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腹泻 > 正文

宝宝急性肠胃炎是怎么回事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宝宝急性肠胃炎是怎么回事

很多BB由于家长乱喂食,导致饮食不规律,孩子吃得过多、过少、过早或过晚,从而患上急性肠胃炎。那么,宝宝急性肠胃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宝宝急性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肠胃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宝宝急性肠胃炎大多因为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引起,所以如果想要预防,最关键的是要保持食物的清洁及保存安全哦。

轮状病毒或者腺病毒感染的宝宝腹泻:

除了对乳糖不耐受或者是对食品过敏,宝宝腹泻也可能是感染了轮状病毒和腺病毒两种病毒。如果家里有万孚轮状病毒检测试剂和腺病毒检测试剂,可以先自测一下。秋冬季是轮状病毒和腺病毒高发期,婴儿腹泻很可能是因为感染了这两种病毒。一般情况下感染了轮状病毒和腺病毒,婴儿会出现肠胃不适、腹泻、呕吐的症状,注意给宝宝多喝水比较好。病毒会随大便排出,所以在处理宝宝大便的时候,要注意避免引起交叉感染,导致家庭其他成员也感染。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宝宝患腹泻后胃肠功能减弱,此时在药物治疗的同时给予易消化的饮食喂养,将有助于患儿机体复原。宝宝腹泻吃什么食物好?

1、脱脂奶:可用市售的脱脂奶粉和水配制,家庭也可自制。可用于对脂肪消化不良的患儿,适用于患一般腹泻的婴幼儿。

2、酸牛奶:酸牛奶的凝块小,易消化,能刺激胃肠道消化酶分泌,同时有杀菌作用,适用于经常腹泻的婴幼儿。

3、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有促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及毒素的作用。适用于婴儿腹泻。

4、苹果泥:苹果的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小,富有碱性,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和收敛作用,对腹泻治疗有益。

5、焦米汤:先将米粉炒至焦黄,加水和适量糖煮沸成稀糊状。米粉遇水加热即成糊精,易于消化,而且米在炒制时表面部分炭化,具有吸附止泻作用。腹泻严重时可以选用。

6、浓缩鱼蛋白粉:浓缩鱼蛋白粉含有较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其营养成分符合腹泻患者的要求,特别是一岁以下的婴儿。此外,鱼蛋白粉中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亦有利于消化功能的恢复。因此,浓缩鱼蛋白粉对喂养不当引起的腹泻更为适用。

7、山楂粥:适用于饮食不节引起的腹泻。表现为大便稀、带粘液,酸臭不化。可治腹泻和由此而产生的腹痛。尤其是夏季饮凉积食而造成的腹泻和由此产生的腹痛。

8、米壳饮:取米壳10克,水煮,去渣,加冰糖或白糖适量,趁热服。此法可治各种腹泻和消化不良。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