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肺癌 > 正文

早期肺癌的诊断是怎样的呢 临床上诊断肺肿瘤的方法有哪些?

早期肺癌的诊断是怎样的呢?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肺癌。肺癌的死亡率也是非常高的,因此肺癌的诊断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你想知道肺癌的诊断的话,那么就不可以错过本文了。

肺癌发现的早晚是决定预后的最重要因素,晚期肺癌病人大部分在1年内死亡,早期肺癌经过手术治疗以及综合治疗,5年存活率可达到60%到90%,所以早期肺癌的诊断是治疗肺癌的关键。

早期发现肺癌真的有这么难吗?不!是大部分病人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得肺癌,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肺癌高危人群如常年吸烟或有症状的人群,只要每年摄一次胸片,很多肺癌都能在早期阶段被发现的。

肺癌的诊断可以用摄胸片,这种方法要比胸部透视更好、更安全,发现胸片异常,应进一步作胸部CT检查、痰中找肿瘤细胞,必要时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值得一提的是,摄胸片并不是万能的,有些早期肺癌在胸片上并没有异常表现,存在一些“盲区”,应密切随访。同普通胸片相比,胸部CT在发现外周肺病变方面更加有效。

文献报道,低剂量CT检出肺内小结节的敏感性是普通胸片的10倍。因此有学者建议,大于60岁的吸烟者需每年作低剂量螺旋CT筛查。

经皮细针针吸活检在诊断肺部恶性结节方面极准确,敏感性70%~100%,但为有创性检查,有一定的并发症,如气胸和咯血等。

以上就是关于肺癌的诊断的内容介绍,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如果您想知道更多关于肺癌方面的知识,那么可以多多咨询本站专家,他们会给您详细介绍。

临床上诊断肺肿瘤的方法有哪些?

我国平均每年大概有20万人死于肺肿瘤,肺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它已成为人们最致命的恶性肿瘤.在肺肿瘤患者临床就诊中,有85%都是晚期,因此,早期诊断肺肿瘤尤为重要.那么临床上诊断肺肿瘤的方法有哪些?

1.经皮穿刺肺活组织检查诊断肺肿瘤

一般未明确病变性质,病人身体状况不适宜做剖胸探查的病例,可采用经皮穿刺肺组织,采集穿刺针上的标本作病理检查,注意有无并发气胸、血胸和咯血。

2.剖胸探查术诊断肺肿瘤

肺部经多种方法检查未果,又不能排除可能性的病例,如病人全身情况允许,可剖胸探查。

3、X线检查诊断肺肿瘤

X线检查是肺肿瘤诊断最常用的重要手段。早期肺肿瘤虽然尚未显现肿块,但可能看到由于支气管阻塞引起的局部肺气肿、病灶邻近部位的浸润性病变或肺部炎变。肺肿瘤中晚期,X线检查可了解肿瘤生长部位、大小,还可观察膈肌运动情况,利于判断癌肿细胞是否侵犯到膈神经。

4、痰细胞学检查诊断肺肿瘤

痰细胞学检查诊断肺肿瘤和普查的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因大部分原发性肺肿瘤病人的痰液中含有脱落的癌细胞,检查其脱落细胞可判定癌细胞的组织学类型。另一方面,肺肿瘤转移到胸膜腔或心包腔时,可抽取部分积液做一些列处理,找到癌细胞,就可确诊。

5、支气管镜检查诊断肺肿瘤

支气管镜检查室肺肿瘤诊断的一个重要措施,可通过支气管镜,直接窥察支气管内膜及管腔的病变范围、病理变化情况。

6.纵隔镜检查诊断肺肿瘤

该方法用于判断中央型肺肿瘤侵犯纵隔的范围。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