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胃癌 > 正文

查胃癌做什么检查 胃癌早期筛查流程

胃癌做什么检查

查胃癌做什么检查?胃癌成为现在很多年轻人的一种疾病了,主要是因为现在年轻人每天都比较忙碌,根本没有时间好好吃饭,平时吃饭也都是草草的就吃了,这也就导致了胃癌高发,很多人都会问那么怎么检查是否有胃癌呢?

1、胃镜检查

这种方法是能够发现早期胃癌的,通过对良恶性溃疡进行鉴别,来确定胃癌的类型和病灶浸润的范围,井可对癌前期病变进行随访检查。对癌前期病变患者进行定期的胃镜随访检查和监视具有一定的意义。

2、CT检查

这种检查方法能够显示胃癌累积胃壁向腔内和腔外生长的范围。并且对于胃癌是否转移也是能够清楚的显示的。

3、X射线检查

早期胃癌系指肿瘤局限于粘膜或粘膜下层,而不论其范围大小或有无淋巴结转移。胃低张力双重对比造影的调线检查结合纤维胃镜检查对发现早期胃癌具有很大的价值。进展期胃癌的调线表现与大体病理分型有密切关系。不同部位胃癌与胃溃疡癌变的特殊X线表现。

4、内镜超声检查

这种检查方法也是临床上对胃癌检查时常用的一种方法,检查者可以直接地看到胃壁的各层,了解肿瘤的全貌,有助于胃癌的诊断和TNM分期。

想要了解自己是否有胃癌,一个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检查,上面就是我们给大家提供的几种方法,大家都可以作为参考,不过不管检查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正确面对,如果确实为胃癌,也应该尽快接受治疗。

胃癌早期筛查流程

目前尚无筛查胃癌简便、有效的诊断方法进行全体人群普查。内镜检查等诊断方法用于胃癌普查需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且由于其是侵入性检查,很多无症状、低胃癌发病风险的患者难以接受,即使日本、韩国等胃癌发病率较高的发达国家亦无法对全体人群进行胃癌普查。因此,需要针对胃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才是可能行之有效的方法。

哪些人更应该做筛查?

胃癌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40岁以下人群发病率较低。多数亚洲国家设定40~45岁为胃癌筛查的起始临界年龄,在胃癌高发地区,如日本、韩国等将胃癌筛查年龄提前至40岁。

我国40岁以上人群胃癌发生率显著上升,因此建议以40岁为胃癌筛查的起始年龄。约半数患者可无报警症状(消化道出血、呕吐、消瘦、上腹部不适、上腹部肿块等),45岁以下患者发生报警症状的比例更低,因此不应因无报警症状而排除筛查对象。约10%的胃癌表现为家族聚集性,胃癌患者亲属的胃癌发病率较无胃癌家族史者高4倍。

根据我国国情和胃癌流行病学,符合第1条+第2~6条中任一条者应列为胃癌高危人群,建议作为筛查对象:

1)年龄40岁以上,男女不限;

2)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如西北地区(青海、宁夏、甘肃),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和东南沿海地区的江苏、上海、福建、浙江等。

3)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4)“老胃病”: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5)家族史: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6)长期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饮食习惯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