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肺癌 > 正文

肺癌并非只因为吸烟 炒菜多患肺癌概率大厨房通风很重要

肺癌并非只因为吸烟

肺癌都是吸烟惹的祸,长期以来市民都这样认为。但记者昨天(10、29)从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了解到,目前广州60%的肺癌患者并无吸烟史。相关调查更显示,近年来广州女性肺癌患者有增多趋势,其中女美容师、女医疗卫生人员更易患上肺癌。

对于不吸烟肺癌患者增多的现象,该所主任何健行教授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是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的恶化,导致肺癌患者增加。随着工业的发展,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工厂废气、汽车尾气、生活用的煤气、炒菜时的油烟以及家用空调不断循环的废气,都会对人体肺部造成伤害。其次是工作压力使得很多人的免疫能力下降。另外,情绪因素也会诱发肺癌,例如退休带来的心理失衡,以致一些干部患肺癌的机会比常人高出许多。

女性要小心致癌杀手

何教授还指出,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广州地区女性肺癌患者较以往明显增加,已占肺癌总患病人数的三分之一。女性肺癌患者的主要致病原因包括被动吸烟、主动吸烟、炒菜油烟污染、化学品污染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女性中美容师、医疗技术人员患肺癌的危险性又要高于其他人群。”何教授说,虽然具体原因目前仍不能确定,但一般认为接触化学物品是导致二者患病的主要原因。同时,由于化纤物品的污染,从事服装加工业的妇女患病机会也比较高。

16岁少年也患肺癌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统计显示,在2002年度1-8月发现的肺癌患者中,40岁以下患者共有21例,超过10%。其中,30岁以下患者有5例,最小的患者只得16岁。专家认为,这种患者年轻化现象主要与人体抑癌基因有关。一些缺乏抑癌基因的人,患癌症的几率比普通人高出很多。

体检照X光无法查癌

在这批肺癌患者中,已到晚期、不能接受手术的高达206例,占68。9%。出现这一情况,主要与我们的体检项目仍停留在传统水平有关。

“以目前城市中发病率最高的肺癌为例,普通的胸透检查基本上不可能发现肺癌!”何教授说,市民平常体检一般都有“胸透”一项,但事实上,胸透根本无法发现1。5厘米以下的腺癌(早期癌症),加上肺癌早期的症状不明显,等到有了明显咳血、胸痛等症状时,则基本已是晚期,回天乏力。

为此,何教授告诫市民,应该每年都做一次比较全面、严格的体检,并可以选择CT等稍高级的检查仪器。

炒菜多患肺癌概率大厨房通风很重要

日前杭州的一项报告显示,2012年杭州有1211位女性得了肺癌,这可能与油烟有关。5月9日,记者从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去年南宁有312名女性死于肺癌。

厨房油烟与患肺癌有关系吗?肺癌跟厨师职业是否有必然的联系?油烟又是如何致癌的?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又如何减少厨房油烟的危害呢?

数据去年南宁312名女性死于肺癌

●2012年,南宁312名女性因肺癌而死

根据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显示,2012年,南宁男性肺癌死亡为841人,女性为312人。而2011年,南宁623名男性死于肺癌,女性为262人。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肺癌的发病人数都有所上升。

●炒30年菜,患肺癌概率大10倍

“炒30年菜的人比普通人发生肺癌的概率大10倍。”2010年8月19日,世界抗癌大会肺癌专场,中国癌症肿瘤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如是说。

●非吸烟女性肺癌病例六成长期接触油烟

同济大学肿瘤研究所周彩存教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对肺癌患者长达5年的追踪病因调查发现,70%的男性肺癌患者死于吸烟;在非吸烟女性肺癌危险因素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做饭时经常有眼和咽喉被烟雾刺激感。

分析看看油烟如何致癌

“烹调时食用油加热到270℃时会产生苯并(a)芘(以下简称苯并芘),这种物质是一种强致癌物。”侯恩存介绍,苯并芘不仅会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更通过空气直接进入人的肺部。由于油烟颗粒较水蒸气重,不易上扬,常规上的抽风式抽油烟机很难将有害物质在第一时间内彻底吸附,并随油烟逸出到空气中,炒菜时一部分苯并芘直接进入主妇的机体,日积月累,就可能引起肺癌。

有学者对家庭厨房油烟机中冷凝物的总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样品中有74种化合物,其中包括烃类、醇酚类、醛酮类、酯类、羧酸类、杂环稠环类、甾醇类等,其中有些化合物具有致癌作用。因此,烹饪时应尽量减少油烟的危害。

食物在高温加热的过程中,其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均会发生化学变化,特别是油煎、熏、烤等食物除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大量增加外,淀粉类食物在烹饪温度>120℃时,产生致癌物丙烯酰胺,如炸薯条和炸薯片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而且高出谷类油炸食品4倍。

疑问厨师是否易患肺癌

●厨房油烟与肺癌有关吗?

