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肺癌 > 正文

女性肺癌患者为何越来越多 女性患肺癌六成原因不明

女性肺癌患者为何越来越多

以往,人们常常认为肺癌是吸烟男性的专利,但现实却告诉我们:女性,即便是不吸烟的女性,也越来越多地被肺癌缠上,而且女性肺癌发病率正在逐年增高。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数据,2010年上海男性肺癌发病率为88/10万,女性肺癌发病率为29.9/10万。与5年前相比,男性肺癌患者增幅为16.9%,而女性增幅达38.4%。2013世界癌症日全球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与会专家透露,近30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增加465%,女性肺癌发病率居全球之首。

女性肺癌发病率为什么会这么高呢?以下原因不容忽视——

吸烟和被动吸烟吸烟者患肺癌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大大高于不吸烟者。多达90%的男性患者和79%的女性患者和吸烟有关。研究表明,被动吸烟人群的相对危险度是非吸烟人群的1.14~5.20倍。显然,二手烟在女性肺癌患者激增过程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厨房油烟厨房油烟和女性肺癌发生有明显关系,高温的厨房油烟成为新的元凶。据统计,在非吸烟女性肺癌危险因素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做饭时经常有眼和咽喉的烟雾刺激感。研究发现,油烟对鼻、眼、咽喉黏膜有较强刺激,可引起呼吸道疾病。调查证实,厨师肺癌发病率较一般职业高;常在厨房做饭者患肺癌的概率甚至远远高于不常在厨房做饭的吸烟者。

空气污染大气污染、职业暴露是导致肺癌发生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城市中汽车尾气、工业加工、石棉、放射性核素、芳香化合物、橡胶与塑料制造业排放的有害气体,导致城市大气污染比乡村严重。肺癌发病率城市显著高于乡村。

怒气盈胸怒气不只是伤肝,也会伤肺。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急促,甚至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肺泡不停扩张,没时间收缩,也就得不到应有的放松和休息,从而危害肺的健康。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制造一种由胆固醇转化而来的皮质固醇,这类物质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运作,让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因此,长期生气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损伤,有诱发癌症的可能性。

遗传因素不论吸烟或不吸烟,女性肺癌均以腺癌为主,占85%左右。据报道,亚洲国家女性肺癌中70%为非吸烟者的腺癌,这提示女性肺癌可能还存在其他因素,如遗传、生物和内分泌因素等。不吸烟女性有肺癌家族史者,患肺癌的危险明显高于无肺癌家族史者,提示家族肺癌史也是高危因素。

综上所述,女性肺癌高发与上述诱因密不可分,而认识女性肺癌的常见症状,有助于尽早发现女性肺癌。

1、咳嗽约有2/3患者可表现为轻度干咳或严重咳嗽,咳嗽频率较高或夜间咳嗽。突然干咳、呛咳两周以上,且抗炎治疗无效;有慢性咳嗽的患者一旦咳嗽性质改变,出现持续不断、难以控制的咳嗽,或出现夜间咳嗽,要警惕肺癌。

2、咯血是女性肺癌的早期症状之一,在女性吸烟者中表现较为明显,多表现为痰中带血或间断血痰。

3、胸闷、气短多在肺癌晚期较为明显,肺癌出现胸水时胸闷表现更为严重。

4、胸痛约30%的肺癌患者可出现胸痛的症状。若肿瘤位于胸膜附近,可产生不规则的钝痛或隐痛,疼痛于呼吸、咳嗽时加重;如癌肿侵及胸膜,则出现持续剧烈的疼痛。

5、发热肺癌的发热大多数是肿瘤堵塞肺部支气管、引流不畅引起的炎症所致的癌性热,抗生素治疗效果差,并且易反复,体温一般在38℃以下。

女性患肺癌六成原因不明

抽烟会导致患癌特别常见是肺癌,但是台湾著名歌星凤飞飞不沾烟酒,却也传来死于肺癌的消息。

百汇癌症中心高级顾问医生林丰良引述医学界世界范围的研究统计,肺癌病人十之八九是烟客或是受了烟害。不过,他也说:“新加坡患肺癌的华族女性,有六七成与抽烟全没关系。”这个统计也适用于马来西亚、中港台等国家与地区。

抽烟对年轻的肺伤最大

不抽烟也会患肺癌,那么导致肺癌的其他病因又是什么?

