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胃癌 > 正文

肠胃癌检查怎么做 胃癌的普查目的和条件有哪些

胃癌检查怎么做

社会上有很多的人得了胃癌了,那么这个胃癌的发病率如此的高,到底应该怎么样进行检查呢,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胃癌的诊断方法还是很多的,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进行检查的话,也能够更加有效的诊断是不是胃癌了。具体的检查方法如下。

1、体格检查:

可能有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是进入血液全身播散的最后守卫淋巴结)、上腹包块、直肠指检发现盆腔底部有肿块(癌细胞脱落至盆腔生长)。

2、实验室检查:

早期血检多正常,中、晚期可有不同程度的贫血、粪便潜血试验阳性。目前尚无对于胃癌诊断特异性较强的肿瘤标记物,CEA、CA50、CA72-4、CA19-9、CA242等多个标记物的连续监测对于胃癌的诊疗和预后判断有一定价值。

3、影像学检查:

(1)上消化道X线钡餐造影:有助于判断病灶范围。但早期病变仍需结合胃镜证实;进展期胃癌主要X线征象有龛影、充盈缺损、粘膜皱襞改变、蠕动异常及梗阻性改变。

(2)增强型CT(电脑断层扫描设备)可以清晰显示胃癌累及胃壁的范围、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有无较大的腹腔盆腔转移。

(3)MRI(磁共振显像)在判断癌灶范围方面可提供另一种信息,CT造影剂过敏者或其他影像学检查怀疑转移者可使用此检查,MRI有助于判断腹膜转移状态,可酌情使用。

(4)PET-CT扫描(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设备与电脑断层扫描设备合二为一的设备)对判断是否是胃癌约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准确性,并可了解全身有无转移灶,没有痛苦,但费用昂贵。术前显影的胃癌术后可靠此方便地追踪有无胃癌复发。

(5)胃镜或腹腔镜其超声:

①可测量癌灶范围及初步评估淋巴结转移情况,有助于术前临床分期,以便选择疗法及判断疗效。

②胃镜病理活检(取活组织进行病理检验)明确为胃癌者,可作胃镜镜超声检查确定其是否为早期或进展期,单纯胃镜检查有时难以区分胃癌的早晚期。

③胃镜发现可疑胃癌但病理活检又不能确诊,可用超声内镜判断而不需要病人反复胃镜检查活检。

④术前各种影像检查怀疑淋巴结广泛增大者或怀疑侵犯重要脏器可能不能切除者,若条件许可,可行腹腔镜超声检查了解是否癌灶与脏器间有界限以便切除、淋巴结是否转移融合到无法切除的程度、哪些淋巴结有可能转移。

4、内窥镜检查:

①胃镜检查,可发现早期胃癌,鉴别良恶性溃疡,确定胃癌的类型和病灶范围。发现胃溃疡或萎缩性胃炎,要病理活检评估其细胞异型增生程度,重度异型增生(不典型增生)者需要按早期癌对待。

胃癌的普查目的和条件有哪些

胃癌普查包括有针对性地对胃癌这一种恶性肿瘤,在一定人群范围内进行居民健康检查或工商厂矿限期进行有关职工肿瘤的体检,包括对无任何自觉症状的"健康者"进行常规健康检查,对一定数量人群的带有筛选目的普遍检查即防瘤普查,对有可疑症状者的诊断性检查等。

胃癌普查的目的

1.落实三早:力争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胃癌及具有癌变可能的某些良性疾患。

2.详细了解和累计统计胃癌患病、发病、死亡的精确数字:经过逐年连续普查,掌握其动态,给病因研究提供统计数据和核查资料。

3.探索发病因素,从而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

4.开展群众性的防癌宣传教育。

5.建立和健全胃癌防治网。

6.在普查过程中,培养肿瘤防治人员,丰富防治肿瘤的经验与实践知识。

胃癌普查的条件

1.自我检查:在防癌宣传教育中,让广大群众初步了解胃癌的症状和可能检查到的病证。群众掌握了胃癌的基本知识,即使没有医生指导,也能够初步进行自我检查,为落实"三早"创造条件,一旦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到医疗单位作进一步检查。

4.组成肿瘤防治普查队,调配各科专业人员组成普查队,在农村、工矿等进行肿瘤预防普查。

5.健康检查:对某些接触致癌物或可疑致癌物质的工矿企业,进行带有防癌目的的定期健康检查。这种检查可以由职工保健系统执行,或特约肿瘤专业单位进行。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