大家每天下厨房做菜,多多少少都会吸入点油烟,但是说到油烟是患上肺癌的危险因素时,相信不少人听到这个消息,都会大吃一惊,陆女士就是其中一位。“不会吧,油烟会是患上肺癌的危险因素?”陆女士是一位典型的家庭主妇,在家相夫教子,每天下厨做饭是必做的事,听到厨房油烟导致女性肺癌高发的说法,也让她心生疑问。

对此,专家们是这样说的——

●吸烟男性下厨房是否易患肺癌?

时下在不少家庭中,男性下厨房做菜已不鲜见。在南宁从事房地产业的王女士经常在姐妹们面前夸自己的老公,“在家里我从来不做菜,老公厨艺好,做菜香,所以在家里都是老公下厨。”爱吸烟又喜欢下厨的男性,是不是高发肺癌呢?

“烟草是肺癌的重要诱因,由于男性下厨缺乏流行病学资料,尚没有权威说法。”侯恩存说。

“男性既吸烟又下厨的话,患肺癌的风险可能会高一些,但油烟并不是导致肺癌的唯一原因。”茅乃权说。

●肺癌发病率与厨师职业有关?

如果厨房油烟导致肺癌高发,那么,那些从事厨师职业的群体,可以说是天天与油烟打交道,难道他们也是高发人群?

“从事矿工、炼铁的人群,据临床上来看,这些人群患肺癌几率高些。”茅乃权说,一些特殊工种患上肺癌几率大,但从事厨师职业的人群,从临床上看,其患上肺癌的情况很少,尚未发现发病率与厨师职业有必然联系。

●不喝酒不抽烟,怎么得了肺癌?

“我不喝酒不抽烟,怎么得了肺癌?”曾有这样的患者问过茅乃权医生。

“据流行病学调查已经证实,导致患肺癌的因素有:吸烟、吸入二手烟,环境污染,汽车尾气排放等。”茅乃权说,致癌的原因有多种,虽然不喝酒,不抽烟,但一些人就患上了肺癌。这是因为人体内有两种基因,分别是抑癌基因和致癌基因,外来的其它因素打破了人体这两种基因的的平衡,就会致癌。

●厨房油烟会对人体有何危害?

侯恩存介绍,据资料表明,烧饭做菜1小时,厨房里有害物质可增加20倍,烟尘煤炭或煤气燃烧时产生的烟尘含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及氧氮化合物,极容易与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导致机体缺氧。烟尘能与水蒸气、二氧化硫及氧氮化合物形成气溶胶,使呼吸道粘膜受到刺激,使人发生眼结膜炎、鼻炎及支气管炎等症,严重时可导致肺水肿。

厨房炉灶中燃烧的煤或石化燃料会产生多环芳烃及衍生物中致癌性最强的苯并芘,当空气中苯并芘的浓度达到17-19微克/100立方米时,肺癌死亡率增高到35-38人/l0万,还可诱发胃癌、乳腺癌及淋巴肿瘤。因此,我国高温烹饪习惯,是造成中国妇女患肺癌比例较高的原因之一。

支招厨房通风可减少油烟危害

如何减少油烟带来的危害?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厨房通风,是减少油烟危害的最关键。”茅乃权说。很多家庭依赖抽油烟机通风。正确做法是,做饭时一定要打开门户,形成空气流通,在开火的同时开抽油烟机,炒完菜后,要继续开5分钟再关上。

二、尽量避免连续长时间或高温烹饪淀粉类食物,不要选择爆炒、煎炸以及过油、过火的菜式。侯恩存建议,多采用煮、蒸、凉拌等方法,既可减少空气污染,又可减少食品污染;既可减少营养素损失,又可节能减排。

三、买一个非常有效的抽油烟机,最好是那种安装得距离烹调火源很近的抽油烟机。有效抽油烟的标准是,距离灶台1米远就闻不到炒菜的味道。

四、在日常生活中,提倡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改变以油炸和高脂肪类食物为主的饮食习惯,减少因丙烯酰胺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较好的免疫功能。

上一页5/5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