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肺癌 > 正文

当心肺癌老烟枪冬季“咳嗽”别小视 吸烟空气污染是肺癌罪魁祸首

当心肺癌老烟枪冬季“咳嗽”别小视

咳嗽胸痛该排查肺癌

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不断升高,肺癌的发病率已高达61.4/10万,肺癌已成为我国第一大癌。更令人忧虑的是,肺癌发病率仍呈现着不断攀升的趋势,而且发病人群中青壮年越来越多。

另外,曾经得过肺结核的患者因为肺免疫机能受到影响,转变成肺癌患者的概率在30%,也该警惕肺癌。

吸烟越多越易患肺癌

吸烟已经被公认为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原因,而且肺癌与开始吸烟的年龄、吸烟年数、每天吸烟支数、烟的种类均有相加关系:比起不吸烟者,吸烟者发病率要高10倍以上。吸烟在20年以上的、开始吸烟年龄在20岁以下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都属于肺癌的易感人群。

对于吸“二手烟”的被动吸烟者(一个人如果每天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就被定为被动吸烟)来说同样不能幸免,美国的研究发现“吸二手烟”比我们所知道的更危险: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概率居然比常人多出6倍!

除了吸烟导致的烟雾外,女性最常接触的厨房烹调油烟也是导致非吸烟患肺癌的一个主要原因。

少吃甜辣油腻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吃的不对也会吃出肺癌。专家指出,饮食中的饱和脂肪也是肺癌的一个高危因素。

红肉在高温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异胺环,如果经常吃长时间煮的红肉、煎炸肉,也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除了这些外,工作环境中的呼吸道致癌物,严重的空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肺部慢性疾病,也都会引发肺癌。

要远离肺癌,医生忠告市民,首先要远离烟草,还要注意室内通风,善室内空气质量。其次是减少烹调油烟的产生,少油炸煎炒。

肺癌死亡率约为40年前9倍吸烟、空气污染是罪魁祸首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十九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保护环境,远离癌症”。小编了解到,肺癌已成为“众癌之首”,40年前,我国肺癌的死亡率为5.46/10万,而最新报告显示,肺癌发病率为53.37/10万,死亡率为45.57/10万。

死亡率约为40年前的9倍!为何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上升如此之快?

现状:连续6年居死因

统计数据中“众癌之首”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中招,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有5人死于癌症,人们一生中患癌概率为22%。而所有癌症中,肺部癌症(包括气管、支气管癌)发病率最高,是“众癌之首”,达53.57/10万。

原因:吸烟、空气污染是罪魁祸首

“这是一种典型的受吸烟、空气污染诱发的肿瘤。”专家表示,同其它癌症一样,肺癌的病因仍不清楚,但目前普遍认为,吸烟是肺癌病因中最重要的烟素,约85%由环境因素引起的肺癌是因吸烟而引起的,与吸烟量有剂量关系。

专家介绍,香烟在点燃过程中可产生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烟焦油,其烟焦油是致肺癌的元凶,烟焦油含有以多环芳烃和亚硝胺为主的多种致癌物及酚类促癌物,这些致癌物可直接或间接损伤DNA,致基因突变,产生肺癌。

《年报》指出,在10个死于肺癌的患者中,有9个是烟民。除了主动吸烟的人,受害更深的是那些经常被迫吸“二手烟”的人,他们发生肺癌的几率也相对较高。如果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一包,那么,这位烟民就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

专家指出,机动车辆废气、采暖及工业燃烧废物等造成的城市污染,不环保的家居装修材料、烹调时油烟所致的污染,长期吸入这些受污染的空气,易引起支气管粘膜癌变。同时,一些职业因素也需要引起重视,例如长期接触或大量吸入放射性物质,如铀、镭等,长期接触煤气、含放射性的金属矿及微波辐射等,焊接工人、职业性短期接触二氧化硅、石棉、铬镍、煤焦、芥子气、二氧甲醚等。

预防:控制吸烟、改善环境、高危人群定期体检

国内调查证明80%—90%男性,19.3%—40%女性肺癌与吸烟有关,吸烟是肺癌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专家提醒,控制吸烟是预防肺癌最主要的措施,吸烟者要主动戒烟,要禁止青少年吸烟,特别是公共场所要全面禁烟。

减少机动车辆尾气排放、减少工业燃烧废气排放,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装修材料中可能含有的甲醛、苯等物质,是公认的致癌物。甲醛和苯藏在三合板、墙纸和各种黏合剂里头。有条件的话,装修材料应尽量少用人造板材,选用天然材料。装修完后,别急着搬进去,家里的通风时间越长越好,最好能有3至6个月。

同时,积极防治慢性肺癌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类,肺结核,平时注意加强身体锻炼,多参加户外活动,适当注意营养,如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叶酸和维生素B12等食物的摄入,都能有效降低肺癌发病率。

对于吸烟指数大于400支/年、高危职业接触史、肺癌家庭史、年龄在45岁以上者,专家建议要进行重点普查,如每年进行1次胸片或胸部CT检查,以便于早发现,早治疗。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