林丰良医生说,有研究指肺癌与病人吸入的炒菜油烟或者与烧香点烛的习俗有关,不过,这些研究的结果都不成立。调查也显示,这类病人的丈夫大多数都没抽烟,所以她们也不是二手烟的受害者。此外,科学家也无法鉴定究竟是哪些基因导致她们容易患上肺癌。

但是,林医生观察到本地越来越多年轻女性有抽烟的嗜好,担心未来本地患肺癌的女性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他引用新加坡癌症记录处的数据说,近几年来男士抽烟比率下降,患肺癌的比率也逐渐下降,然而女性的肺癌比率多年来却仍然保持在同一水平。

“医学界所知的事实是,抽烟对年轻的肺比对年纪大的肺,伤害更大。”林医生也指出,烟瘾越久,患肺癌概率越高。他说,他虽有20多岁的病人,相对来说,年轻的病人里仍以30多岁的病人居多。

他解释,有研究指出,烟客戒烟10年后,患肺癌的比率才会减半。因此,戒烟须趁早。

肺癌死亡人数最多

他指出,总体来看,肺癌的痊愈率只有10%至15%;大肠癌却有50%至60%;乳癌更高达70%至80%。

根据新加坡癌症记录处公布的2008年统计,肺癌患者1748人,比大肠癌2329人和乳癌2060人略少,但是死亡人数却最多,达1437人;大肠癌971人,乳癌480人。不过,以癌症死亡率来说,林医生指出还是以肝癌最高,患者674人,死亡者612人。胰脏癌的死亡率也很高。

肺癌迟发现归于两大原因

林丰良医生说,临床上发现的首两期肺癌病例只占两成,第三和第四期各占四成。

他解释,肺癌迟发现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早期肺癌症状不明显,另一方面是因为缺乏有效的检查方法。“乳房X光照相能提早发现乳癌,肠镜检查能提早发现大肠息肉和肿瘤,胸部X光却无法发挥这种作用。”

不过,林医生说,美国2010年发表的研究报告说,接受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与接受胸部X光人群作比较,前者死于肺癌的人数少两成。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医生可以选择为疑似病人进行电脑断层扫描,以协助判断是否患上肺癌。

林医生进一步说明,这种检查法还存有许多不明之处,比如,哪些病人适合接受电脑断层扫描,从几岁开始,隔多久一次,如果发现迹象该怎么处理。他补充说,肺癌病人一般会咳嗽、气喘或吐血,但是很多种其他肺病如结核病和肺炎等也有相似症状。有些病人是等到头痛或骨头痛作检验才发现患肺癌,到那时病情往往已经很严重了。

靶向口服药带来希望

林丰良医生说,首两期的肺癌都可以动手术切除病灶,但是,手术后的复发率高达一半。2003年的研究显示,病人手术后如也接受化疗,复发率可进一步减少5%至15%。

“如果是第三期肺癌,病人不需开刀,可同时接受电疗和化疗。”林医生说,对于已经病入膏肓的肺癌,医生给予的协助主要在于减轻病人痛苦,而不只是延长寿命。

他举例说,病人如果咳血,就会给予电疗;骨骼疼痛也能靠电疗获得减缓;胸腔积水则可通过抽液舒缓肺脏和心脏受到的压迫。

林丰良医生说,近几年发明的靶向治疗口服药,已给末期肺癌病人带来一线希望。

科学家发现,不抽烟的亚洲人,如果患的是非小细胞腺癌,那么他们当中有多达六成会出现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突变(EFGR mutation+),这类肺癌病人就有九成对于药物吉非替尼(Gefitinib)或者厄洛替尼(Erlotinib)有反应,能延长生存期的中数是24个月。

“如果患者还年轻,身体状况良好,病人还可以接着接受化疗。”

他透露,去年美国刚批准采用的另一种靶向治疗口服药是克里唑蒂尼(Crizotinib),那是适合治疗ALK基因突变的药物。这类病人占不抽烟的非小细胞腺癌患者的5%,能延长生存期的中数是10个月。

烟客咳嗽夹带胸痛应即刻寻医

百汇癌症中心的高级顾问医生林丰良提醒说,假使咳嗽超过三星期没有逐渐好转的趋势,之前病人又不曾出现感冒伤风等症状,患者就应该作肺癌检验。

“咳嗽,没胃口,日渐消瘦,都是不好的预兆;尤其是烟客,咳嗽外还会胸痛,就更应积极寻求治疗。”林医生说,抽烟毕竟还是导致肺癌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年轻人更应及早戒烟。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