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肺癌 > 正文

适度晒太阳有助预防肺癌 肺癌:不良生活方式是元凶

适度晒太阳有助预防肺癌

生活中有许多小细节,比如说每天晒晒太阳,就能帮助你预防肺癌。

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在111个国家中低水平的太阳紫外线(UVB)照射与高水平的肺癌发病率相关。

当然,这个研究也声明,并不是每天多晒一下太阳就能抵消掉吸烟所带来的肺癌风险。这个研究报告将发表在明年1月的《流行病学与社区卫生杂志》上。

当然这个研究也不是让大家拼命晒太阳,把患皮肤癌的危险性用来交换肺癌危险性。

美国加州大学预防医学系的教授Cedric Garland说:“问题在于人们可能会误解了我们的研究结果而过长时间地晒太阳。”

但是,晒太阳晒得太少也不是件好事,因为阳光可以帮助我们的皮肤生成健康的维生素D。Cedric Garland说:“为了避免皮肤癌而整天不晒太阳是错误的做法,这样的话我们的身体不能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

但也有别的声音,有专家认为,我们应该把预防肺癌的注意力集中在吸烟上,因为吸烟是肺癌的第一号原因。

加州Ochsner临床基金会的肿瘤学主席Dr. Jay Brooks说:“当你有像吸烟这样强烈的危险因素的话,其它小的影响都起不了什么作用了。虽然这个研究结果很有趣,但我们应继续把预防肺癌的焦点放在控制吸烟上。”

全世界每年有超过一百万人死于肺癌。吸烟导致了其中的85%的死亡。剩下的病例是因为吸二手烟和其它一些未知的因素造成。

这个研究组以往的很多研究都已发现乳腺癌、结肠癌和体内其它器官的癌症与住在阳光少的纬度地区有关。比如说,其中的一次研究观察发现在美国的南北分界线(Mason-Dixon line)以北生活的人群结肠癌的死亡率是分界线以南的人群结肠癌死亡率的两倍,这使得研究者们开始关注阳光缺乏是否与癌症有关。但这并不是一个创新的想法。Garland说:“早在希波克拉底的时代人们就意识到住在山的南边比北边好。

另一个研究则显示血液中低水平的维生素D代谢与高水平的结肠癌发生率相关。

在这个研究中,Garland和他的同事们研究了111个国家中,居住地所在纬度及暴露于太阳紫外线的程度与肺癌的关系。

虽然吸烟与肺癌之间有很明确的联系,但是对太阳紫外线的暴露对肺癌的发病也有一定的作用。

紫外线的强度在靠近赤道的地方最强烈。这个研究显示,肺癌的发生率在远离赤道的地区最高,而在紧邻赤道的地方最低。

高密度的云层覆盖和气雾剂的使用与肺癌的高发有关。

对于男性来说,吸烟与肺癌的发病率增高有关,而对太阳暴露得越多肺癌发生率也越低。

对于女性来说,吸烟加上云层覆盖率、气雾剂使用都与肺癌的发病率增高有关,而阳光与降低的肺癌发生率有关。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前列腺癌是男性中比较普遍的一种疾病,可是,很多人对这种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本来不应该患上这种病的,结果患上了,本来应该及早发现的却延误了,身为男人,对于前列腺癌,最起码应该了解以下十个事实。[

肺癌:不良生活方式是元凶

原本属于老年疾病的肺癌目前正在悄悄地“年轻化”。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是造成肺癌患者年轻化的根本原因。

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北京市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各种恶性肿瘤之首,其中男性发病率为十万分之四十九点六,女性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十四。而在五年以前,这组数字分别为十万分之三十四和十万分之十七。专家说,重度吸烟者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和不吸烟者相比,重度吸烟者得肺癌的概率比不吸烟者高5.7倍。“这一人群主要集中在35岁到55岁之间的中青年人”。

专家临床观察发现,“如果人在心情舒畅的时候抽烟、喝酒,心、肝、脾、肺也都会积极地工作,帮助主人进行免疫调节,”他说,“如果主人在心情不好时猛抽烟、喝酒,内脏就全部消极怠工,烟酒中的有毒物质会直接侵害到人体健康。”

因此专家建议,在中青年人中间应该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少饮酒,适当运动。同时呼吁政府加强社会保障体制,对高危人群进行健康体检,定期做肺癌的普查和筛选,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