全民都知道吸烟是第一癌症肺癌的主要致病因素,但实际上吸烟同样能导致肝癌。综合38项队列研究和58项病例对照研究的meta分析提示,吸烟对肝癌的相对危险度为1.51。

另有研究发现吸烟量>25支/天者,会升高55%的肝细胞癌风险、86%的肝内胆管癌风险;吸烟持续时间>34年者,会升高50%的肝细胞癌风险,101%的肝内胆管癌风险!

虽然只要既往有吸烟史,无论是否已戒,都会升高患肝癌风险,但是戒烟时间越长,患癌风险也就逐渐降低[4]。戒烟,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需要实际行动!烟草包装盒都有注明“吸烟有害健康,为何偏偏视而不见,置健康于不顾呢?

饮酒同样会导致多种癌症的发生。一项荟萃112项流行病学研究的分析显示,饮酒与肝癌风险之间存在显著剂量反应关系,与不饮酒者比较,饮酒12g/d、50g/d、100g/d和125g/d的肝癌发病相对风险分别为1.08、1.54、2.14、3.21和5.20。饮酒致该爱的主要发病进展是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肝癌。

研究发现少量适度的饮酒虽然可以降低肝细胞癌患病风险,但一定会升高肝内胆管癌的患病风险,过量饮酒是一定会升高所有肝癌的患病风险的。戒酒,仍被认为是最正确的选择,一定要饮用,那切记要适量[4]!

减肥控糖,均衡营养

国际上多项研究确定了肥胖与肝癌的相关性。最新Meta分析结果提示,在亚洲人群中,与正常体重者比较,男女性的肝癌发病风险均因肥胖(体质指数≥30kg/m2)而增加,其中男性的相对危险度为1.57,女性为1.53。近几年中国3项10万人以上的大型队列研究结果均提示,糖尿病可增加肝癌发病风险,相对危险度为1.50-1.65。

共识建议保持健康体重,超重肥胖者应通过良好饮食习惯、增加身体运动等措施减轻体重。提倡以蔬菜为基础的膳食模式,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适量补充芹菜、蘑菇类、葱属类蔬菜、豆类及豆制品等单个食物或食物组,以及膳食来源或补充剂来源的维生素E。有肝癌发病风险者应定期检测血糖,糖尿病患者应通过合理服药、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等方式严格控制血糖水平。

乱用药吃生肉坏情绪远离肝癌要控制“三大因素”

刘士敬去年底接诊过一位35岁肝癌患者方刚(化名)。方刚是一名文字工作者,工作压力大,写稿不顺时,烟一支支地抽,一熬就是一宿。为图方便,吃饭常在街边的小吃摊上对付;有剩菜剩饭时,热都不热就囫囵吞下。

由于和妻子感情不好,两口子经常吵架,他自诉“气得我常常肝疼”。

“这就一个典型。”叶永安指出,肝癌的发生,是环境污染、家族基因、肝炎病毒感染、众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遇事心态等叠加的结果。对于普通人来说,需要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尽量减少叠加因素,以降低肝癌的发生几率。

可控因素一防病毒感染别乱吃药

吴孟超院士说,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几率比正常人高出100倍。叶永安认为,普通人防肝癌首先要预防感染乙肝、丙肝病毒。

刘士敬还提出,要特别注意服药安全。很多药物都可能会引起肝脏损伤,不可乱服,如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治疗感冒的药等。另外,许多乙肝病毒感染者乱服药、迷信民间偏方的现象也较严重。一些以“保肝药”、“提高免疫力药物”、“营养药”为标榜的药物,往往名不符实,切忌滥用。

可控因素二海产品少吃“生猛”的

肝癌年轻化,与年轻人越来越多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

吴孟超院士指出,很多年轻人营养过剩、肥胖,早上不吃东西,晚上暴饮暴食,喜欢睡懒觉,这些都是危险因素。

对于现代人来说粗茶淡饭不仅是节俭美德,更重要的还是健康。但大部分年轻人却不这么想。刘士敬认为,年轻人吃得太豪华,喝酒吃肉,还有猎奇心理,什么新鲜吃什么,生猛海鲜、生鱼、生肉大吃特吃,却不知不少海产品由于污染,可能会含有各种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的发生。这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带是肝癌高发区的原因之一。

叶永安表示,这些生活习惯虽然不会直接导致肝癌的发生,但叠加之后就会有肝癌危险。肝癌往往是以肝硬化为基础,喝酒导致的酒精肝,暴饮暴食导致肥胖引起脂肪性肝炎,过分节食导致肝损伤,这都有可能直接导致肝硬化。而早上不吃东西导致营养不均衡,熬夜睡懒觉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等,则是会降低免疫力,从而成为导致肝癌的叠加因素。

可控因素三坏情绪压垮身体

叶永安强调,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我国目前又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队伍来帮助人们缓解这种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容易发病。

“情绪,工作压力,尤其是不良心态对免疫系统有较大的打击,火上浇油。”叶教授说。

刘士敬也指出,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恐惧,抑郁,整天不思茶饭,用手抚摸肝部,有时一摸就摸上两三个小时,担心肝炎会癌变。假如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

肝硬化患者,就像一座已经千疮百孔的大桥,如果你不仅不修整加固,反而让一百个小孩在上面齐步走,或让大卡车一辆一辆在上面开,最后一根稻草就能把这座桥压断了。

“这根稻草也许就只是一个消息或一句话,你能怪这根稻草太重吗?”叶永安说。因此,正确的做法是要尽可能减轻桥的压力,比如限制通行人数、车辆,这座桥可能就不会断,或者能大大延缓它断塌的时间。

-专家提示

自己做主防肝癌

在自己的可控范围内尽可能做得更好,每改掉一个不良习惯,你就会远离癌症一步。

1.首先把家里霉变的食物坚决扔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的。吴孟超院士指出,肝癌高发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程度高于其他地区。所以要多吃新鲜食物。

2.要保持健康的体重,不要过瘦也别肥胖,以防止营养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3.遇事心态要调整好。叶永安指出,有家族史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又不好好控制的话,转肝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0倍,如果再加上心态不好,这个几率就更高了。

上一页6/6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