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胃癌 > 正文

B超诊断胃癌靠谱吗 专家提醒40岁以上者需要勤做胃镜

B超诊断胃癌靠谱吗?

胃癌,一个让人熟悉又陌生的名字。胃癌作为全球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中国更是胃癌的高发区。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胃癌每年新发病例约为68万例,占全球发病病例的一半左右,且近9成患者诊断时已经是胃癌晚期。

为什么中国有那么胃癌患者?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中国人普遍喜欢吃高盐食物、烟熏、油炸、烧烤类食物。长期食用这些食物会对人体胃部产生很大的负担。

烧烤、烟熏类的食物在制作过程容易产生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类物质,这类物质是毋庸置疑的致癌原。长期食用这类食物,会提高患癌症的几率。

中国人崇尚节约,老一辈的人习惯把家里的剩饭剩菜留下来,第二天加热一遍食用。多次加热的剩饭剩菜中含有致癌物质,很容易让人得胃癌。

另外,很多人习惯早上不吃,中午和晚餐大鱼大肉,这样也不利于胃部健康。

精神压力大

快节奏的生活和高强度的工作,最后再加上少许突发事件的调剂,让现代人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有部分人天天熬夜,休息日白天睡整整一天,翘掉早午饭,这样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会加重胃部负担,甚至导致胃癌的发生。

既然我们生活在这么容易得胃癌的环境中,有什么检查办法可以帮助我们及早发现胃癌,避免胃癌晚期才发现病症。

首先,B超诊断胃癌是不靠谱的。

B超是通过回声来判断器官结构改变或异常的。人体胃部本身是空腔脏器,含气体,所以B超看不了胃粘膜病变,不能用于早期诊断胃癌。

B超可以用于分期检查,比如检查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是否有肝转移等。

那么有其他切实可行的方式来诊断胃癌吗?

1胃镜检查

这是现在诊断胃癌最直接准确有效的办法。胃镜检查是利用光纤的特性,将光线送入消化道内,反射出影像,供医生参考。

胃镜检查可以发现早期胃癌,通过对溃疡的良恶性进行鉴别,确定胃癌类型和病灶浸润的范围,是诊断胃癌的有效办法。

胃镜检查会让人有些许痛苦,毕竟是把一条类似于管子的东西,经咽喉放进你的食道里。

2钡餐检查

所谓的钡餐检查,就是消化道钡剂造影,具体是指用硫酸钡作为造影剂,在X线照射下显示消化道有无病变的一种检查方法。

钡餐检查可以对人体的整个消化道,尤其是上消化道进行清晰的放射性检查。检查安全,无创伤,没有副作用。

不过,部分人需要多加注意。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病人,以及碘试验阳性的病人不适宜做这项检查。

专家提醒40岁以上者需要勤做胃镜

在各种检查方法中,胃镜被公认为是诊断胃癌的最好方法,特别是在早期癌的诊断上。胃镜能在直视下对胃的所有部位从多角度进行全面三维立体检查,并对病变部位直接摄影、录像,放大数十倍甚至百倍仔细分辨,随之钳取样本组织,送病理专家确诊,从而完成胃癌的诊断。

随着科学的进步,现在一些严重的癌前病变,甚至早期胃癌都能利用胃镜得到很好的治疗,而且与开腹手术相比,做胃镜创伤更小、针对性更强,术后恢复更快。

当然,由于原先做胃镜检查时,镜身必须从受检者的口腔经咽部进入食管及胃内,使敏感性很高的咽部受到刺激,会有一定痛苦,这也是很多人放弃这一检查手段的重要原因。可是,现在的胃镜不仅软而且细,只要患者配合,检查很快就能完成。而且对于个别特别害怕胃镜检查的患者,还能做无痛胃镜。

如果出现胃部不适,如胃痛、食欲减退、消瘦、乏力等,一定要及时做胃镜检查,千万不要贻误时机。有胃癌家族史、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黏膜肠化和不典型增生及做过胃部切除术的病人,在病情没有变化时,最好也能定期进行胃镜检查,以便早期跟踪判断病情。即使是健康人,建议40岁后每年也要做一次胃镜。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