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肝癌 > 正文

这些人也容易被肝癌“盯”上 超8成肝癌与乙肝病毒感染有关

你以为少喝酒就没事?这些人也容易被肝癌“盯”上

爱喝酒的人,总能找到喝酒的理由。夏天热了,喝喝啤酒解渴。冬天冷了,喝点酒暖暖身子。心情不好喝酒消消愁,心情好了喝杯酒开心一下。

总之,有事没事,喝喝酒就是了。

但是,就像“烟与肺癌”的关系,酒与肝癌也有着密切的关联。有数据显示,长期日饮酒量超过80g的人,患肝癌风险将上升5倍。

肝癌大国:超一半肝癌患者在中国

中国是一个“肝癌大国”,全球有超过一半的肝癌患者,是中国人。肝癌在我国发病率非常高,且治疗效果并不理想。据统计,我国的肝癌患者中,能生存超过5年的,仅占10%。并且,比起其他地区,我国大陆肝癌的发病更显年轻化。

此外,不同于欧美地区,多为酒精、肥胖以及丙肝等病因,我国有超85%的患者,主要因乙肝而致肝癌。

这几类人要注意,肝癌可能“盯”上你

1长期饮酒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8年酒精与健康全球状况报告》显示,2002年到2013年,短短十年间,中国酒精性肝病的比例,就翻了近两倍。

酒精性肝病,是酒精所致的最常见的内脏损伤。而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将进一步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此外,酒精与肝炎病毒感染协同,进一步损害肝脏。

肥胖简直可以说是“万恶之源”。超重及肥胖,会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风险增加,并且体重与患病风险成正比。而脂肪性肝病的患者,有10%的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进而发展为肝癌。

而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未来肝癌的患病率可能也会上升。

3乙肝、丙肝患者

全球肝癌死亡病例中,有2/3是有乙肝或者丙肝引起的。在我国,原发性肝癌,有接近1/3的患者,患有慢性肝炎。

而肝硬化的患者的风险则更大了,有约30%的肝硬化最终会进展为肝癌。

肝癌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绝大多数患者都是等到中晚期才发现。一般表现为肝区疼痛、食欲不振、有饱腹感、疲惫、恶心呕吐以及消瘦等等。

对于高危人群,都应该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条件允许则最好定期去做癌症筛查,方便及时诊断治疗,减少损害。

超8成肝癌与乙肝病毒感染有关

核磁共振比肿瘤标记物筛查准确性更高

浙医一院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屠振华也知道这种检查方式,但他认为,目前省内对于肝癌的早期筛查技术已经很成熟,通过核磁共振,发现早期肝癌的概率甚至达到了99%,远高于这1毫升血液化验的准确性。

有30%的肝癌患者,肿瘤标记物甲胎蛋白AFP并不会升高,也有30%的患者这项指标会呈现假阳性。而B超检查主观性比较强,对医生要求较高,一般2厘米以上的肿瘤才能够准确发现。

“CT的优点是能看清楚肿瘤的位置,但比较容易漏检小肿瘤。增强型肝脏核磁共振则可以弥补这些缺点,连0.5至1厘米的早期肿瘤也不会放过,真正能做到肝癌早期发现。”

屠振华说,除了装有金属假牙、钢板、心脏起搏器的人不能做核磁共振,其他人都可以做,检查费用在500至1000元。

每3000人就有一人得肝癌

从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0年的“癌谱”来看,去年全市恶性肿瘤发病率约为340/10万,其中肝癌发病率排在第三位。统计还显示,2009年,杭州市肝癌的发病率是29.9/10万,相当于每3000个杭州市民中,就有1人得了肝癌。

“从最近五年的监测情况看,杭州市肝癌的发病率一直在小幅上升。”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研究所所长刘庆敏说。

肝癌以前是一种中老年病,患者年龄集中在60岁以上,但从最近10年的临床发现看,患者年龄越来越小,30—60岁的人也多起来,中青年人患肝癌的并不少见。环境卫生、精神状况、生活习惯、身体疲劳,都与癌症的产生息息相关。我们熟知的香港艺人沈殿霞、罗文,内地演员傅彪等,都是因为肝癌辞世。

肝癌出现症状时已到中晚期

屠振华说,早期肝癌并没有症状,直到肝癌中期了,才会有一系列的特征反映在患者身上,比如腹大、腹痛、黄疸、人消瘦、胃口差,等等。虽然早期肝癌没有症状,但我们仍有一系列的方法可以早期筛查,比如血液检查肿瘤标记物。

“有乙肝、肝硬化的人,每3至6个月做一次就要检测一下甲胎蛋白AFP,健康人只需要每年做一次就行。”

“一旦早期筛查出肝癌,那么肝癌病人的生存率,就可以提高到3~5年,5年存活率可达70%,做肝移植,5年存活率可达80%。而一般晚期肝癌病人,生存率仅为3~6个月,做肝移植效果也差得多。”

为何肝癌发病率如此高?屠振华解释,肝癌的主要发病原因是乙肝病毒,80%~90%的肝癌患者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在中国乙肝携带者占全部人口的10%左右,基数非常大,所以发病率看起来很高。据统计,中国内地去年新发肝癌41.8万例,死亡38万例;其中超8成是由于乙型肝炎未得到有效治疗,病情恶化造成。另外,每年约有5%的肝硬化患者转变成肝癌。屠振华提醒,除乙肝病毒携带者之外,丙肝病毒携带者、嗜酒、有家族史的人也不可轻视。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