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肺癌 > 正文

肺癌术后的相关护理原则 肺癌晚期饮食搭配要注意多样化

肺癌术后的相关护理原则

1、加强呼吸道护理,防治呼吸功能不全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维持气体通畅是术后护理的重点。对于肺内感染较重,呼吸道有大量分泌物,咳痰无力以致引起呼吸功能不全者,往往需较长时间反复吸氧并随时都有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的可能。此时行气管切开吸痰最为方便和安全。

2、持续心电监护,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心律失常:(1)在术后出现轻度低氧血症,表现为持续吸氧情况下48h内血氧饱和度为90%~95%.动脉血氧分压为10~12kPa.(2)术前心电图检查发ST-T改变。其中6例出现心律失常。(3)手术创伤所致术区疼痛,精神紧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4)肺动脉压力增加,心脏负荷加重。最常见房性早搏和房颤。

3、控制输液量及输液速度,预防肺水肿,输血量要低于失血量,宁少勿多,宁可保持适当脱水,不可输液过快。一般在24h内输液量不可超过1500~2000ml.速度不宜超过20~30滴/min.

4、合理体位,适当活动与锻炼全肺切除术后的患者,在术后锻炼时应取能直立的功能性位置,以促进恢复正常姿势。不宜下蹲解便,以免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在下地活动的同时进行适当的锻炼,锻炼前给予适当的镇痛药并协助患者咳出痰液,运动量以不引起疼痛和疲倦为度。另外,术后最好能服用人参皂苷Rh2,以减少癌瘤局部复发,提高患者免疫力。

5、肺癌一经发现,多为中晚期,容易复发转移。因此需要通过手术清扫淋巴等方式减少复发、转移。而细胞免疫疗法可有效清除肺癌手术、肺癌放化疗后残余的癌细胞及微小病灶,预防肺癌的复发和转移;对于失去手术机会或癌细胞复发、转移的晚期肺癌患者,肿瘤生物免疫治疗技术能迅速缓解其临床症状,大部分患者出现瘤体缩小甚至消失。生物免疫疗法提高机体本身对癌症细胞的防御能力,也是预防复发转移的重要治疗手段。

肺癌晚期饮食搭配要注意多样化

肺癌晚期病人饮食原则是什么?肺癌发展到了晚期,病人受到的痛苦和折磨是不言而喻的,此时对于病人的饮食护理往往显得尤为重要,肺癌晚期病人饮食原则是什么?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肺癌晚期的饮食,要谨遵医嘱进行忌口,要知道,饮食上的忌口,这其实是需要因人而异的,并不是每个患者都该如此,不能笼统地规定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不要过分苛求忌口,甚至故弄玄虚。要多食用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忌口不宜太严,食谱不宜太窄,应以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为主,以弥补肿瘤的过分消耗,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抗癌能力和生存质量。

对于致癌物,千万要远离,以免让肺癌病情更为严重,避免食用含有致癌物质的食物,如含有亚硝酸盐的腌制蔬菜、肉类,发霉、烟熏、腐败不新鲜、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农药污染严重的农作物。应经常食用有利于毒素排泄、具有解毒作用的食物,如绿豆汤(粥)、赤豆汤、冬瓜、西瓜等。

肺癌晚期病人饮食原则是什么?专家指出:肺癌晚期饮食餐前可以少量饮醒胃汤,或吃些开胃醒脾的中药。餐后给予水果等。饮食搭配要注意多样化;进食时如有恶心,则餐前在口中滴入几滴生姜汁;或针刺内关,或胃复安内关穴位注射,或服用降逆止呕的中药。此外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大便秘结,腑气不通,胃气失和,则不思饮食。多吃些粗纤维的食品如芦笋、芹菜、香蕉,必要时给缓泻剂或中药保留灌肠。

以上向大家介绍了肺癌晚期病人饮食原则是什么,相信大家对于肺癌晚期病人饮食原则是什么都了解了吧。一定要对肺癌病人做好饮食方面的护理,想方设法促进病人食欲。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