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肺癌 > 正文

莫名腰腿痛要警惕肺癌骨转移 每天适当喝红酒可预防肺癌

莫名腰腿痛要警惕肺癌骨转移

莫名腰腿痛要多留个心眼

张力教授专家指出,在许多老年人中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丢失也越来越严重,容易产生骨质疏松,进而容易引起腰酸背痛,有时还会出现骨折。而对于那些被诊断为肿瘤病人,更要注意的是恶性肿瘤引起的骨转移,可以使病人出现病理性骨折、脊髓压迫和严重骨痛等症状,这些在医学上被称为"骨骼相关事件"(SRE)。专家提醒,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一些原因不明的骨折和骨痛,例如明明没有很明显的外力因素但却骨折了,或者没有任何诱因的腰腿痛,就要警惕是不是发生了骨质疏松,而对于癌症患者首先应该怀疑的就是恶性肿瘤的骨转移。

骨转移一确诊就应接受药物治疗

张力指出,目前临床上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普遍使用的是双磷酸盐类药物,而本次调查中的一个发现值得引起注意,那就是在已经发生病理性骨折或者严重骨痛等"骨相关事件"的患者中,93%的患者都是由于出现了非常明显的症状才使用双磷酸盐类药物进行治疗。

而在没有发生"骨相关事件"的患者中,37%在骨转移确诊后没有立即开始药物治疗。但在中国2010年7月制定的《恶性肿瘤骨转移及骨相关疾病临床诊疗专家共识》(以下简称《专家共识》)中,其实早已强调骨转移确诊后立即使用双膦酸盐类药物,不要陷入出现病理性骨折或骨痛等症状时才进行治疗的误区。

调查证实:药物能有效控制骨转移

事实上,在药物的干预下,恶性肿瘤的骨转移并非无法控制。根据《专家共识》的介绍,随着双膦酸盐用药时间的延长,能够有效减少"骨相关事件"的发生,以及延缓"骨相关事件"的发生时间。而"扬帆计划"所进行的调查同样验证了这一点。

本次调查还发现,相对于其他双膦酸类药物来说,目前临床上绝大多数患者使用的均为第三代双膦酸盐药物,临床试验证明在已有的三代双磷酸盐中,目前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是唑来膦酸,它不同于前代的双膦酸盐,主要通过生物合成途径抑制破骨细胞活性,发挥骨吸收抑制作用,从而减少骨转移患者骨并发症的发生,并具有延长患者生存的可能。

每天适当喝红酒可预防肺癌

肺癌目前是全世界癌症死因的第一名,1995年全世界有60万人死于肺癌,而且每年人数都在上升。而女性患肺癌的发生率尤其有上升的趋势。研究证明,饮用红葡萄酒能在某种程度上降低患肺癌的几率。

西班牙西北部的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饮用不同种类的酒与患肺癌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小组的专家说:“研究证明,饮用红葡萄酒能在某种程度上降低患肺癌的几率,而饮用白酒则可能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

红葡萄酒之所以有抗癌功效,是因为其中含有单宁酸和白藜芦醇。单宁酸是一种抗氧化剂,而白藜芦醇则可以抑制癌细胞的形成和增殖;而白酒之所以增加患肺癌的危险,是因为其中的乙醇(Ethanol)成分在起作用。虽然所有的酒类中都含有乙醇,但红葡萄酒中抗癌物质的含量却超过其乙醇含量,所以能够起到预防肺癌的作用。

专家同时强调,从研究结果来看,饮用白酒虽然会增加患肺癌几率,但非常小,他们的研究对象中有39人饮用白酒。另外,这项研究旨在分析红葡萄酒中的抗癌物质的成分,而不是测定每天喝多少酒能阻止癌症的发生。因此,如果人们大量地饮用红葡萄酒以预防肺癌的发生是很不明智的,甚至是非常危险的。

生活中有许多小细节,比如说每天晒晒太阳,就能帮助你预防肺癌。

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在111个国家中低水平的太阳紫外线(UVB)照射与高水平的肺癌发病率相关。晒太阳晒得太少也不是件好事,因为阳光可以帮助我们的皮肤生成健康的维生素D。Cedric Garland说:“为了避免皮肤癌而整天不晒太阳是错误的做法,这样的话我们的身体不能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但也有别的声音,有专家认为,我们应该把预防肺癌的注意力集中在吸烟上,因为吸烟是肺癌的第一号原因。

加州Ochsner临床基金会的肿瘤学主席说:“当你有像吸烟这样强烈的危险因素的话,其它小的影响都起不了什么作用了。全世界每年有超过一百万人死于肺癌。吸烟导致了其中的85%的死亡。剩下的病例是因为吸二手烟和其它一些未知的因素造成。虽紫外线的强度在靠近赤道的地方最强烈。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