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肠癌 > 正文

阑尾炎患者应警惕结肠癌 切除直肠息肉有助预防直肠癌

阑尾炎患者应警惕结肠癌

对此,人们不禁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该患者是先有阑尾炎,后出现结肠癌,还是结肠癌与阑尾炎同时存在?这种现象是偶然的巧合?还是其中存在着某种必然联系?

其实,早在1906年就有学者提出急性阑尾炎与右半结肠癌之间有联系。此后近100来年的临床实践已经证实,结肠癌与阑尾炎之间的确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可将二者的关系归纳为以下三种情况:

1.结肠癌与阑尾炎并存有专家提出:结肠癌被确诊前3年曾做过阑尾切除术的病人,应被视为在其患有阑尾炎的同时就已经患有结肠癌。在瑞典,有专家曾对561例40岁以上施行了阑尾切除术的病人进行研究,结果发现3年以内因患结肠癌而重新住院的人数占2.9%,而与上一组人员同龄未患过阑尾炎的那一组人结肠癌的发病率仅为0.1%。由此看来,阑尾炎与结肠癌之间确有内在联系。目前,两者共存的机理尚未完全明了,但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结肠癌使胃肠道功能紊乱,使阑尾肌肉、血管出现反射性痉挛,从而导致阑尾局部缺血甚至坏死;②结肠病变处的肿瘤在生长的过程中,可引起阑尾局部的淋巴组织反应性增生,同时盲肠及升结肠部位肿瘤的直接侵润和结肠盲肠腔内肿瘤的出现均可造成阑尾腔的堵塞,从而使阑尾局部缺血甚至坏死;③结肠癌可干扰患者机体的免疫系统,使其免疫功能降低,使大量致病微生物在阑尾内生长繁殖,从而导致阑尾炎发作;④结肠病变处肿瘤的无限制生长,会使阑尾局部的血液及淋巴循环受阻,使阑尾的肠腔变窄,使阑尾的内容物淤积,进而导致阑尾炎发作。

2.阑尾炎只是结肠癌的一种合并症由于各部位的结肠癌均可导致阑尾腔梗阻、阑尾局部的血液循环障碍,所以,结肠癌患者很容易导致急性阑尾炎。尤其是右半结肠癌患者更易出现此种并发症。

3.阑尾被切除后容易使结肠发生癌变过去人们一向认为阑尾是没有功能的残余器官,切除阑尾,对机体无不良影响。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随着免疫学研究的进展,现已证明阑尾是发育完好的淋巴器官,是人体免疫防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不可忽视的免疫功能。阑尾所衍化的免疫球蛋白能够对抗致癌的肠病毒,可以削弱肠病毒的致病作用。虽然人们施行阑尾切除术后,其结肠癌的发病率是否有增高的趋势目前尚无一致的看法,但已有尸解研究证明:在死亡的结肠癌患者中有阑尾切除史者占35.2%。另外,还有人从914例死于结肠癌患者的尸解资料中发现,有18.3%的人生前曾施行过阑尾切除术。以上资料均证实阑尾切除后可增高人体患结肠癌的几率。

那么,在临床上对阑尾炎伴有或继发结肠癌的患者应怎样避免误诊误治呢?

凡年龄超过40岁的患者在发现自己的右下腹疼痛时,若此前有过腹部隐痛、便秘或黑便病史的,应警惕有结肠癌与阑尾炎并存的可能。这样的患者不要忽略进行直肠指诊、大便潜血试验、钡灌肠及结肠镜等项目的检查。

在为患者施行阑尾切除术时,若发现其阑尾病变与临床症状不符,则必须采取扩大切口的方法以探查其回盲部甚至远端结肠的情况。

患者阑尾切除后,若出现以下症状时,应警惕结肠癌的存在:①阑尾切除后患者仍觉腹痛、腹胀且持续发热而又可能不是感染所致;②阑尾切除后,患者的腹痛加剧,出现了肠梗阻的症状和体征而又可能不是肠粘连所致;③术后切口长期不愈合,且流脓或形成瘘管;④术后患者的贫血症状不断加重、大便形状和排便习惯有明显改变、持续或断续便血。

在对患者施行阑尾切除术中,若发现有可疑肿块或肿大的淋巴结时应迅速对其作病理诊断。患者一旦被确诊为结肠癌,可对其施行右半结肠切除术。其他部位的结肠癌可酌情采用不同的手术方法。为提高治愈率,手术后患者还要配合进行化疗。

凡疑有结肠癌存在的患者,应及时进行大便潜血试验、癌胚抗原、B超、CT、结肠镜等项目的检查,以明确诊断。阑尾切除后,患者也应定期进行这些项目的检查。其中应把大便潜血试验列在首位。这样做有助于早期发现结肠癌。

切除直肠息肉有助预防直肠癌

摘除直肠息肉,可阻断直肠癌的自然史,使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降40%和50%。这表明,摘除直肠息肉对直肠癌发生有预防作用。

1977年至1980年期间,研究人员在海宁市2次对30岁以上的23万余例大肠癌高危人进行15cm肠镜筛检(第1次检18万余人、第2次检8万余人),共检出4077人有直肠息或有腺瘤。对上述4077人在直肠镜下施行息肉摘除术,并对息肉摘除者作定期肠检,目前肠镜检查深度已达24cm。

经过20余年的肠镜随访,海宁市接受筛检人群的20年累计直肠癌的发病率降低为68.6%与82.4%。研究分析表明,海宁市受检的人群20年内的直肠实际病数为50例,比按数字模型预测直肠癌发病人数减少了229例。在此之前海宁市每年肠癌会有40-50例。

大肠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有统计资料显示直肠癌约占大肠癌的2/3。大多数大肠癌从肠腺瘤发展而来,大约需要10年至15间。因此,早检查、早摘除息肉对预防大肠癌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