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每天睡几小时最不容易得乳腺癌 长期吸二手烟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大

每天睡几小时最不容易得乳腺癌?这项研究讲明白了!

研究者于1993~1996年从夏威夷和洛杉矶地区近21.6万名45~75岁女性中收集数据,选取出白人、夏威夷原住民、日裔、非裔及拉丁裔5个族群的无乳腺癌女性共74481名。受试者需要填写一份长达26页的调查问卷,包括生活方式(如每天睡眠时间)等项目,并提供了身高、体重、年龄、教育程度、运动量、家族史、生育史、烟酒摄入等信息。随访持续到受试者离世或截至2013年12月31日,5790(7.8%)名女性在此期间患上了乳腺癌。

睡眠时长分类如下:

较短:≤6小时;

正常:7~8小时(57%女性属于这一范围);

较长:≥9小时(不到10%女性属于这一范围)。

偏瘦:<18.5kg/m2

正常:18.5~23.9kg/m2

超重:24.0~27.9kg/m2

肥胖:≥28.0kg/m2

研究得出什么结论?

★睡眠过少的女性中,偏瘦者乳腺癌风险降低16%(HR=0.84,95%CI:0.62-1.14),体重正常者风险增加6%(HR=1.06,95%CI:0.95-1.15),超重者风险增加21%(HR=1.21,95%CI:1.10–1.34),肥胖者风险增加35%(HR=1.35,95%CI:1.20–1.53);

★睡眠正常的女性,偏瘦者风险降低34%(HR=0.66,95%CI:0.50–0.86),超重者风险增加22%(HR=1.22,95%CI:1.12–1.33),肥胖者风险增加27%(HR=1.27,95%CI:1.15–1.42);

★睡眠过多的女性中,偏瘦者风险降低2%(HR=0.98,95%CI:0.52-1.83),体重正常者风险增加5%(HR=1.05,95%CI:0.90-1.23),超重者风险增加16%(HR=1.16,95%CI:0.94-1.33),肥胖者风险增加46%(HR=1.46,95%CI:1.21–1.76)。

可见,每天睡7~8小时、身材苗条的女性最安全;肥胖还贪睡的姑娘们最危险,要当心了!

界妹还得出一个(不太靠谱的)结论是,如果实在不能保证睡眠,那就减肥吧,瘦下来就安全多了;如果实在减不下去体重,那千万别太贪睡!

研究还有哪些发现?

有些小姐姐可能会问,人老了就觉少,是不是乳腺癌风险也会不可避免地升高?不用怕,研究者说了,65岁以上女性即使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也无需担心升高乳腺癌风险,相反这一风险还会降低12%(HR=0.88,95%CI:0.79–0.99)。

关于乳腺癌,我们还需要知道什么?

乳腺癌不仅在美国女性中高发,也是我国女性第一大癌,患者数占据2015年近180万女性新发癌症病例的1/6,同年7.0万名女性死于乳腺癌。了解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助于降低发病风险或早期发现疾病。

超过55岁、有乳腺癌家族史、携带特定遗传基因(如BRCA1/2)、乳腺组织密度高(腺体多,脂肪少)、接受过胸部放射治疗、初潮早于12岁或绝经晚于55岁、未生育或30岁之后才生育、服用避孕药或雌激素、未曾母乳喂养孩子、缺乏锻炼、酗酒或吃太多红肉等,都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美国癌症学会(ACS)还针对特定年龄段的女性给出了一些建议:

40~44岁女性:可考虑每年做乳房X线片以筛查乳腺癌;

45~54岁女性:需要每年做乳房X线片以筛查乳腺癌;

55岁以上女性:可每年筛查,也可两年筛查一次。

女性朋友需要了解乳房X线检查的益处、局限和潜在的损害。对于所有女性来说,只要健康状况良好、预期寿命在10年以上,就应持续筛查。而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除了X线片,还应考虑同时做MRI检查。

姐妹们答应我,从今天起早睡早起,戒掉熬夜和赖床,最好再多做运动,甩掉几斤肉肉可好?

长期吸二手烟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大

近期,国外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女性长期暴露在高浓度二手烟环境中会增加她们患乳腺癌的风险,即便对于那些从不吸烟的女性,这一结论同样适用。

为了解二手烟与乳腺癌的关系,美国北加州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问卷方式收集到约5.7万名女性的详细信息。这些女性从不吸烟,也没有乳腺癌患病史,但都曾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研究人员对她们进行了长达10多年的跟踪调查,在调查期间共有1754名女性被确诊为浸润性乳腺癌患者。

调查发现,年龄超过20岁的女性、特别是停经女性如果长期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同时,乳腺癌患病几率与这种累积暴露的程度有关,暴露时间越长,二手烟浓度越高,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越大。

参与这项研究的一位高级研究员介绍,偶尔几次吸入二手烟对乳腺癌患病概率影响不大,只有在家、工作地点和社交场合持续暴露于二手烟雾中,这种影响才能表现出来。

专家表示,这些成果为研究二手烟可能导致的健康风险提供了依据,要评估不同暴露程度与乳腺癌患病概率之间的关系,还需要进行更深入研究。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