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防风寒来碗栗子炖鸡汤 避疾病多晒太阳调情绪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同小寒一样,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此时正值“四九”期间,所谓“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是南北方天气最冷的时候。

“俗语说,‘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的养生保健重点在防风寒,避疾病。”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金辉介绍,如同小寒时节一般,大寒养生首先要防风防冻、御寒保暖,人们应随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出门时要戴上口罩、帽子和围巾等,预防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此外还要重视脑血管病、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

大寒时节,老年人外出时应穿着宽松且保暖效果好的衣服,这样既保暖又不影响血液循环。建议老年人适当运动,及时补充水分,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患病风险。此外,大寒时节天气寒冷,路面容易结冰,老年人外出时也应注意预防滑倒跌伤。

“冬季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干燥,人容易‘上火’,情绪也易发生变化。”李金辉提醒,人们在大寒时节也要注意自身的情绪调节,避免抑郁、烦躁、焦虑的情绪。他指出,晒太阳是调养情绪的天然疗法,在天晴无风之日,人们可多到室外晒晒太阳,激发人体阳气,改善心情,而室内活动可以品茶、读书、书法、音乐为主,以期心平气和、心情舒畅,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

大寒时节,天气严寒,人体新陈代谢相应减慢,皮肤血管收缩,散热减少。此时的饮食应遵循“保阴潜阳”的原则,饮食以温润为主,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

“今年春节正值大寒期间,春节时,饮食丰盛,但人们应注意合理搭配、规律饮食,限制肥甘厚味,避免暴饮暴食、损伤脾胃。”李金辉建议,可适量食用羊肉、鸡肉、牛肉、鱼类,以炖煮为宜,以保持热量;多食用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芝麻、黑枣、黑木耳、乌鸡等,可补益气血、温补脾肾;水果以冬季常见的柑橘、柚子、香蕉、苹果、梨子为宜,可以养阴生津、保阴潜阳,符合“秋冬养阴”的原则。

李金辉还为大家推荐一款大寒养生药膳——“栗子炖鸡汤”。具体烹饪方法为:取板栗、鸡、枸杞、盐、姜适量,板栗剥壳,鸡块焯水,取板栗、鸡、枸杞用大火煮沸,再小火慢炖,加盐调味。

鸡肉性甘、温,可温中、益气、补精、添髓;板性栗甘、温,可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栗子炖鸡汤既可补肾虚、益脾胃,适合于肾虚人群食用,也是一般健康人强身健体的美味佳肴。且鸡汤中含有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可增强人体抵抗能力,此汤正适宜于大寒时节食用。

另外,大寒正值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如何及时识别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症状?

发生胸背部疼痛、胸闷等症状,当心心梗、冠心病。在劳累、情绪激动或者睡眠障碍等诱因下出现心前区不适,若持续不缓解,并伴随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患者会有濒死感,可能是心梗的前兆症状。此外,不明原因的持续牙痛、嗓子痛、脖子痛、上腹痛、左肩痛、手臂痛,也要考虑心梗的可能。

劳累后出现心前区闷痛,持续3-5分钟,需考虑冠心病的可能,尤其对于60岁以上、有吸烟史、又有高血压的人群。一些患者会表现为不典型疼痛,如心脏刺痛,胸部针扎样疼痛、跟活动无关整天的疼痛等,尤其对于一些老年人,出现胃痛、牙疼等,始终诊断不明也要考虑冠心病的可能。

发生头痛、头晕等症状,当心脑梗、高血压。脑梗来临前,人体的神经中枢和运动中枢会有征兆,出现“偏瘫”迹象,四肢失去力量,变得很“软”,还伴有突然走不动路、拿不住东西、单侧手脚麻木,舌根发硬,说话不利索,含糊不清,出现语言障碍等。

高血压常表现为头晕、头发麻、颈部僵直、胸闷。当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视物模糊、尿中带血、心慌、耳鸣时,提示可能出现了高血压危象,需紧急就医。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