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肝癌 > 正文

肝区隐痛要警惕可能是肝癌早期症状 认清肝癌症状及早预防肝癌

肝区隐痛要警惕!可能是肝癌早期症状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肝癌的发病与乙肝感染、肝硬化、遗传等原因有密切关系。肝癌早期症状一般不明显,容易与消化道症状混淆,不少患者在检查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治疗效果往往不佳。在肝癌早期及时发现征兆,及早治疗,愈后情况会有很大改善。肝癌早期有哪些常见症状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肝癌早期的常见症状

1、肝癌的早期症状之一:出现胃肠道消化道症状

肝癌患早期者会明显的出现食欲下降、消化不良、饭后腹部闷胀,有时也会出现恶心呕吐,多伴有腹泻。这些症状多见于肝硬化引起的门静脉高压或栓塞,影响胃肠蠕动因而导致腹泻。

2、肝癌的早期症状之二:出现肝脏部位疼痛

疼痛一般出现在右肋部或剑突下,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轻重不一,短期内会自行缓解,且在疼痛的时间内,患者会感到右上腹不适。

3、肝癌的早期症状之三:上腹部右腹部可能会出现有包块的现象

肿块多出现在剑突下,较大的右叶肝癌右上腹也可出现肿块,质地较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的不适。

4、肝癌的早期症状之四:可能会出现有出血的现象

一般多为鼻出血,或者是皮下毛细血管破裂导致出血,这是由于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所致。同时,由于合并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也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特别是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5、肝癌的早期症状之五:全身性的症状

出现消瘦、乏力、下午低热、夜晚盗汗等症状。

认清肝癌症状及早预防肝癌

一、早期预兆

(1)肝郁证。包括无原因的精神不畅,胁肋不舒,时觉隐痛等症状,常为最早的先兆潜证。

(2)肝痛。疼痛症状不明显,为一种时隐时现的深部钝痛。

(3)厌食、腹胀、乏力。是肝癌的次发症状。如素有慢性、肝硬化,年龄在40岁以上,突然出现上述先兆症状时,应立即进一步检查。

总之,时休时作的深部钝痛,厌食,恶心是肝癌的最早先兆,一旦发展为肝区持续性疼痛,则已非早期。

二、肝癌防治方法

第一,彻底治愈癌前病,如肝炎、肝硬化,尤其是乙型肝炎,以杜绝肝癌产生的土壤。

第二,不吃霉变食物,尤其是被黄曲霉素污染的花生、玉米、谷类。

第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鲜肉、鲜鱼。

第四,提高免疫力,加强免疫监视系统,使癌细胞及早被消灭,可服人参、云苓、灵芝、猴头菌、香菇、螺蛳、竹笋、海带、荠菜、墨鱼等。

第五,保持上进的、乐观的心态,使肝脉舒畅、气血流通,则邪毒无法滞留生癌。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