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肺癌 > 正文

中央型肺癌的病理特点是什么 如何进行肺癌的早期诊断

中央型肺癌的病理特点是什么

原发性支气管癌简称为肺癌,主要起源于支气管黏膜或腺体,以中央型肺癌较多见,约占3/4,起源于主支气管、肺叶支气管,位置靠近肺门。中央型肺癌的病理形态取决于肿瘤的生长方式:

管内型:管内型肺癌也以鳞癌为主,癌肿从支气管黏膜表面向管腔内生长,肿瘤呈乳头状、息肉或菜花样,随着癌肿的不断浸润可逐渐引起支气管阻塞。患者以咳嗽、咳喘为主要表现。

管壁型:肿瘤延支气管壁生长,使支气管壁不同程度增厚;癌肿瘤可沿支气管壁内呈浸润式生长,管壁可轻度增厚,长期受肿瘤影响,管壁可明显增厚,管腔出现不同程度的狭窄,严重者甚至梗阻。可造成患者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管外型:癌瘤穿过支气管外膜可在支气管壁外形成肿块,随着肿瘤的生长使支气管狭窄或阻塞,而后发生一系列阻塞性改变:

1.首先出现阻塞性肺气肿,一般发生时间早,根据肿瘤侵犯部位不同可能是一个肺段或肺叶的肺气肿。

2.气管阻塞可导致肺炎发生,支气管由于引流不畅而引发感染,镜下观察病变为小叶融合病灶或按肺段、肺叶分布。

3.支气管扩张是因为支气管阻塞导致管内黏膜潴留排出不畅,久而久之使气管内径增宽。阻塞性肺炎与支气管扩张一般可同时存在,还可以并合肺膨胀不全,最后逐渐导致肺功能不全。

专家讲解如何进行肺癌的早期诊断

肺癌是一种呼吸系统的恶性肿瘤,初期的肺癌的症状与呼吸系统疾病很相似,常常容易引起误诊。那常见的肺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肺癌的诊断方法。

一般,常见的肺癌的诊断方法有:

1、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性呛咳,反复痰中带血时,应予警惕,特别是40岁以上的男性更应注意。

2、既往有慢性咳嗽者,近期咳嗽性质发生改变,及肺部局限性炎症反复发作者。这是常见的肺癌的诊断依据。

3、对有长期吸烟、慢性咳嗽及有家族肿瘤病史者,以及对某些有害物质有长期接触史者,应视为重点定期检查对象。

4、对一些肺外表现如恶病质,增生性关节病及杵状指(趾),肌无力综合征,周围神经炎病,皮肌炎、黑棘皮病等,若出现上述情况应给予注意肺癌的诊断。

5、肺结核患者,经抗痨治疗无效或治疗后病灶好转而又出现新的病灶者,应行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肺癌的诊断。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