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肺癌 > 正文

肺癌晚期病人心理护理 肺癌患者食补要对症

肺癌晚期病人心理护理

肺癌晚期的病人由于肿瘤侵犯胸膜,大都伴随着疼痛,实施自控镇痛术可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但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使用了PCA镇痛方法,病人往往又会表现出焦虑、烦闷、恐惧、伤感孤独和绝望心理,因此做好病人疼痛的心理护理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进行肺癌晚期患者的心理护理呢?

(1)焦虑烦闷心理分析及护理

(2)绝望心理分析及护理

多见于中晚期患者。因患者的思想负担及压力过重,容易产生绝望心理,失去继续治疗的勇气。此时护士应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告知患者有关肿瘤的发生机制、防治方法及成果。指导患者正确认识疾病,保持平静的心情;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加强自我积极暗示,防止消极暗示,以良好的心理状态配合治疗;同时,做好患者家属工作,家人对患者的重视与关心会使患者感到温暖和爱心;家属情绪乐观对患者有很大的影响力,使患者获得勇气面对现实去接受进一步治疗。

(3)伤感自怜心理分析及护理

有些患者在想到今后不能像以前那样生活,需要别人的帮助,自尊心受到挫伤,患者往往会表现出伤感自怜情绪,有时无缘无故大发脾气或向医护人员或向家属发泄内心怨恨,护士应谅解、宽容患者,主动与患者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患者心理问题,正确解答其提出的问题;以诚恳、亲切的语言安慰患者,以疗效好的实例鼓励患者,并强调PCA镇痛方法实施中患者疼痛控制的主动性;努力改变患者的消极心理,激发患者的能动性,转换不良心境;另外还要帮助患者建立自我调节的心理能力,使其正确认识疾病,积极配合治疗。做好家属工作,以取得家属的配合,说服家属不要计较患者发脾气时的话语,给患者以家庭的温暖,对解除患者失助自怜心理非常重要。

(4)恐惧心理分析及护理

肺癌晚期患者,非常希望得到亲友的安慰、病友之间的相互沟通,因此,当病人入院后护士应及时帮助病人建立新的人际关系,通过介绍同室病友,解除病人对环境的陌生感,迅速建立起良好的病友关系,又能使病友之间相互安慰和支持,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以上介绍了肺癌晚期患者的心理护理。总之,专家提醒:通过护理人员和病人家属朋友细心的观察、分析和精心护理,消除了患者恐惧、绝望、多疑的心理,使其保持稳定的情绪,积极配合治疗,对战胜疾病充满信心,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因此,护士根据肺癌病人的不同心理,给予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和行为干预,帮助病人消除癌症等于死亡的错误观念,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

肺癌患者食补要对症

咳嗽多痰、发热、咯血、胸痛等是肺癌患者的常见症状,肺癌患者在进行日常饮食调养时不妨对症进补。

咳嗽多痰者

咳嗽多痰的肺癌患者宜吃白果、萝卜、芥菜、杏仁、橘皮、枇杷、橄榄、橘饼、海蜇、荸荠、淡菜、海带、紫菜、冬瓜、丝瓜、芝麻、无花果、松子、核桃、罗汉果、桃、橙、柚等。

有发热症状的肺癌患者不妨多吃如下食物,如黄瓜、冬瓜、苦瓜、莴苣、茄子、苋菜、荠菜、蕹菜、石花菜、马齿苋、杨梅、西瓜、菠萝、梨、柿子、橘、柠檬、橄榄、桑葚、荸荠、鸭、青鱼等。

肺癌患者出现咯血症状时不妨多食青梅、藕、甘蔗、梨、柿子、海蜇、海参、莲子、菱角、海带、荞麦、黑豆、豆腐、荠菜、茄子、牛奶、鲫鱼、龟、鲩鱼、乌贼、黄鱼、甲鱼、牡蛎、淡菜等。

对于胸痛的肺癌患者来讲,鲎、油菜、丝瓜、猕猴桃、核桃、荞麦、杨桃、杏仁、茄子、桃、芥菜、鹌鹑、金橘、蟹、橙、鲫鱼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鹅血、蘑菇、桂圆、黄鳝、核桃、甲鱼、猕猴桃、莼莱、金针菜、大枣、葵花籽、苹果、鲤鱼、绿豆、黄豆、赤豆、虾、蟹、银豆、泥鳅、塘虱、鲩鱼、马哈鱼、田螺、绿茶等食物,还能帮助肺癌患者减轻化疗的副作用。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