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肺癌 > 正文

怀孕期间为什么会患上乳腺癌 日常生活中肺癌预防工作一定要做好

怀孕期间为什么会患上乳腺癌

怀孕是女性生命中最神圣的一件事,一个新的生命即将诞生。在为这个新生命诞生做准备的时候,自己的身体也会发生很多各种各样的变化。但是,部分女性却遭遇了一只黑手“乳腺癌”。怀孕期间为什么会患上乳腺癌呢?

第一次产检就该做乳房B超

如上所述,乳房肿块是妊娠哺乳期诊断乳腺癌的重要依据之一,而女性怀孕期间过度肿胀的乳房却恰恰成为了发现乳房肿块的障碍。据报道,妊娠哺乳期乳腺癌的诊断比一般情况下要延误2~15个月,一般被确诊时肿瘤已经很大,往往已经失去保乳的机会,很多患者需要新辅助化疗使肿瘤降期后才能进行手术治疗,不少孕妇只能无奈接受乳房切除手术。

怀孕期间乳房会经历一次再次发育的过程,为生育、哺乳做准备,此时乳房导管的上皮会发生扩张,腺管会出现腺泡,使整个乳房变得肿胀。此时如果单靠手去做摸是难以摸到肿块的。

女性在产检时需进行乳房检查。目前对乳腺疾病的检查多种多样,包括手诊、超声、钼靶、磁共振等,有些人认为检查项目越贵越好。但是,妊娠期乳腺检查最好的方式是B超。

现在很多人产检都没做乳房检查,其实第一次产检就用B超检查乳房,B超对胎儿没有危害,妊娠期可多次使用。不建议使用钼靶检查和核磁共振。怀孕女性的乳腺腺体非常致密,钼靶检查的阳性率很低,容易出现假阴性,有问题也可能发现不了,也会对胎儿造成辐射影响。除非高度怀疑乳腺癌且B超无法确诊时才考虑核磁共振检查。

乳腺癌非雌激素之过

关于怀孕期间为什么会招惹乳腺癌,不少人把“罪名”加在雌激素身上。

这是因为在怀孕的头3个月时间里,孕妇的雌激素水平就会迅速飙升至普通水平的30-50倍,并且随月份的增加而不断上升。乳腺癌恰巧是一种对激素有反应的肿瘤,雌激素能通过雌激素受体通路作用于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在该通路过度激活的情况下,乳腺上皮细胞可以快速增殖发生癌变。因此有人猜测,过高的雌激素水平可能就是激发妊娠期乳腺癌的“元凶”!

但是,真相是,雌激素是细胞生长所需要的外在激素,通过雌激素受体把信号传输到乳房细胞内,促进细胞的增殖、分化、分裂,是人体生长所需要的东西,而非致病因素。对于乳腺癌来说,雌激素的增加是危险因素,但不是直接诱因。“人体的健康受多种激素综合作用,怀孕期间除了雌激素增加外,孕激素等多种激素也会迅速增加,但孕激素是保护因素,它能与雌激素起对抗作用,使内环境保持平稳。分析妊娠期乳腺癌的原因应该综合地看,而不能割裂地认为雌激素水平升高就是妊娠期乳腺癌的直接诱因。”

目前没有研究证实怀孕与乳腺癌存在因果关系,但是妊娠期乳腺癌在高雌激素水平的刺激下,会比其他时期发生的乳腺癌生长得更快。

从上可知,孕妈妈们在第一次产检就一定要对乳腺进行检查,提前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排除后顾之忧,避免什么不该有的因素干扰自己的宝宝的诞生,也为自己的身体及时的做好防护。

日常生活中肺癌预防工作一定要做好

在癌症疾病中就属肺癌疾病最常见了,这种疾病患者人数也是比较多的。近年来肺癌发病率又有所提高了,为了降低肺癌发病率我们应该要做好预防措施。那么,肺癌预防方法会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主要的肺癌预防方法有哪些。

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避免致癌因素的长期刺激,是可以降低发病率的做到肺癌预防的。

肺癌预防应平素宜心情开朗,起居有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外邪袭肺造成肺部感染。

肺癌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因此劝阻吸烟对肺癌预防有积极意义。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这些就是有关肺癌预防方法的介绍了,肺癌预防方法要是做的好就能有效的防止肺癌疾病发生。通过上述文章的介绍后大家都应该知道肺癌预防方法要怎么做了吧。希望以上介绍对大家会有帮助。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